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規勸孩子該走的路

詩篇328-9

歌羅西書316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人生是旅途,若然,多少人誤入歧途?多少人踏入不歸路?上主曾說:「我要指示你該走的道路;我要教導你,時時規勸你。不要像騾馬那麼無知,必須用嚼環轡頭管束才馴服。」(詩篇3289節)保羅曾勸勉說:「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裡。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歌羅西書316節)今日教育水準乍看是提生,但生活涵養、生命素質並未相對提生。

 尊重多元拒霸凌

1627年,荷蘭宣教師帶來語言、文字與教育,使平埔原住民西拉雅因著教育進入國際舞台,也創立台灣400年史的首頁。爾後不同的殖民者也留下不同的文化面貌。

教育部日前通過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為高中必選課程,其中主要內容為「四書」,引起大反彈原因是:1.台灣文化不是中華文化的一環,乃是一種「多元」文化。2.唯獨「四書」,無法更不應成為現代公民的行為指引。3.以教育強制獨尊「中華文化」是違憲。憲法在多處強調對各族群文化的平等尊重。「四書」的內容牴觸性別平等教育法、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等法規。4.現代公民需要在「多元、民主、公民、台灣、世界」等原則下,透過充分審議後再決定課程結構與課綱。台灣是民主國家,教育應讓孩子用熟悉的白話文,訓練思考、創作和表達自我。

霸凌現象不只在校園發生,也在文化、語言、性別上宰割,如此如何教導莘莘學子?如何導向健康社會?

 真人實事活教材

保羅說:「你們要學我如同我學基督,」他以本身當活教材。多少扣人心弦的故事在你我身邊,他們也是最好的活教材。台灣高球女將曾雅妮曾感嘆說:「成績不好,誰鳥我?」她曾被看不起而受傷很深,但她走過低谷並強調「不要迷失自己」,未來不管成績多好,「我一定要做原本的自己,對世界第10100名的球員,態度都一樣。」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被名利沖昏頭,一樣謙卑待人。從她內心的表白,我們不只看她的球技與成就,更欣賞她有內涵。堅強、奮進、謙卑,我們學到了嗎?

除了曾雅妮,有則新聞標題「11歲周宜絹,認養南美7歲童」,讓人感動。彰化一國小學童在她媽媽鼓勵下認養了哥倫比亞的婕舒密。她是以課業獎學金及零用金來支付每個月700元的認養費用,甚至主動進行資源回收來籌錢。她的媽媽表示,培養孩子分享與憐憫的心非常重要,藉著認養行動,讓女兒感受、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生活困苦的兒童需要幫助,也讓女兒體會到自己很幸福及感受到助人最樂的心情,讓她很欣慰。愛、分享、感恩惜福,這樣的教育在生活中展現活力。基督徒在「愛人如己」、「凡事謝恩上」又學了多少?

父母或師長的鼓勵是何等大的助力,如何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我們心裡,又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並從心底發出感謝頌讚的聲音是基督徒重要的使命?去──把人帶到上帝面前來,你我可當活教材。

扭轉乾坤靠教導

一、性別教育。由於「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作祟,今日「台灣郎娶無某」現象將愈來愈嚴重。男女平權已經是普世價值,但近20年來,亞洲人口性別失衡仍較其他地區嚴重,恐衝擊未來的教育、社會與經濟發展。聯合國數據指出男女失衡以中國高居全球第一,台灣第二。台灣性別失衡嚴重,10個郎搶7個妹,兩性平衡與平權再遭挑戰。男女皆有上帝形像,皆出於母腹,一樣好,一樣重要。

二、排毒、拒毒。近日有一個55人的販毒集團,其中有15人是未成年的國高中生。他們被集團吸收後,不但自己吸毒,還利用學長學弟的關係,把毒品賣入校園內。毒侵校園不再是新聞,教育是否能拉孩子一把,幫助他們有勇氣排毒、拒毒。我們的主人翁未成熟即被毒害,如何期待有亮麗的將來?有一首原住民Pisuy所寫的歌〈我愛故我在〉,其中提到:「我不存在,如果我沒愛。」失去愛,毒害無所不在。

教育能讓生命之河源遠流長。愛我們的孩子,關心下一代就在教育上立好根基,基督徒在教育上更要發揮光與鹽的作用。「孩子啊,聽我的話,你要明智,要謹慎自己的生活。」(箴言2319節)在教育上我們如此呼喚。教育力求引導眾人,時時規勸人走在該走的路上。

【舉目向山快樂敬拜】

序樂:新《聖詩》298首〈快樂,快樂,阮來敬拜〉

感恩:感謝主讓我們能快樂敬拜,因?應許讓勞苦擔重擔者到?跟前來就得安息,謝謝主的恩典,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297首〈齊聲吟,阿們〉

【舉目向山敬虔聆聽】

聖經:詩篇32 89節;歌羅西書316

回應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副歌「上帝的話,活命的話,智慧奧妙極大,上帝的話,活命的話,導咱直到永活。」

信息:規勸孩子該走的路

聖詩:新《聖詩》147首〈你豈有就近主互祂洗清氣〉

祈禱:主啊,聆聽?的教導何等有福,因?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好牧者,求?指引我們走該走的路,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常在?的光明中。奉靠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山誠心祈禱】

聖詩:新《聖詩》344首〈救主耶穌,願?來聽〉第1

代禱

1.疼惜族群。各族群有其獨特之處,不宜也不該被排斥。

愛我們的上主,赦免我們排除異己的惡性;憐憫我們常披著文明外衣卻用野蠻行為傷害親人、朋友或他人。開我們的眼,欣賞他人的特色;開我們的口去讚賞人、安慰人;開我們的心胸疼惜各族群或邊緣人,因著愛生命更光彩。

2.拒絕霸凌。每個人皆有上帝的形像,不容許受侵害。

學校是孕育品德傳授知識的學府,無奈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主,看看受傷的心靈與身體,當有人被霸凌或去霸凌人,傷何其痛,求?來醫治也安慰受創心靈。?是我們的避難所,求?允許我們在?的膀臂下得著庇護。

3.教育平等。人生而平等,皆有受教育機會,我們需要能豐富生命的教育指標。

主,?喜愛小孩貼近,讓孩子有機會聽?的教導,接受祝福。這個世代我們可以受現代化教育,但城鄉、南北差距依舊很大;族群、性別仍受歧視,資源分配不均,求?施恩,賜智慧予決策者,讓大家接受健康、整全的教育。

4.媒體公義。媒體有教育的功能,但媒體呈現出來確是負面教育多,令人心寒。

主,煉淨我們的口,讓我們拒絕毒化、分化,我們渴望純淨的靈奶餵養心靈。祈求聖靈如風吹拂,讓有信仰、有愛心與正義的基督徒投入媒體以建構公平、公義的媒體教育。進而導入純正思維、宣揚良善美德,不再偏頗、誤導讓全民,幫助我們因著媒體公義如沐春風。

5.校園掃毒。校園毒害層出不窮,青少年有免於毒害、恐懼的自由。

主啊,赦免我們無知又無能維護孩子的教育環境,懇求主賜智慧來引導孩子渴慕?,並保守孩子免除毒害與誘惑。

舉目向山祈禱會

規勸孩子該走的路

回應詩: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山順服差遣】

聖詩:新《聖詩》498首〈主的福音真道理〉

祝禱

差遣:新《聖詩》619首〈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