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失去典範的時代

馬可福音10章45節、哥林多前書11章1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對台灣而言,這是個失去典範的時代。被台灣媒體尊為「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先生,於20081015日在美國過世,118日在台灣舉行盛大告別式,馬英九總統全程參與並頒發褒揚令,四院院長覆蓋國旗,會中冠蓋雲集,台灣各界政商名流幾乎全出席,各大電視台用SNG車全程轉播,播送至全台灣各地,有人稱這場告別式,幾近台灣難得一見的「國葬」。差不多同一時間,曾被稱為「台灣之子」的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於20081112日凌晨經偵訊後,法院裁示收押禁見,至此喧擾經年的台灣前總統貪污案,進入司法審理程序階段。

商人本質無國界

王永慶先生身為台灣近代著名的企業家之一,以判斷局勢與嚴格管理著稱,他的致富之道在於嚴格貫徹合理化,追根究底的探求,腳踏實地的經營理念與個人風格,確實值得在台灣人記憶群像與歷史中記上一筆。然而為商之道,在於謀求股東、企業與自身最大利益,卻容易輕忽發展石化重工業對環境的破壞,也因商人本質無國界的觀念,其基本思考並不以台灣利益出發,而在追求最小成本與最高效益的過程中,往往犧牲掉土地倫理、國家利益,甚至對家人與員工的嚴苛對待。

在傳統的思維中,士、農、工、商等行業,商人被排在末端,甚至常被冠以「奸」字來形容,便是在說此點。然而在全球化思維、資本主義風行的今日世界中,商人今日的地位與個人影響力絕對超越過往的時代。只是我們該問的是,王永慶先生值得台灣以如此大陣仗尊崇嗎?若王永慶先生被視為台灣當代典範,我們要追問,台灣社會在追求什麼典範呢?

領導者身陷囹圄

陳水扁先生為民主進步黨當上台灣總統的第一人,他當選的那天最能顯出新時代的意義是瓦解舊有政治勢力,解構領導者神話,重組台灣政經版圖。可惜在中國國民黨傳統舊勢力仍與之角力過程中,陳水扁總統執政,謀求自身與一黨之私,想借助舊有政商脈絡,鞏固其掌權大位。他大開政治獻金後門,理所當然納入自己帳戶,政治主張從中庸、傾統到至獨,表面唱新中間妥協之道,私下吹的號角卻如牆頭草般,凡廟(教堂)皆進,眾神都拜,惟政治與經濟利益擺中間;從他下台前開始,國務機要費到海外帳戶,乃至諸多涉及貪污案件,被一路追打清查,他也創下台灣總統下台,第一位身陷囹圄的記錄。

台灣寶貴的一課

王永慶與陳水扁,這二人彷彿讓台灣人民上了寶貴的一課。我們應知道,任何被視為典範、被寄以厚望的領導者或企業家,都需反省謙恭面對他的選項,他要成為一時一地的現象,或者要讓台灣歷史、土地與人民,真正記得他們的美好典範。相信在台灣,多數人贊成應查清貪污案始末,卻反對媒體以公共言論判決的方式,判定陳水扁有罪與否,更反對政治勢力假以司法判決追殺。當雲林麥寮的六輕石化廠,在20111年內連燒7次後,有誰還記得王永慶──這六輕重要的推手與決策者,當年被那些捧上天歌功頌德的話呢?而今他們已逐漸步下舞台,影響力亦將慢慢褪色,當我們問誰是台灣下一個典範,就該問,今天的我們在追求些什麼?

你們要效法基督

當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直言:「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哥林多前書416節)這並非是保羅誇口,而是保羅勉勵信徒,你們若要學,就要學使徒們傳福音的受苦,為著上帝國的使命而受苦,就誠如基督耶穌的受苦;人子耶穌並沒有直接提供我們直接的答案,然而祂用祂的生命告訴我們:「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節)

親愛的朋友,這是一個失去典範的時代,因為真正的典範難尋。但幸好我們有上帝,如果我們願意如保羅般的自信,他在哥林多前書111節這樣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學效基督,這才真是基督徒的驕傲與典範;我亦深信這是任何手執權力之杖的領導者,都應謹記於心的一件事──唯有真正敬畏生命中的上帝,尊重自己的使命,及背起該負的價值,才會懂得在世道艱難、諸多誘惑中,走上長遠光明之路。

真正的典範之所以能長駐人心,是那些甘願付上生命,有真正捨己精神的人,我深信這樣的人,在今日的台灣土地上,我們仍然尋找得到,親愛的朋友,那人可能就是你!但願我們都能驕傲的對我們的孩子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這才不枉我們受召,來成為祂的門徒。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司琴

主請?來 新《聖詩》113〈我來朝見?,救贖我的主〉 會眾

認罪的祈禱 司會或主理

親愛的上帝!阮向?獻上阮的祈禱,阮知影,阮怎樣在這個世間走闖,在有限的時空中,阮驕傲高舉家己的時,那時?攏知。阮有時會迷失,當這世間高舉人的名,阮有時更加會用,在報紙所刊的名人,以及坐上權力高位的人,做阮心所欣慕的對象;主啊,求?赦免阮的軟弱,並且知影?的奴僕眼界有限,在這世間迷惑阮的,時常是榮華富貴,奢華宴樂,主求?幫助阮,互阮會看出這世間追求的虛假,了解阮應該追求的,是?的權能,以及上帝國的降臨,除這以外,阮無別項通求,除這以外,阮所求的,攏是空空。主啊,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互阮知,只有?的手所做,阮才通完全,只有?容允,阮才得徛在,求?憐憫阮,導阮行?永活的路,幫助阮知影,?在阮所活的世界,愛阮因為?去做什麼,願阮在猶活的日,通在?面前,得著?智慧的光照,來榮顯?完全的救恩。祈禱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啟應 啟應文第1篇(申命記6章) 司會與會眾

聖經 馬可福音1045節;哥林多前書111節 會眾

信息 失去典範的時代 主理

回應的祈禱 主理或會眾

吟唱 新《聖詩》593〈抵著試煉、災禍圍你真艱苦〉 會眾

代禱 會眾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醫治咱的心,互咱在經過世間奢華引誘時,無致到受綁去。

2.求主引導,互咱的腳步行踏,合主心意,並且在世間工作打拚時,知影是上帝導路作主,毋是人有多厲害。

二、為台灣人的心祈禱:

1.求主賞賜,互台灣人的心找著真正的盼望,無互外表奢華八卦引誘所迷惑,知影贏過撒但帶來人心的慾望。

2.求主施恩,互台灣人的心不只是追求財利及家己的利益,而是通及土地、及人作夥和好居起。

3.求主引導,互咱通真正傾空家己在祂面前,先求祂的義及國,在台灣咱居起的所在,真正出現上帝的公義及和平。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 主禱文 會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