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單純渴慕的心

約翰福音20章1~16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7日的第1天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裡。」

聖經記載第一個來到耶穌墳墓的人是「婦女」,重點不在「性別」,而是在於「渴慕耶穌的心」。因為有著渴慕耶穌的心,使得抹大拉的馬利亞成為第一位得知「石頭從墳墓挪開」的門徒。對我們來說,禮拜時若重新喚回對耶穌基督的渴慕,就不再只是一種「基督徒例行的儀式」,而是「與三位一體上帝相遇的時間」及「重新得力,並呼召我們將三位一體上帝的愛化成實際行動,讓信仰成為可被感受的祝福。」
在家庭中,渴慕的心也提醒我們,重新檢視夫妻之間的渴慕,而非法律的關係;回顧父母的愛,而非只是應盡的義務;並陪伴、傾聽你孩子的心,而非只是要孩子完成父母心中的願望。

信仰不在於先後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兩位門徒聽到消息後,跑到墳墓前,先到的低頭往裡看,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就停止前進了,反而是後來趕上的彼得先進入墳墓。照經文的描述,彼得是先進墳墓裡去,才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在這裡給我們基督徒一個很大的提醒,信仰不在於誰先、誰後的問題,而在於我有沒有真的進入耶穌之中,被耶穌的教導、愛、公義所引導。
當彼得到了墳墓的洞口,他不只是觀望,更採取行動進入墳墓內,當他進入之後,才發覺「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有時信仰也是如此,我們不能只是觀望,我們應該進入。家庭、教會的成員不能只是觀望,我們應該讓信仰的祝福進入家庭、教會之間,參與在其中,家庭中的洗碗、煮飯、掃地、教育、陪伴孩子、夫妻之間的陪伴、對於父母的陪伴等,都需要真正付出行動。同樣的,教會的事工、活動也需要你我共同來參與。
當我們認真的實踐上帝的話,就會看見另一種祝福,那就是「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當我們認真在教會、家庭、工作職埸、社會中實踐信仰,別人就可能因我們而蒙福,進而相信耶穌。

讓心隨時仰望耶穌

馬利亞站在墳墓外面哭時,見到了白衣的天使,並轉頭看見耶穌,卻認不出來。耶穌問他說:「婦女,為什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認出了耶穌。」
我們看見,當一個人願意將自己的焦點不只放在「絕望」之中,哪怕仍是低著頭,但若願意將自己從絕望中轉移到看耶穌基督,那麼人生就不再被「絕望」所困住,將看見耶穌的賜福。
有時基督徒的信仰也常常如此,在習慣中,忘記自己身邊有許多恩典。忘記感謝在外工作使家庭經濟不致匱乏的人;忘記謝謝在家服事讓我們三餐得以溫飽的人。忘記家中長者曾經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我們;忘記教會的事工得以順利進行,是因為有一群默默付出的長執、各團契會長帶領同工一起努力,主日學老師的付出使得主日學得祝福、陪伴上帝的孩子成長。
也許在教會中,這些日復一日的盡心努力,慢慢的會成為一種習以為常、甚至視而不見的「習慣」,但我們應該重新提醒自己,這種習慣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若是這樣,我們就可能因此錯過了耶穌了。看不見恩典,不是恩典沒有臨到我們,而是我們的心,把這些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也在這樣的心態之中,錯失了上帝的賜福。

陪伴人向上帝前進

在信仰的路上,有的人因著經歷耶穌而信,有的人不只需要「聽說」或「看見」,還得「摸著」;但不論如何,耶穌都用溫柔的陪伴,引領我們朝著上主的方向前進。這樣的模範也成為我們在陪伴不同人認識、跟隨耶穌一種很好的方式,就是隨著不同人對信仰的認識,用對方所能明白的方式,在其認識的基礎上,陪伴對方成長,讓不同人都能體會耶穌的愛。
約翰福音的作者提醒我們,這些事是要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因此,讀聖經不是為了增加知識;加入教會,不是為了可以選舉,只有一個很單純的心,就是信耶穌,藉著耶穌而得著豐盛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51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感謝?,謝謝?讓基督徒在不同的地方聚會、工作、享受?所為我們預備的一切,求主幫助我們,不讓如此豐盛的恩典,成為「廉價的恩典」,讓我們知道,這恩典是我們原本不配,卻因著?的愛而賞賜給我們,且也要我們與他人分享的祝福。求主幫助我們,不只知道,也用行動來跟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20章1~16節
信息:單純渴慕耶穌的心
聖詩:《聖詩》281首(救主我親近你)
代禱:
1.單純渴慕耶穌的心
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重新渴慕?,單單渴慕?。且學習用這樣渴慕的心,來祝福我們現在的生活,擁有的關係、家人、教會、工作、社會。讓我們在渴慕?之中,重新得力,有?的眼光來重新看這世界;讓我們的家人、社會、教會在單純渴慕?的心之中,重新被建立、且享受在與?的連結裡。
2.學習欣賞、肯定、陪伴的愛
主啊,謝謝?賜給我們不同的恩賜,好讓我們在這不同的恩賜之中彼此補足。求主讓我們學習在不同的恩賜之中彼此欣賞、肯定 。主啊,幫助我們用心來陪伴不同的人,學習著用他們可以明白、理解的方式,來陪伴他們,讓我們在陪伴中充滿?的愛與等候,而非我的期待。
3.為了教會事工活動與行政
主啊,幫助我們在教會事工活動、行政中看見?的帶領,在不同的活動、行政的事務上經歷?的恩典。讓這些事工的活動及教會的行政充滿?的祝福,讓我們不只是為完成事工,也是經歷?的恩典,讓我們不只是在確保行政得以順利,也是在行政中實踐上帝的愛。
4.為了牧師、長執與同工
主啊,謝謝?在教會中賞賜我們牧師、長執以及教會中各種不同屬性的團契同工,一起成為教會的祝福,求?幫助我們,在牧師、長執與同工的身上,看見?的呼召與賜福。讓我們在彼此不同的恩賜中,學會互相欣賞,並且在不足的地方彼此扶持互補,用對方可以明白的方式認知彼此成長。使我們在基督裡明白,我們都是被呼召在不同的職位上榮耀?名的人。
5.為了教會復興
主啊,幫助我們讓教會的復興從跟隨?開始,教會的復興需要策略、經濟、人的配合等等,但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心歸向?,在?的裡面合一,讓復興在生活中被實踐、感受。求?差遣我成為教會復興的參與者,而非只是教會復興之外的觀察者。讓教會的復興不陷入比較中得到肯定,如教會與教會中在比較信徒的人數、建築物的大小、經濟是否富裕等,讓教會的復興在於單純的渴慕?、在於單純的用?的愛來彼此服事。讓教會的復興從每一位基督徒願意跟隨耶穌開始。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