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誰能敵對我們呢?

羅馬書8章31~39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在我讀國中時,就讀台南某中學,當時是男女分班,從國一到國三,班上都是男生。那時我是一個內向、害羞、懦弱的人,偏偏在國中時,特別是在男生班上,當時只要老師不在,罵三字經非常普遍,更多的是強欺弱的行為。在我的班上,有一個男生說話動作比較女性化,因此他長期被班上一群一起鬼混的男生欺負。一、二年級時,還不明顯,到了三年級就更過份,只要是自習的時間,他經常被拖到教室後面欺負,不是模仿A片的動作,就是隨意打他。這群人儼然形成一個次集團,只要有人告狀或敢出聲反抗,都會被當成欺凌的對象。每次只要他們開始欺負他,在我心裡就會有聲音出現:「不要再欺負他了!你這個爛人!」但懦弱的我,從沒有一次真正說出口。只有一次,這群人中的老大,不曉得怎樣跟外面幫派的人結仇,居然在自習課時,外面的人拿扁鑽就殺進來,那位老大,連忙從教室跳下去逃跑,那時,我心裡的聲音說:「終於等到看你這一天。」
我常在想,那時的我,如果有勇氣開口出聲,今天我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或許也因我的個性是這麼懦弱,當時常會羨慕那些有勇氣去面對黑暗權勢的人。我也常在想,這世間有什麼東西,或什麼能量,好像大力水手卜派一樣,吃菠菜後可以力大無窮,可以讓人勇敢去面對強權暴力呢?

生命因勇敢而自由

西元1943年,正是德國希特勒納粹強權一統歐洲大陸的時候,法國劇作家沙特寫了一齣改編自希臘神話的戲,叫做《蒼蠅》。後來到了隔年,1944年間,在有著德國納粹軍官來回巡邏的法國歌劇院演出。這齣戲劇很有意思,一開始,就是一尊宙斯的大神像,在舞台的中央,這是名叫阿果(Argos)的一座罪惡之城,這城內所有人都沈浸在罪惡狂歡,此時男主角與他的朋友出現,男主角名字叫做奧瑞斯提斯(Orestes),他是希臘著名的王阿卡曼儂(Agamemnon)流浪在外的兒子,奧瑞斯提斯就跟坐在舞台中的巨神宙斯爭辯,這時宙斯從一尊坐著的神像,站起來,想要阻止奧瑞斯提斯提出要解救阿果城的計畫,宙斯大吼說:「你和人類都是我所創造的,你還不聽我的話!」年輕的奧瑞斯提斯大聲回應說:「你大錯特錯!」於是宙斯在激怒下,讓太陽和星球在天空旋轉,顯示自己巨大的神力,接著宙斯對這年輕人說:「如果你繼續執迷不悟,你知道你的下場會有多慘嗎?」奧瑞斯提斯此時說:「人的生命開始於絕望的彼岸!」
沙特透過這齣戲,用潛藏的伏筆鼓勵當時被絕對暴力統治的法國人民,即使你遇到天地失色,撲天蓋地而來的黑暗權勢,即使希特勒用恐怖威脅手段,要你屈服,而你是如此無助、無力抵抗,不要害怕你遇到的這些,奧瑞斯提斯的那句話很有意思:在恐怖壓迫下活不出你自己,你的生命因你勇於站立,面臨絕望,而得到自由。」劇名《蒼蠅》是比喻,相對暴力強權的宙斯,奧瑞斯提斯的力量好像蒼蠅般,但即使像蒼蠅般渺小,淪為被打死的命運,也該要勇敢活出蒼蠅惱人的特色。沙特因著這部劇作,在1964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生命的價值

什麼是人生命的價值?年輕的時候,得到的教訓都是好好讀書,好好找個好工作,找個好老婆,不要強出頭,平凡過生活就好;然而事情好像沒那麼簡單(代誌毋是憨人想的這呢簡單),這世界變化莫測,瞬息萬變,而苦難與強權暴力恆在。今日世界的暴力,不是消失,而是透過其他方式展現,言語的、態度的、肢體的,來自政府的、生活周遭的,暴力無所不在,有何方法,可以不用只在心中出聲,也能勇敢開口抵抗呢?聖經告訴我們:「若上帝與我們同在,誰能敵對我們呢?」
若我們確信,我的生命已有上帝同在的力量,那麼巨大的暴力將無法嚇阻我們,即使像蒼蠅一般渺小甚至被輕視,也當要盡一己之力,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而人生命真正的價值,是在面對苦難、逼迫與陷害中,才真正勇敢展現。
長大後的我曾經夢過,我又重回那14歲的夏天,我心中的聲音,終於讓我說出口,可惜的是,醒來才知是夢。親愛的朋友,不用等到長大後的年歲,當你遇到強權威脅的時候,你可以勇敢說出口,但要有智慧,不要像我一樣的龜縮。重要的是,這不是出自你的私心,而是出自你的上帝要你做的、說的,如果是這樣,聖靈賜給我們的公正、和平與喜樂,相信會與我們同在,讓我們面臨強權時,有智慧與力量去抗衡。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340首〈主,求?憐憫我〉
認罪的祈禱:
祈禱:主上帝啊,?知阮的罪性,總是?猶原道成肉體進入阮中間,這款的恩典何等大,?透過死在十字架頂,所流寶血為著欲洗清阮,主阮感謝?,更加要緊的,求主賞賜,互阮在?十字架下,通真正認阮平素毋認?,離開?遠遠的罪,求?赦免阮,保守阮的心懷意念,互阮通時時記著,阮是?救恩下的重罪人,所以阮用阮在世間上的行踏,來回應這款的恩典。禱告奉靠赦罪的主,救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經文:羅馬書8章31~39節
信息:誰能敵對我們呢?
祈禱:主啊,求?憐憫阮,阮活在這個罪惡的世代,有時遭遇到強權壓迫,阮無力毋敢出聲,主啊,求?赦免阮的軟弱及毋敢;幫助阮,阮知影,早前的門徒為著?的名,甚至終日遇著受死的事,親像卻受?的羊,雖然心中有驚惶,總是 猶原勇敢徛在。主啊,憐憫阮的軟弱,赦免阮毋敢舉起阻擋強權的手,幫助阮,互阮在?的疼內底,改換阮平素冷淡遠離的心,互阮在真正遇著大聲強權時,勇起徛起來,因為?的名,互阮得勝到有剩。阮奉救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348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代禱:
1.為台灣政府祈禱,求主賞賜 辦理政事,有夠額的智慧知樣,  是為百姓服務的公僕,求主掌權,無互權力迷惑  的心,續用強權鴨霸行事。
回應:主啊,阮為著現今掌理台灣的政府向?懇求,求?幫助  ,真實看見社會人心的需要,無強施權柄鴨霸行事,無只看政權及財團的需要,而是聽見這塊土地百姓真實的心聲,主啊,雖然掌權者有多多愚憨的行動,總是阮猶原欲求?憐憫,幫助伊互伊的心清醒,也透過多多政策的施行有利益在這塊土地頂頭。
2.為學校內發生霸凌事件的時,老師、父母及學生有夠額智慧去排解,互歹事退去,互好成就。請為目前台灣學校教育祈禱。
回應:主啊,阮為著現今的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向?懇求。現今校園中,因為施教者及受教者環境惡劣,致到發生多多霸凌事件,主啊,阮欲為著這些懇求?,幫助 ,在遇著惡劣的環境,霸凌的事件,通有智慧知怎樣面對,互施教者、受教者、施暴者、被虐者攏通得著適當的安慰及療傷,主啊,阮為著這些向?獻上祈禱。
3.為教會內每一個家庭成員的信仰重生祈禱。
回應:主啊,阮也欲為著阮的教會厝內,每一個家庭的完整向?求討。求?的疼及?的神,伸手醫治,互阮人的有限所組成無完全的家庭中,得著?的疼的完全顧守,幫助阮,喚起阮教會內,每一個家庭的成員的心,互  真實向?,無偏離。
4.為教會內每一位做父母的獻上代禱
回應:主啊,阮也為著阮的教會內,每一位做父母的,向?求討。阮知樣?的疼及阮作夥佇teh,?賜in成作父母,阮相信有?特別的旨意,總是成作父母卻是需要有特別的智慧,因為按呢,阮求?賜落智慧的神及  佇teh,幫助 ,扶持  ,互   真正成作養育?所疼百姓的好模樣。
5.為每一位基督徒子女代求,願主復興 ,賜  勇敢的靈,智慧的心。
回應:主啊,阮也特別為每一位基督徒的子女,向?求討。阮知雖然出對父母生養,總是怎樣成長大漢,卻是有上帝特別美好的旨意,主啊,求?賜互 ,有勇敢的靈及智慧的心,在強權壓迫下,  通有智慧及勇氣,去面對挑戰,這世界雖然危險,總是主,?欲做  的上帝,求?堅固,互 真實徛在,在?所賞賜互 ,有疼的所在。
聖詩: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結束共同的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