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什麼樣的愛,孩子才會懂?

約書亞記24章14~15節

◎李冠呈(高雄中會援中教會牧師)

一位國中老師分享時說出現在的孩子難管教,她說:「有一位家長偷偷的跑到學校來找我,向我求救,怎麼樣才可以讓她孩子不再沉迷電腦。」她接著說,這位家長各種方法都用盡,但是一點效果都沒有,最後甚至強制拔掉電腦的網路線,結果卻換來孩子把家裡其他所有的東西都摔壞的慘劇。

這位為孩子傷透心的母親,一直對著老師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通宵玩網路,早上上課沒精神,到學校就睡覺,我應該怎麼愛我的孩子?」最後,這位媽媽要離開的時候,還千囑咐、萬交代絕對不可以讓孩子發現她來學校找老師,否則回去又有得鬧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該怎麼去愛孩子?」是今日為人父母最大的焦慮,孩子難以管教的案例進入21世紀之後更是時有所聞,讓我們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無怪乎關於孩子教養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充斥市場,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簡稱DINK)夫妻越來越多,他們道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生了不一定養得好,養得好不一定教得好,教得好不一定教養好,想一想不如不生好。」也難怪台灣生育率近年來跌破1。

當我們的政府祭出各種生育福利政策鼓勵生育,卻絲毫不起色的同時,我們也該再一次省思在後現代心理學思想,各種教育理論、技巧、方法充斥之下,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才是對孩子在品格、性格上有幫助,一個人的生活言行攸關的是價值,而不是成就;是品格,而不是世俗財貨。我們該如何知道或是從哪裡去尋找那一條正確的教養方式呢?

把孩子帶回上帝面前

其實,答案就在聖經中,約書亞記24章14~15節可以當成父母對今日孩子教育引用坊間錯誤的教養價值觀最好的提醒:把孩子帶回到上帝面前。當約書亞繼承摩西的遺志,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靠主得勝、攻城掠地、得地為業,當他臨終之時,想起一生的年日,從年輕當探子的英氣風發到被拒絕的失魂落魄,年老再重新得著神的安慰:「當剛強壯膽。」

也因此,在約書亞人生的最後,對著他的家人和所有族人說出這段話:「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章14~15節)

「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在今日指的就是不再跟隨來自世界的價值觀與潮流,諸如:越瘦越美麗、整型才是美的審美觀、成王敗寇,贏了捧上天,輸了甩一邊、金錢至上,笑貧不笑娼、嫁豪門、以自我感覺為出發點的人本主義等,以致於不依靠上主、遠離上主。而是要「專一事奉上主」,意思是「用上主的方式親近祂、認識祂、敬拜祂,才是真正的事奉祂」。

約書亞更說出他萬古流芳的遺言:「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誠如詩篇20篇7節:「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約書亞要他的家庭與族人不可以離開上帝,要教導孩子面對各樣的試探與誘惑時,依舊要敬畏上帝,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模範與榜樣,將事奉上主、為主而活的信仰以身教和言教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影響孩子的屬靈生命

父母親對上主堅定的信仰,絕對深深影響孩子的屬靈生命,今日NBA當紅球星林書豪便是最佳典範,他在每場比賽後發出的「感謝主!」無論連勝或連敗,只求榮耀上主,所展現的便是他來自父母親傳承的信仰生命。

什麼樣的愛孩子才會懂?一則關於「FAMILY」最佳的解釋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想一想真有意思,更多的陪伴、更多的代禱、更多的信仰教導,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孩子一定能夠明白父母的愛,當為人父母用聖經的原則教養孩子,孩子必定「孝敬父母」,在世得以長壽享福,正如以賽亞書54章13節所言:「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和合本)

平安喜樂、幸福美滿的家庭是上主的賜福,不僅包含了夫妻感情,也包含了親子關係,這是獨一無二的親子教養,不用再擔心孩子怎麼教都不聽,不用擔心孩子的前途、未來、婚姻,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受祂的教訓,上帝必引導、指教孩子走當行的道路,到老都不偏離!這是上主賜給每一位父母最好的寶藏。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什麼樣的愛,孩子才會懂?

靜候:
序樂:
宣召:
耶穌講:「容允細子就近我,莫得禁伊;因為天國,是屬佇此號的。」(馬太福音19章14節)
聖詩:412首〈我愛學主的款式〉
讀經:約書亞記24章14~15節
信息:什麼樣的愛孩子才會懂?
聖詩:424首〈主所愛的囝仔〉
禱告:
1.為自己有主的樣式成為榜樣: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眷顧、看顧、關顧、照顧我在世上存活的日子,讓我的生命日日學像?,有?的樣式,有?的形象,讓我日日與?同行,使我能夠成為孩子的榜樣,以身教與言教、言行合一的生命態度去影響我的孩子,讓孩子透過我去認識天父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懇求?讓我善盡為人父母的責任,看重?所賞賜的最好產業,讓我的家活出真理的道。
2.為孩子長智慧、長身量、討神喜悅:也懇求?用加倍的慈愛引領、帶領、統領、提領我的孩子,讓孩子明瞭父母、手足親情之愛與上帝聖愛,成為一個充滿愛、分享愛的人,並且抵擋各樣的試探與誘惑,讓孩子分辨是非善惡、何為屬天與屬世的價值觀,特別在交友與網路上,拯救我的孩子脫離兇惡,讓我的孩子有屬天的品格,有健全的人際關係,讓他長智慧、長身量,愛神的心日日增長,永永遠遠都不偏離?的道路,常在?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常在?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禱告祈求奉靠聖子耶穌之名,阿們!
※ 禱告完吟聖詩497首〈主聽阮祈禱〉
祝禱: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分別為聖跟隨主腳步的家庭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互相請安再行離開
回應:ACTS使徒祈禱法:為孩子的教養來禱告
1.A(Adoration)敬拜:敬拜親近神(靜默、唱詩、讀經)阻擋破口、攻破魔鬼營壘。
2.C(Confession)認罪:為自己的不足與軟弱、沒耐性、常發脾氣管教孩子來認罪。
3.T(Thanksgiving)謝恩:為孩子的改變與親子關係的改善與神的保守來謝恩。
4.S(Supplication)祈求:為孩子的需要、靈性與親子關係的改善祈求神的供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