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道成肉身的轉化

◎張世昌(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牧師)

「轉化」,是近年來台灣教會流行的語言,許多教會都強調要轉化,目的是要復興、要增長,但「轉化」的內容,其實就是要基督徒好好禱告,並且真實活出對上帝的敬拜與見證。好像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也可以說,耶穌提醒的是:「真正拜父的,要藉著聖靈和真理來敬拜,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轉化」如果只有教會增長,這符合我們所信、所教導的真理嗎?「轉化」如果只有權能事奉,沒有生命改變,聖靈的工作只有這樣嗎?

思考的轉化

2011年12月,當北韓領導人死亡的消息出現在新聞中,同時也有一些關於北韓人民生活的報導,他們幾乎三餐不繼、生活困苦;我心中的疑惑是,被北緯38度線隔開的同一塊土地的另一端,卻有著名列世界百富的科技業、汽車製造業。北韓政府連記者報導都會限制,他們對宗教活動也絕對會有打壓;同樣地,這片土地的另一端,卻有著全世界最大的教會,全亞洲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國家,強調著上帝賜給他們的富足與能力,邀請眾人參訪教會,教導眾人教會增長的原則。我不知道,這些教會和基督徒,曾否想過為土地另一端的人,做些什麼?還是他們的確曾經做了,只是因為無法呈現成功的成果,所以我們不知道?
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下的那一刻,許多已經聚集在教會禱告多年的東德基督徒,歡喜地突破了隔絕已久的圍牆。兩年後,東歐共產主義崩落,蘇聯開始瓦解,他們發現除了經濟的需要導致共產主義失去力量外,其實在整個過程中有許多基督徒與教會,透過禱告、甚至提供物資支援、提供人力協助等等,幾乎是信仰的力量轉化了整個東歐的共產政權。在歐洲,這些人生長在同一個土地上,有些族群間有著同樣的血緣,他們透過信仰的力量,透過上帝的工作,讓塵封在共產主義之下的東歐,重見真實的盼望。
台灣的教會,多年來也逐漸踏入海峽的另一端。一開始單純只是傳福音、協助建立教會,後來也希望可以效法東歐的方式,改變對岸的政權,甚至10多年前,有人提出透過在中國的內地福音事工,特別是針對在中國內地的維吾爾族的福音事工,來改變中亞地區的伊斯蘭教力量,因為維吾爾人是穆斯林後裔,信仰伊斯蘭教,而且當西方世界對伊斯蘭政權不斷施壓的時候,中國因為區域及種族的關係,是和伊斯蘭教國家互動多,也較被信任的國家,中國可能也有機會帶出伊斯蘭教地區的改變。

宣教的轉化

我並非要說長老教會要以福音的力量投入中國,但上帝若呼召,也並非不可能。當我們在思考增長、思索轉化之餘,教會除了想到數量變多之外,是否還可以有些什麼功能?是否可以讓人看見更大的盼望?
約翰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來描述耶穌。上帝設立會幕,讓以色列人可以知道上帝同在、看見上帝的榮光。主耶穌來到世界,有別於僵硬的會幕,而是更進一步地住在人群中、活出上帝的恩典與真理,讓跟隨過耶穌的門徒,親眼看見天父懷中獨生子的榮光。
教會也是耶穌的肢體,在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因為宣揚耶穌,基督徒要做普世的和解使者;因為愛與犧牲,要成為認同所有住民的教會。面對在台灣所有族群,特別是超過9成以上的非基督徒住民,我們可不可能透過教會活出上帝的愛、真理與恩典?透過教會顯出上帝的榮光呢?

社區的轉化

曾聽一位退休牧者分享他的牧會經驗,教會位於商業區中,但幾乎完全開放,里民大會、社區管委會幾乎都到教會舉行。當教會關心社區獨居老人,推動午晚餐便當服務時,社區商家因著教會的愛心,紛紛投入、甚至主動爭取。我羨慕這個教會,她成為真正認同當地住民的教會,成為讓人自由地享受上帝愛的教會。
轉化也是使教會成為當地人生活中心的教會、成為真實道成肉身的教會,成為陪伴住民生活的教會、成為住民生活經驗的一分子;而不是強調權能、強調與世界有別、強調快速增長的教會。衷心期盼著台灣可以出現下一個喜樂阿嬤、下一個彭蒙惠,或是下一個甘願為台灣付出,但卻不見得只強調數量增長、強調權能事奉、強調韓國模式、非洲模式的教會。
舉目向山祈禱會
詩歌:新《聖詩》520首〈至聖的天父、求?俯落聽〉
聖經:約翰福音1章14~18節
信息:道成肉身的轉化
禱告:(分兩群人啟應,非由主理與會眾啟應)
啟:主啊!求?讓教會可以成為更多人的盼望!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使人有盼望的上帝!
啟:主啊!求?提醒我們看見教會周遭更多人的需要!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憐憫人的上帝!
啟:主啊!求?讓我們教會可以和社區周圍居民的生活連結在一起!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住在我們中間的上帝!
啟:主啊!求?讓我們教會可以讓社區周遭的人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賞賜人平安的上帝!
啟:主啊!求?讓我們教會不是只在乎信耶穌的人數多少,而是在乎別人可以透過我們看見上帝的榮光!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無限的上帝!
啟:主啊!求?讓我們教會可以更多道成肉身,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應:因為?是有愛、有公義、有真理的上帝,是道成肉身的上帝!
詩歌: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禱告:為教會四周居民的需要、為需要關心的問題禱告
  (請參與者轉向,依序面對教會東西南北,針對該方向的主題禱告,若有實際需要或問題,可直接禱告。)
1.道成肉身的主啊!當?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主?認同當時的人,當?看到那些流離失所的人、好像沒有牧人的羊,?憐憫他們。
2.主啊,如今我們為著教會周圍的人禱告,求?讓他們可以經驗?的憐憫,求?讓教會可以成為?所伸出憐憫的手,讓這些有需要的居民經驗上帝的愛。
3.主啊!也求?讓教會可以學習?的榜樣,關心社區的需要、關心那些在社區當中隱藏的需要,求?讓我們體會?愛世人的心,走入那些需要的人群中,而不是只有為了要他們進入教會,才去關心他們。
4.主啊!我們不算什麼,我們只是學習?的榜樣,求主幫助、且求主給我們機會去學習。讓那些在邊緣中生活的人;讓那些經驗失望、憂傷的人;讓那些沒有人願意付出愛的人,被憐憫、被在乎、被照顧、也被接納。主,求?給我們足夠的愛和勇氣,讓我們勇敢地去愛那些連我們要愛他們,都感到有困難的人。
詩歌:新《聖詩》402首〈懇求主?引導我腳步〉
禱告:請主理者帶領結束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