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開始的祝福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約翰福音6章一開始提到,過了些時候,耶穌渡過加利利湖(又稱提比哩亞湖)。這個加利利湖傳統上被稱為海,其實它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在歷史中也被稱為「革尼撒勒湖」「基尼列海」「提比哩亞海」。

在加利利湖附近的山上,耶穌用一個小孩所奉獻的五餅二魚餵飽了5000人且還有餘,裝滿了12個籃子。這個五餅二魚的神蹟,分別記載在馬太福音第14章、馬可福音第6章、路加福音第9章、約翰福音第6章。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吃的人,除了婦女和孩子,約有5000。意思是,總人數必定超過5000許多。
但不管真正的人數是多少,此神蹟的中心不在於人數、不在於五餅二魚本身,而在於「食物」,此食物指的是「耶穌」本身。所以耶穌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對來找他的人們說:「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在這裡耶穌指出這些找尋耶穌的人的問題,不是因為神蹟而明白上帝的旨意,也並非真的清楚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就是那位馬太福音1章21節中,主的使者對約瑟所說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而是因為「吃飽」。
耶穌將「個人或眾人吃飽」的信仰,進一步帶到「永恆生命」的議題,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若基督徒跟隨耶穌是用「吃飽的信仰」來跟隨耶穌,那就會產生非常大的危機,這不是說「關注自己或是眾人吃飽的問題」是錯的,而是指出,若我們沒有耶穌,而只是關注除耶穌之外的事,我們會做、能做,但不一定是耶穌要我們做的,且大部分可能是我們自己想做的事。
基督徒要常常問自己,我信耶穌是否單單渴慕耶穌,我來禮拜是為了領受上帝的話,還是盡一個基督徒的義務或是不甘願的來,或是因為某種利益的考量而來禮拜。耶穌會問我們這個問題:「你來,是因為渴慕我嗎?還是為了『吃飽』而來?」
當我們的信仰開始與主連結,我們將慢慢的看見五餅二魚的神蹟,不只是「吃飽的神蹟」,更是「與主連結的邀請」,也是「開始的祝福」。

與主連結 突破限制

當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的時候,門徒們感到驚呀!因此,腓力回答對主說:「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主回答說:「這裡有一個孩子帶來了5個大麥餅和2條魚,可是哪裡夠分給這許多人呢?」這是門徒對於主的要求所作的回答,我想沒有不敬的意思,因為他們是認真思考所面對的困難,合理回覆耶穌所提的問題。
待門徒回答後,耶穌沒有反駁他們所提的事,只是叫門徒吩咐眾人一排一排地坐下,後來耶穌拿這5個餅,2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聖經繼續寫著,他們都吃了,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12個籃子。聖經中記載,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5000。在這過程中,耶穌帶領著門徒學習看見「限制」,也學習著如何依靠上帝而「突破限制」。
當然,對於現今的我們,五餅二魚是一件非常難以想像的事,這是指著對於有限的人來說;但對象若是上帝,則會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問題是,上帝好似不常將五餅二魚這樣超自然的神蹟放在現今的世界中,因此,大部分的基督徒對於這段經文的描述,總是抱持著「羨慕」「驚訝」的態度。
若我們明白五餅二魚所指的中心是朝向耶穌基督本身,是以聖餐的形式出現,就是要我們的生命與主連結,而展現於現在的處境之時,我們就會慢慢看見五餅二魚的神蹟原來是隨處可見,問題在於我們的生命是否有與主連結。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對主說:「教會人數不多、教會奉獻不多、教會的青年、兒童不多、教會的年長者太多。」我想主會如此做,祂會對你說,將你現在的人數、奉獻、青年、兒童、長者交給我」,然後祂會使
為主所用 領受祝福
讓我們從現在所擁有的,在上帝的面前獻上感恩,用我們現在所有的開始宣教吧!若自己是單身,那麼向主求賜福,然後擘開自己,為主所用,裝備自己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成為別人、自己的祝福。
若已經結婚,那麼向主求賜福,然後擘開自己,為主所用,用渴慕主的心,來愛另一半,重新建立一個愛的連結關係,如同剛開始交往時那彼此慕渴的關係。
若已經為人父母,那麼向主求祝福,然後擘開自己,為主所用,用上帝的愛、話語去陪伴主所賜與的孩子,單單的愛孩子,如同上帝愛你一樣,是出於愛,而非愛之外的外貌、才藝等附加價值。
愛父母、孝敬父母,教導孩子明白「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是真實的祝福,不是因為為了得著「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的祝福,而是因為孝敬父母是我們的本分,是上帝的誡命,而當我們開始如此愛時,隨之而來的賜福就是「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讓我們用與主連結的生命開始吧!開始面對我們的限制、突破限制、領受祝福。當我們如此擘開我們自己時,五餅二魚的神蹟就會再次寫在我們現在的歷史中,使得許許多多人得到飽足,得到上帝的祝福,進而有機會成為跟隨上帝的人。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開始的祝福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40首〈我心敬愛主耶和華)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感謝?,因?的恩典、揀選我們得以成為?蒙恩的兒女。因?的愛,使我們在這樣的愛中彼此得到堅固、成長與祝福。求?使我們明白?的話,在這真理的話中領受、彼此服事。讓我們這有限的人,在?的話中得到滿足。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6章9節
信息:開始的祝福
聖詩:《聖詩》326首〈咱的心神著恬靜〉
代禱:
1.為自己
主啊,求?幫助我,認真的面對現在我所有的一切,且學習著將這一切在主?的面前擺上,在面對「五餅二魚」的現況之時,學習著將這五餅二魚獻上為主所用。透過擺上的生命,來再次經歷五餅二魚那豐盛又有餘的祝福。
讓我的生命成為父母的祝福、婚姻中另一半的祝福、孩子的祝福。讓我透過領受?的愛,與?連結的生命來祝福?所賜福給我的家族、家庭。讓我學習擘開我自己,進入家族、家庭之中,而非只是「關係上存在、知道」,是真正的「進入那關係之中」,且成為這「關係之中的一份子」。
2.為教會
主啊,求?幫助我們,看見教會現在的現況,讓我們學習?的樣式,向上帝祈求,擘開我們自己,成為教會的祝福。讓我們學習討論問題,而非只是針對問題在批評。讓我學習用?的愛來陪伴不同的人成長,讓不同的人在?的教會中看見、體會、經歷?的祝福。求主?擘開教會,讓教會成為別間教會的祝福,成為當地社區的祝福,成為台灣的祝福,讓教會成為宣揚?福音的地方,成為?祝福的管道。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