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家庭良田、生命基地

箴言3章33節;約伯記8章6節;提摩太後書1章3~5節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提摩太後書1章3~5節)提摩太何以受保羅懷念與疼惜?保羅念茲在茲的就是提摩太純真的信心。

家庭撒種 扎根信仰良田

農人春耕之前會先整地,讓土地保持最佳狀況。家庭就像孕育生命的一畝田。當時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提到:「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可見提摩太的祖宗是用清白的良心敬拜上帝,這是保羅所感恩也感動的情境。
保羅確信提摩太對基督有無偽的信心,如同他外祖母和母親一樣。提摩太因母親而有純真的信心,這信心要追溯至外婆身上。這信心使他與保羅同工時備受肯定,並成為得力的傳福音夥伴。近日有位長者分享他祖母的故事:當他幼年時看見年邁的祖母拄著拐杖走到3公里外的教會做禮拜從未缺席,回家後她總是分享牧師講的信息且時常哼唱詩歌。有時山路難走,老祖母會取一枝棍子讓孫子拉在前端,她則拉住後頭慢慢前行去教會。祖母純真的信心影響孫子,後來他獻身當牧師。信仰根基就在生活中播種與扎根。
家庭是信仰的良田,教會是信仰的搖籃。國家是由人民與無數家庭構成。通常基督徒有4個家──個人的家、上帝的家(教會)、國家及四海一家(世界)。常聞家有「家暴」、學校有「霸凌」、社會有「黑道」、人們成為「受傷的心田」、台灣成為「受傷的土地」,家庭若是孕育生命的良田,在多重污染下豈能奢望優質的新生代?約伯的友人比勒達說:「如果你純潔正直,上帝一定會幫助你,恢復你的田園家室。」(約伯記8章6節)而「正義使國家強盛;罪惡是民族之恥。」(箴言14章34節)家庭要如何成為上帝賜福與義人的居所?台灣何時可落實公平正義?沒有正義的國家如何興盛安邦?無論個別的家或大的國家,我們的田園家室急需上帝施恩賜福,渴望正義的太陽照耀。

心繫家人 追求永恆福樂

台裔美籍的NBA球員林書豪近期成為國際耀眼的籃球名星,在傳統觀念中,運動員常常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但他不但四肢發達,頭腦也很聰明,又有堅定的信仰。他說奇蹟來自於心靈的安寧,而打球是為追求永恆的快樂。他計畫把所學的社會學、經濟學和籃球結合,成為爾後進入社區服務的途徑,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當牧師。
是什麼樣的家庭,培養一位年輕人有如此定力與理想?當媒體緊盯其親人時,他希望台灣的親人不要受干擾。台灣有許多年輕人愛追求功名利祿,林書豪愛打球,卻更追求永恆的快樂,尋求心靈的喜悅。當人評估「林來瘋」效應有多少經濟價值,他想的是如何服務人群。我們的家──個人的家、上帝的家(教會)、國家及四海一家(世界),能培育多少這樣品學兼優的年輕人?有此青年,為人父母少了煩惱、教會多了基督精兵、國家有了精英、世界有了良民。
林書豪見證說當他快撐不下去時,聖經的話總是帶給他力量:「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羅馬書5章3節~5節)信仰使他成熟、更有自信。他說:「今年,我下定決心要拿出我所有的本事,而且必須確實打出自己的球風跟節奏,最後即便結果不盡如人意,那我也會接受。就算我倒下了,起碼也要像個奮鬥過的戰士。」林書豪在他的成就中心繫家人並在困境中全心倚靠主,雖然你我未必認識他的家或教會,但我們會欽佩他擁有信心的家庭,也有好的教會培育他。
家庭是良田也是生命基地。「上主詛咒邪惡人的家,賜福給正直人的家。」(箴言3章33節)我們不但渴望健康家庭與豐富生命,更希望享有上主賜福的家,就讓我們的家真正榮神益人吧!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頌榮主】
序樂:新《聖詩》299首〈咱著來敬拜、謳咾主上帝〉
祈禱:恩典的主,願我們的敬拜以?為榮、尊?為首,也願此敬拜能受聖靈澆灌。願我們的家庭充滿?的榮美,願?的慈愛常駐我們家裡。願?引導我們全家人的腳步並保守大家的心懷意念。奉耶穌聖名,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287首〈主,阮感謝謳咾?〉
【舉目向山聽聖言】
聖經:箴言3章33節;約伯記8章6節;
   提摩太後書1章3~5節
回應詩:新《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第1節
信息:家庭良田 生命基地
聖詩:新《聖詩》450首〈求上帝施恩賜福〉
祈禱:主啊,?以公義為居所,?要我們手潔心清的事奉?,憂傷的靈?要撫慰,枯乾的骨?要滋潤。謝謝?讓我們有家庭可以享天倫之樂,賜家庭孕育生命也豐富生活,而?就是家庭的主,是我們生命的亮光與生活的牧者。世世代代我們尊?為大,?是生命的主,我們順服?引領。幫助我們因?的話語得以堅固信心。奉靠主聖名,阿們!
【舉目向山祈求主】
聖詩:新《聖詩》344首〈救主耶穌,願?來聽〉
代禱:
1.家庭經營:主,我們總是拚經濟卻忽略家庭,得著錢財卻失去親情。家不是建築物,而是生命共同體,在忙碌生活、功成名就之際,我們時常忘記家是生活堡壘,多少悲劇在無意中釀成傷害。求?赦免我們的盲目,並開啟家庭的亮光。求?賜溫柔的心讓我們彼此包容,我們宣告「基督是我家之主」,好讓這個家因著?而和樂溫馨。
2.教會振興:在多元化的時代潮流中,教會也面臨多方挑戰。上帝的家──教會,需要多方裝備才能因應變局。求主賜受教的心、謙卑的靈,讓教會成為?合用的器皿。昔日教會由許多殉道者的血澆奠,使今日教會可以如燈塔指引迷航者,教會也是供應者可以滿足人靈裡的饑渴,教會亦為醫治者可以治癒各種創傷。僕人在教會的事奉要彰顯主的榮耀與權柄,求主來振興教會,使弟兄姊妹有共同異象並同心合一興旺?的國度,以一領一讓福音遍傳,願主的真光藉著教會照射在每一個角落。
3.社會祥和:選舉常造成撕裂或對立,求主醫治、赦免。謝謝主讓我們有彩虹般的族群、勤奮的百姓,但媒體的挑撥與教育的失衡使我們對國家認同、價值觀的判斷常有偏差。人與人之間互動需要和諧才得以共創時局,締造多贏局面。政府開發常犧牲原鄉或污染環境,人民沒因建設享福利反蒙受其害,種種抗爭接踵而來,社會顯得動盪。蘭嶼核廢料災害與瘦肉精毒牛危害人民生命安全,我們豈能高枕無憂?主啊!求?憐憫,我們渴望祥和安全的社會。
4.國際互惠:謝謝主賜智慧,讓許多科技造福人群,也求?保守我們免於毀滅性的武力威脅。求主看顧台灣,我們美麗的家園,它猶如汪洋的中的一條船,請主來掌舵。主?是和平的君王,願?的國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讓國際和平互惠,人人安居樂業。願?的公義彰顯使國家興盛。
回應詩:新《聖詩》328首〈上帝的羊羔〉
(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山順服主】
祝福詩:新《聖詩》400首〈願主的愛與你同在〉
彼此祝福
差遣: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