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上帝之光

提摩太前書4章6~16節

◎李冠呈(高雄中會援中教會牧師)

尊主為大 榮耀歸上帝

繼王建民、郭泓志、曾雅妮等運動明星在國際體壇發光之後,美國NBA籃壇出現了哈佛小子林書豪,在他的傑出表現下,帶領紐約尼克隊「起死回生」,一路過關斬將,「豪小子,零輸豪」的傳奇事蹟使他成為新的台灣之光。就在報章雜誌、新聞媒體大幅刊登報導驚嘆、誇讚之際,他卻能保持平常心做好分內工作,每每在訪問時謙卑說:「我所得到的分數都有上帝的作為,感謝上帝,沒有上帝我無法達成。」將榮耀歸於上帝。
林書豪的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奠基於他的苦練、勤練,而非一蹴可及、一步登天。正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成名之前歷經艱辛,卻忍耐始終不放棄,於是當機會來了,他牢牢把握,造就了今日的英雄,使他從人生低谷邁向生涯高峰,從開季前被勇士隊釋出,到如今家喻戶曉,成為連白宮主人歐巴馬總統都認識的職籃明星。
另一個重要的成功因素是,他有堅定的信仰,他說:「基督信仰是我面對困難時,最大的喜樂和勇氣來源,是耶穌幫助我走出低潮,重新找回對籃球的信心。」、「因著上帝,化壓力為動力,化阻力為助力;化危機為轉機,化停機為契機。」、「父母親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教導我先愛上帝,甚至在學校課業之上、運動之上,並且在家庭之上,上帝就是第一順位,也是最優先的次序。」在哈佛主修經濟、副修社會學的林書豪說:「若有一天高掛球鞋,我不會去當華爾街金童,而是要去傳福音、作見證。」他的奮鬥史成為今日年輕人信仰絕佳模範。

為主所用 青年行大事

教會歷史上有一群年輕就立志要奉獻給上帝使用的人,從小就立志為主所用,並且認真預備,時候到了,上帝就使用他們為主成就了大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20~2005年)12歲立志當神父到貧窮的鄉下關心貧苦人,卻為主行了大事,在他當教宗任內到其他國家進行教宗訪問102次,為上帝成了和平大使。德蕾莎修女年輕時就獻身事奉神,後來創設仁愛傳教修女會,幫助有需要的窮人,她說:「活著就是愛,以真愛做小事。」
「台灣使徒」巴克禮牧師,16歲生日(大學電機系二年級)曾寫「獻身契」,自此每年生日必在「獻身契」簽名,以示奉獻之志(此事於死後方公諸於世)。在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創設台南神學院、教會公報社和翻譯白話字聖經,他曾說:「一個人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踏上未知的旅程?一個人需要多堅定的信仰,才能面對魔鬼的試煉?一個人需要多深厚的愛,才能毫無保留地燃燒殆盡?」
中文名字為「偕叡理」的馬偕博士,10歲時聽到前往中國宣教的賓威廉宣教師呼籲,內心深受感動,立志長大後也要成為宣教師。在加拿大完成大學教育及神學、醫學教育後,1871年(27歲)離開家鄉,蒙主引領來到台灣,1872年3月9日船入淡水河口,聽見有主的聲音對他說:「就是此地!」此後獻身於福爾摩沙台灣,在台30年期間,設立60多間教會,為3千多人施洗。他一手拿聖經,一手拿拔牙鉗子,和他的學生約拔了2萬1千多顆牙。他也從事教育工作,在淡水興辦牛津學堂、淡水女學堂。馬偕甚至娶了台灣女孩張聰明為妻,終身定居台灣,表明他愛台灣、認同台灣的心。

為主發光 作基督精兵

提摩太前書4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是保羅勉勵他看為屬靈兒子的提摩太所寫,字字句句都提醒提摩太在傳福音之際莫忘身教等同言教,必須做到言行合一,相信上帝帶領,做好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因此,父母親的責任很重大,必須把帶孩子到上帝面前看為首要;而身為青年人,也應該努力實踐信仰的教導。
或許我們不用成為林書豪,但是一定要靈性好,忠心做好分內的事、盡該盡的責任,善用恩賜,相信上帝、依靠上帝,預備自己、裝備自己,如同提摩太後書2章21~22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成為上帝無愧的工人,過聖潔、敬虔的生活,以生命實踐上帝的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成為主耶穌的精兵。
主何時要用我們,我們不知道,但是必須時時自問:我預備好可以成為主耶穌要用的小驢駒了嗎?親愛的年輕人,盼望我們學習效法耶穌或上述信仰偉人的典範,用一生專心做一件事,行出佳美腳蹤,期待今日的青年都能將生命獻給主。「不用揚名國際成為台灣之光,但是可以為主的緣故成為上帝之光。」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泰澤祈禱會程序
靜候:請安靜心預備好自己來到上帝面前
序曲:〈我要向高山舉目〉(我beh舉目向高山)
2首〈心靈的光請降臨〉(司琴彈奏1次後吟唱數次)
哦~~~創造的聖神請降臨
哦~~~心靈的光請降臨 心靈的光請降臨
宣召:齊念同心來到主面前
練習身軀,彼個利益是小可;若是敬虔,就凡事有利益,因為有現時及將來活命的應允。此句話是通信,通齊全接納的。(提摩太前書4章8~9節)
詩歌: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主
1首〈今阮敬拜?,基督〉(吟詠數次)
今阮敬拜?,基督 今阮感謝你
因為?在十架上 救贖世界萬民
因為?在十架上 救贖世界萬民
讀經:提摩太前書4章6~16節
默想:默想3分鐘,聽到音樂吟詠〈我的靈魂稱頌天父〉
6首〈謳咾我上帝〉(默想後吟唱2次)
謳咾我上帝 閣稱頌祂的名
謳咾我上帝 祂復活我生命
信息:成為上帝之光&mdash&mdash給今日青年的鼓勵
聖餐:已洗禮兄姊請到前面領受聖餐,未洗禮兄姊請到前面領受祝福
28首〈耶穌基督〉(領聖餐時反覆吟詠)
耶穌基督佇我心中光照 不通閣互黑暗攪亂無息
耶穌基督佇我心中光照 打開心門迎接?的愛
奉獻:甘心樂意的奉獻蒙主喜悅
9首〈全能的救主〉(奉獻收完吟唱兩次)
全能的救主 上帝獨生子 求?賜阮平安
禱告:主請聽、請憐憫阮的禱告
‧求幫助阮操練敬虔、聖潔生命
‧求幫助阮立志成為主耶穌的好執事
‧求幫助阮遵趁?誡命
‧求幫助阮將?的話語深藏心中
‧求幫助阮不看輕自己,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做榜樣
‧求賞賜堅忍、恆切等候主的心
‧求使阮成為生命之光,把光帶進黑暗
58首〈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
(每項禱告完吟唱1次,結束吟唱2次)
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 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
主禱文:求主親自教導與引導
45首〈主聽阮祈禱〉(唸完主禱文吟唱2次)
祝禱:領受三一真神的賜福
散會祝福:唱完請自行離開,或繼續留下禱告直到音樂停止
《聖詩》324首4節(新《聖詩》552首)(唱數次)
咱若專心行主正路,真實跟隨主耶穌,
到尾福氣平安歡喜,主必賜咱到滿意,
請咱時常同齊腳步,勇敢經過黑暗路,
(和)倚靠上帝好膽進前,當進前,當進前,
倚靠我主來進前
※泰澤禮拜可做簡單布置(如蠟燭)
※泰澤的禱告詞不用太長,簡短即可,把主權交給上帝
※泰澤詩歌歌譜請參考泰澤詩歌本,有標記曲數,上面歌詞皆已翻譯為台語
※聖餐部分可依各教會禱告會形式決定是否實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