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彼此洗腳的祝福

約翰福音13章14~15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在逾越節晚餐的時候,透過路加福音22章23節中門徒的對話,得知當時門徒在晚餐時彼此爭論誰為大的議題,在這之後,耶穌用洗腳的行動來讓門徒明白「為大」是為了成為眾人的祝福。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洗腳的行動」,彼得顯得有些驚惶,於是他對耶穌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洗腳在當時是奴僕,或身分地位較低者對於身分地位較高者所做的事,當時,耶穌是他們的老師,卻為他們洗腳,這樣的事,確實是件不容易明白的事。因此,彼得對耶穌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回答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面對耶穌這樣的回答,彼得馬上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當彼得如此說時,耶穌回應:「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彼此相愛 合而為一

傳統上,在猶太人赴宴會之前,為表示尊重,他們會先在家中洗好澡,因此在到達目的地之後,只須洗掉腳上的灰塵,身體便全然乾淨了。耶穌用當時猶太人對於乾淨的習慣,回答彼得的問題,也回應了先前門徒之間彼此爭論「誰為大」的議題。

耶穌要告訴門徒的是,「誰為大」並不在於「外在地位」有多高,而在於「人心是否有悔改」。在原文中,「洗過澡」是指「一次完成」的動作,而「只要把腳一洗」的原文意思是:「從過去到現在不斷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若願意不斷在上帝面前悔改,洗去那玷污我們心的灰塵,就能明白誰為大的祝福,而非在談論大的過程中,彼此傷害。

可惜的是,耶穌的門徒猶大並沒有將心裡的灰塵洗掉,他只是讓耶穌洗掉他腳上的灰塵,以致於當他與耶穌共同經歷了洗腳的啟示、逾越節的晚餐,與耶穌共飲杯及餅時,卻仍不明白耶穌的心,照著自己內心的渴望,選擇了出賣耶穌的路。

彼得雖然沒有到祭司長那裡出賣耶穌,但在面對耶穌被捉之後,彼得一路尾隨耶穌進入大祭司的院子時,他在那裡因為害怕而公然說:「我不認識耶穌。」甚至是「當眾起誓」的方式來說這句話。

「洗腳的啟示」對於彼得來說,確實不太容易明白,直到今日,對我們來說,也不是一件簡單可以了解的事,特別是在這個教導「互相競爭」的社會中,要能懂得為何地位較高者屈身為地位較低者洗腳的道理,更是不容易。不管是猶大、彼得或我們,洗腳的啟示都在邀請著我們,應該不斷在基督裡面,用聖經的話來洗掉我們心中的灰塵,讓我們可以明白上帝的話且用生命去實踐,而非只是知道上帝的話。

耶穌提供了門徒一條路,就是「彼此相愛」,基督徒若用彼此相愛的心來跟隨耶穌,就不會在「大」與「小」中間爭論、彼此傷害,反而會在「大」與「小」中間彼此欣賞、幫助、合而為一。

傳承信仰 分享祝福

在彼此相愛的原則裡,我們怎麼祝福長者?長者走過人生的半百,經歷無數的歷練,也許行動不如以前靈敏,但長者可將自己的歷練承傳給晚輩,把自己的人生歷練傳承給下一代,當長者將從上帝所領受的一切傳承給下一代,這樣的信仰可以幫助下一代在一定的基礎下,繼續的領受、享受在上帝的恩典裡,在這樣的信仰裡,沒有人會被遺棄,反而會使得晚輩更加尊重長者的付出與努力。

至於年輕的一代,當新一輩的年輕人透過更進步的知識洗禮後,確實比上一代的人學得更多,也更多元,但也常因為這樣,年輕一輩與長者們常常因為「認知」不同,而使得關係變得緊張。在信仰上,我們可以學習「體諒」與「溫柔的溝通」,這樣的方式,不只是對年輕的人而言,對於長者也是如此,彼此的對話不該以知識或年紀上為定論,而應藉著信仰彼此尊重、體諒,與學習。

在生活中,家人可在每天早晨彼此問安,長者為家中人禱告祝福,再開始一天的工作;當家人回到家裡,向對方說讚美、肯定的話;到了晚上睡前,為了一天的事獻上感恩,並為同事、家人在上帝的面前禱告。

當孩子或長輩主動幫忙整理家事,有時候因為能力及行動力不便,雖然整理得不是很乾淨,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先肯定對方的付出,表示我們接納對方的心意,並且肯定與讚賞,再找時間慢慢地教孩子如何正確的掃地,或以委婉的方式請長輩注意自己的安全,而不是以抱怨為關心。如果不是這樣,孩子可能就永遠不會掃地也不敢嘗試,因為拿了掃帚就會被罵,家裡的長輩聽到這樣的語句心裡一定很難過,因為他們的心意沒被人接受,其實他們只是想表達自己對這個家的關心。

如果你看到孩子的進步,你可以愉快地跟他說:「哇!你跟我說謝謝耶!你有進步喔!」或者看到長輩主動問候你,你可以以感謝的心情去回應:「爸爸媽媽,謝謝你那麼關心我們,我好幸福喔!」

主耶穌面對門徒爭論何為大,祂用洗腳的方式回應他們,要彼此相愛,在愛中彼此互相洗腳,而非競爭、鬥爭。家、教會、社會不應該是競爭的地方,而是懂得彼此欣賞、肯定的地方。常常向人說肯定及感謝的話,並且將你認為對方所做美好的事情具體地說出來。求主幫助我們,懂得過一個彼此相愛、互相洗腳的人生,讓我們的信仰生命因著耶穌而開始信仰的傳承、彼此的體諒、領受及分享上帝的愛。讓我們跟上帝求,這樣的祝福就從我開始吧!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彼此洗腳的祝福

序樂:

聖詩:《聖詩》155首〈我欣慕真理的神〉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感謝?,因?啟示?自己,讓我們明白?豐富的恩典與慈愛;因?的陪伴與教導,讓我們懂得如何陪伴別人;因?的模範,我們知道彼此相愛的祝福,而使我們避免互相比較之下的傷害,謝謝?。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知道彼此洗腳,更是用生命去實踐?的教導。

聖經:約翰福音13章14、15節

信息:彼此洗腳的祝福

聖詩:《聖詩》324首〈大家勇敢同齊腳步〉

代禱:

1.為晚輩與長輩在基督裡合一而禱告

主啊,謝謝?,?選召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因著?而祝福那被呼召而委身於那地方的人們,但也求?赦免人的有限,常常因著自己所建立的人際關係、年紀的增長、知識的擴展等,有時沒讓這些成為祝福,反而成為彼此傷害的工具,有時我們害怕傳承,是因為怕自己在傳承後失去自己,害怕面對傳承後的那種「完成的放下」所帶來的「真實」,使得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而不能再躲藏於權力、地位的後面。有時我們沒有體貼過去長者的時空背景下所教導的他們,而是用現在的我們去思考,甚至論斷他們,卻忘記自己在這世代中,仍有自己無法突破的限制。主啊,求?讓晚輩與年長者藉著?而重新對話,使這對話是互相欣賞的、互相體諒的、互相扶持的。

2.為了教會中牧者、長執、會友的合一而禱告

親愛的主,求?教導我們,明白牧者、長執、會友是同一個肢體,?是教會的頭,因著?,教會內的弟兄姊妹、牧者、長執彼此在?的裡面合一,彼此學習?的樣式,彼此在主的愛中互相洗腳,共同榮耀主?的名。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