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等候結局 必得安歇

但以理書12章1~13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放心,交託給上帝

當猶太人面對著安提阿哥四世的逼迫時,他們會問:「到底這樣的痛苦還有多久,我能夠撐得過去嗎?還是乾脆放棄算了?」面對這樣的「現況」,在他們心中存在著一種很深的無奈與被拯救的渴望。經文中描述,猶太人遭迫害的時間大約是安提阿哥四世派其將軍阿波羅留迫害耶路撒冷開始(西元前167年6月)到馬喀比清潔聖殿(西元前164年12月)為止,3年半的時間。這對於已經知道歷史的我們是容易明白的事,但對那些正面臨著逼迫的猶太人來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也提醒基督徒,當我們面臨自己或家人、朋友在身體上、心理上出現問題,如癌症、經濟困難、身體或精神上家暴等,在頭腦的認知上,我們知道上帝掌管一切,但在現實的生活,面對這些的挑戰時,常常自己或別人很難從「困境中」脫離。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常會問上帝同樣的問題,到底什麼時候會結束,有時期待結果是好轉,有時則是期待生命快點終結。不管是哪一種結果,問這樣問題的人,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存在。

因此,這樣的問題,常常不是一句「放心,交託給上帝就好了!」當然,交託給上帝是對的,但也不可簡化到「交託給上帝」這句話而已。當別人或自己遇到「生命中的困境時」,需要的不只是一句「放心,交託給上帝」,而是在於這句話之前,我們有沒有真的用生命去活出「放心,交託給上帝的生命」,且用這樣的生命去陪伴正經歷到生命中困境的人。舉例來說,當有人經濟出現問題,那教會如何運用資源,幫助會友或非會友度過經濟困難的日子,或甚至透過長期不同方式的陪伴,讓這家庭,不只是度過困難,將來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的幫助。

在教會與教會之間,也需要建立起這樣的關係,讓教會之間可以彼此幫助,而非只是「顧自己的教會」,而忽略了我們是「在主裡成為一間共同的教會」。教會常常會因為承接公部門的事工,或得到較多會外或會內弟兄姊妹的捐款或資源等,在有充沛的資源之後,教會應該認知到,這些資源是上帝借放在教會裡面的,而非只是要「放在某間教會裡供會友使用而已」。教會應該成立資源互享的平台,加強教會與教會之間的資源共享,甚至透過資源共享的方式,讓教會附近的區民,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得到幫助。讓有需要的教會能透過「資源共享」的方式,也經歷上帝的豐富,而非只是「羨慕」,是真的體會到「共同的教會」的祝福。求主幫助我們真的明白「放心,交託給上帝」的真諦。

遵行,帶來主賜福

但以理預言的重點,不是像算命一樣,要人預先明白一切的細節。而是要人得著激勵與安慰,明白苦難並不是人生最後的一站,而是人生的過程中的一部分,對於生命來說,苦難更幫助基督徒看見自己的不足,也學習在不足中仰望上帝,在不足之中學習謙卑與體諒。

但如何真正藉著信仰走過「生命中的困境」,甚至「成為別人的祝福」?先知但以理也問:「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當先知聽見、看見上帝所要給他的異象與話語,他仍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他進一步提問這個問題,但上帝的使者只對但以理先知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上帝的使者要他將焦點不是放在「想知道將來會如何?」而是放在「現在遵行上帝的話去做」。

有時基督徒也常常在問:「主啊,我們的教會何時會復興?我的家庭何時會得到改變?我所居住的地方、國家何時會得到祝福?」也許,上帝仍會如向但以理說話,又再一次向你、向我述說:「你只管去。」現在就去遵行祂的話,讓祂的話語成為你現在生命、家庭、教會、社區、國家的祝福,就從你願意遵行上帝的話開始,這樣我們就能看見上帝所賜的福。如同上帝的使者對但以理所說的話:「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

等候,安歇在主裡

等候,不是什麼都不做,只單單的坐在那裡等候上帝的旨意成全。我們看見但以理在不明白、等候的過程,仍用生命的全部去遵守上帝的話,用他的生活去見證。在等候的過程中,上帝藉著他賜福當時異邦的王、百姓,陪伴當時的猶太人一起經歷上帝的愛,後來也陪伴那後來受逼迫、生命受到威脅的上帝的百姓,勇敢的面對困境,甚至用死去迎接永恆的盼望。

當基督徒真的用「上帝的話」而「使自己清淨潔白」時,就能透過上帝的話,透視「所遇見的困境」,進入上帝為他所預備的盼望生命的祝福,真正安歇在上帝裡面。這樣的安歇,指的不是在死後才能得著,若你願意學習讓自己活在上帝話語裡面,讓自己的生命活在主的裡面時,認真的在生活當中實踐上帝的話,其實這樣的你已經開始在享受那「安歇在主裡」的祝福。享受在主裡的祝福,你仍可能會遇到許許多多生命中的困境,但這些困境再也不能掌控你,因為你已經明白,這些生命中的困境是一種過程,它再也不能成為你生命的咒詛,反而藉著上帝的話,學習著將困境轉化成祝福。認知自己的有限,接納自己的有限,體諒別人的有限,並學習與有限的人一起走向無限的上帝,一起領受永遠的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27首〈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祈禱:親愛的主,謝謝?讓不同的教會陪伴著不同的人們,但同樣經歷著上帝?的賜福。謝謝?,讓眾教會因著?而明白眾教會在?的裡面成為一間「共同的教會」,幫助我們,一起為了?的名而努力,一起讓這間共同的教會高舉?的名,成為當地百姓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但以理書12章1~13節

信息:等候結局,必得安歇

聖詩:《聖詩》415首〈主在叫咱人〉

代禱:

1.為自己:

主啊,求?幫助我,使我的心明白?的愛,求?扶持我,讓我有從?而來的能力,扶持?讓我遇見的弟兄姊妹,與他們一同學習、成長,經歷?的話語的真實與能力,讓我不只是「看」?的話語,「讀」?的話話,也學習用「做」的方式,實踐在我的生活當中,讓我在生活中真實體會?的同在,就在我實踐之中,明白?的愛與恩典。

2.為教會弟兄姊妹:

三位一體的上帝,謝謝?,因?的揀選,我們有機會認識?,跟隨?,明白?的旨意,但我們常為了滿足私慾,雖然認知?的話,卻沒有實踐在生活中,以致於讓世人感受不到?的話語能力,甚至有時因著我們的自私,而讓?的名受到「質疑」,求主?赦免我們。求?幫助我們,開始學習讓?的話帶領著我們,重新過基督化的家庭、生活。讓我們先從實踐?的話中,被釋放,得到真自由。讓我們安歇在?的話裡,有能力面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陪伴正面對生命困境的人,一起走過死蔭的幽谷,安歇在?的裡面。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