【舉目向山】雅典人的未識之神

使徒行傳172231

◎鄭浚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真理VS. 道理

福音與文化的對遇

在偶像滿城的環境中,在雅典等候西拉與提摩太的保羅非常難過。因此,宣教的熱情和聖靈的催逼使他就在亞略巴古的議會上開始講道,傳揚基督復活的信息。保羅借用眾多偶像中,有一個「未識之神」,介紹這位上帝的特質是創造的主、賞賜的主、真實的主,祂將獨生子賞賜給人類,透過祂的死和復活成為拯救的記號。雖然有部分人覺得保羅的講道可笑,特別是死人復活的內容;但也有人願意繼續聽保羅的講道分享,甚至成為他的同道。

很多人或許會認為在雅典的保羅是宣教過程中,將「福音的絕對性」和「文化的相對性」作連結的示範,這的確是在處境宣教所要學習的課題。但是,就在福音與文化相遇之際,我們需要再次慎思,所傳揚的是聖經的「真理」,還是泛泛的「道理」。

真理不改變,具永恆性、普遍性、絕對性、一致性以及超越性是造物主的神聖原則;而道理是有關係到「理性」「邏輯」「推理」,是從生活經驗中汲取的理論、理念或說法。道理既然是由人而出,必然會因人而異或隨時間改變。道理是用來說服人的;然而,真理是感動人的,可以打動人的內心並使生命獲得改變。

以愛為基礎的宣教

宣揚復活的真理

一個能夠打動且感動生命的真理,其本質在於愛。對保羅而言,他親身經驗耶穌基督的愛,宣講基督復活,傳揚愛的信息,是愛的故事。因為有上帝的愛,使得復活的信息不只是宗教的故事,並且還是成為有意義的信仰。復活的信息是每個基督徒在各世代所要宣揚的信息內容。

復活的信息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上帝在人類生命中的作為不只是「拯救」,而且還有「創造」。這個創造乃是將人類被破壞的生命重新安排秩序和規矩,讓上帝的公義再一次臨到生命和生活中。換言之,這位未識之神乃是在祂的公義中,讓愛更加豐富,讓我們在真理的愛裡面,可以尋找到終極關懷的對象,這未識之神,也就是上帝。

台北馬偕醫院總院在中山北路的門口兩側,掛了14幅玻璃馬賽克來記念馬偕博士在台灣的宣教和貢獻。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馬偕扮演關公」的圖像。這個圖像的故事由來是馬偕抵達淡水宣教後,有一天經過大龍峒,一間寺廟廟埕正在演野台戲,觀眾見到滿臉黑鬍鬚的馬偕,起鬨要這個阿兜仔演關公,沒想到馬偕順應民意,跳上台扮起關公。這樣的動作不僅給我們在宣教的態度上有所學習,相對的讓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地明白:真理遠勝於道理的可貴。這不就是用愛來與人相處,用愛來面對福音與文化的議題,讓在地的未信人民在愛的裡面來認識未識之神──即耶穌基督福音的真理嗎?

復活帶來信、望、愛

真理帶來真、善、美

因此,基督復活的真理可以讓我們在宗教哲學多元或文化思想充斥的台灣處境中得到什麼樣的幫助呢?在宣教的過程中,復活的真理可以帶給人有什麼的意義?有3點可以一起來勉勵。

1.復活的真理帶來真實的信心

人要有真實的信心,需要在真理中得到豐富的充滿。人的心靈需要靠復活的真理才能滿足,有限的「道理」無法對心靈產生幫助,放棄對道理的持守,回轉對真理追求和渴慕,這樣的生命才會活出真實的信心。

2.復活的真理帶來良善的盼望

耶穌基督的復活,意味著上帝的應許,這是關於盼望的內容。在真理中領受到盼望,人的生命會出現良善的特質。這個良善是屬於上帝的,人在復活的真理中,生命可以有向前的力量,有活潑的動力。人類是從復活的信息中活在上帝的應許,在真理的裡面帶出良善的盼望。

3.復活的真理帶來美好的愛心

復活的真理使人原本喪失、受到阻礙的美好愛心得以重新找回,因為真理超越道理,真理使人的心可以有溫暖和感動。人在復活的真理可以帶來美好的愛心,並且能夠以真誠、正義的態度在生命和生活之中待人處事。

此時此刻,正當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在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願上主的聖靈引導我們的宣教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在台灣的處境中,對某些人而言上主還是「未識之神」,但是當這些百姓領受到基督復活的真理之後,我們相信,會有許多人像當時的雅典人一樣,願意繼續聽道,願意來跟隨耶穌基督。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萬民哪,要頌讚我們的上帝;願頌讚祂的聲音傳遍四方。(詩篇668節)

聖詩: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

祈禱: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滿心稱謝?的恩典滿滿,讓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不至於缺乏到絕望。我們知道,?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透過聖靈的運行相通,讓每個時代、各個族群、地區都能經驗到主愛的豐沛。哈利路亞,我們滿心的感謝。願上主的靈保守看顧每一個人,讓我們都能天天的經驗到復活的平安與喜樂。阿們。

讀經:使徒行傳172231

信息:雅典人的未識之神

祈禱

1.為自己的生命得到轉變代禱

愛我的上主,感謝?總是不離不棄的與我同在。雖然我在生命中有得罪?、雖然我在生活中有悖逆?,但?的慈繩愛索總是牽引我回到?看為好的道路,可以更謙卑地與?同行。求主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順服在?的旨意中,背起十字來單單跟隨主我的上帝。阿們。

2.為家人與朋友的生命得到轉變代禱

恩典、福氣的上主,從?而出的應許,讓我們每個人都得到盼望。特別當我們的家人或是朋友在生命中有苦難,或是在生活中有困境,願?親自引領,尤其是灰心喪志和慕道中的親朋好友,讓?的旨意可以在他們身上得到彰顯與成就,能夠在愛的信仰中得到轉變的盼望。阿們。

3.為教會與牧者生命得到轉變代禱

聖潔的上主,我們知道教會是以?為根基,牧者是由?所選召,求?親自賜福?的教會、僕人和器皿。當教會在資源匱乏、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們確信上主的教會?會親自餵養和預備;當牧者身心靈各方面疲憊、軟弱無力的時候,我們知道上主的僕人?會親自安慰扶持。願主親自來轉變阻礙教會和牧者前進的力量,使美善的氣息可以在教會與牧者間充滿,使信徒在當中可以看見復興的記號。阿們。

4.為國家與社會得到轉變代禱

公義的上主,?是台灣的主,只有?才是台灣人民真正所需要的。台灣的社會,不論是內政還是外交都出現了許多的偏頗,在政治、司法、經濟、教育、國防等等也都失序的嚴重情況,願上主憐憫台灣這個國家。特別在明年台灣有總統、立委的二合一選舉,求上主讓台灣的社會不在選舉中有撕裂族群和破壞團結的情況,而是人民有智慧、有勇氣來投出神聖的一票。阿們。

5.為新倍加運動得以榮神益人代禱

慈愛的上帝,因為?愛我們,讓我們效法?愛身邊的每一個人。當我們把愛傳出去的時候,我們知道這是見證上主的聖名,也是造就身邊的人。當我們參與在新倍加運動的宣教事工中,求主讓栽種的與灌溉的都能得到成長。在10月份,新倍加運動將在全台各地區有20餘場生命分享會,願上主賜福舉辦者和參加者都能因此而得到造就,並且共同一起見證上主的奇妙作為。阿們。

唱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引導我腳步〉

殿樂:默禱閉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