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盡力參與 而非求勝

腓立比書3章13~14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2012年倫敦奧運登場,受到全球矚目。回顧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起源,主前9世紀Elidos國爆發內戰,Elidos國王詢問女祭司,有何方法可避免內戰,得到要為眾神舉辦運動會的答案,因此國王在希臘諸神所在的奧林匹克山舉行運動會,運動會期間停止戰爭。早期奧林匹克勝者賦予橄欖枝編成的桂冠,奧運與橄欖枝,從此被賦予和平的象徵。對基督徒而言,奧運精神離我們不遠。保羅說:「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腓立比書3章13節)一般認為,使徒保羅就是引用當時著名的運動會精神在論述。
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徒奔走天路,就跟運動員在場上的精神是一樣。法國教育家皮埃爾‧德‧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在1892年主張恢復舉辦奧運,於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1896年首屆於原舉行地希臘雅典開始舉辦。1900年首次有女子運動員參與。1920年為記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喪生的人,便開始在開幕式點燃火炬,同年奧運會的五環標誌(意謂五大洲)也出爐。1908年,顧拜旦任奧運秘書長,感於聖保羅大教堂美國賓州大主教傳講:「重要是參與,而非勝利。」這句話便成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要精神。為宣傳奧運精神,1913年顧拜旦提議,經國際奧委會通過,以「更快、更高、更強」(拉丁語:citius、altius、fortius)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格言。

豈只參與和盡力?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核心的價值,是積極參與,在場上拚盡全力,更重要的是,奧運更被賦予帶來和平、沒有國界的象徵。然而,實際上真能如此嗎?雖然奧運僅提供精神與名譽獎勵,也只製作運動員與隊伍間的競爭差距,並不以此做為國與國體育實際衡量標準,然而因奧運獎牌得之不易,各國莫不爭相提供高額獎金贊助,媒體自行製作獎牌排行榜,作為國與國之間的角力。為求一勝,幾乎傾國之力,這時豈僅止於參與及盡力呢?當運動桂冠環繞利益,橄欖枝不再是和平的象徵,而是金錢與勝利的拳頭,運動成了勝者全拿的遊戲,單純的榮譽早已變調,難怪禁藥成了運動員想出頭天,不堪的捷徑,而賭盤與人為操縱則成了抬面下的黑暗交易。
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如一場大型演唱會般華麗,以大量人力堆砌亮麗色彩,果真展現中國文化特色,向世人宣告21世紀中國再起的決心。在北京鳥巢運動場館,李寧凌空舞動絕技般點燃聖火,然而這為記念戰爭死去之人燃起的火焰,反諷似燃燒在北京上空,因開閉幕式充滿國粹主義內容,實際上卻窮兵黷武,對於中國境內或對外,不論是政治或經濟都強力制壓,只准一個聲音,同一步調,這真展現出和平嗎?而僅止於參與嗎?

真正奧運精神 來自不放棄的心

真實的和平啟動於人心之改變,耶穌說:「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會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馬太福音19章3~4節)會讓人動容的,是聽見上帝話語的耳朵,誠正悔悟的心,並努力尋求在世上身體經歷真正平安的可能;對於奧運,我們無法見證不再有戰爭與競爭,而或許在電視中,我們只見證領先通過終點者光榮的神采,因此,想請大家觀察那些動人時刻。
真正的奧運精神,其實來自在場上始終不放棄的人。他們參與及盡力,到分勝負,那淚水與汗水交融分不清的時刻,我認為那才是奧運最好看之處。4年前中華電信廣告說得好:「沒有資源,孤軍奮戰,京奧賽中,他打敗世界排名第6的選手。」指台灣目前最好的網球選手;「最後一舉,她告訴自己:死都不要放!」指當時舉重國手;「對韓國一役,在大量失分士氣低迷的狀況下,她,頭部撲壘的拚勁,燃起全隊的鬥志。」這指台灣女壘隊。經上說,上帝讓我們同站世界一角,「在天地間成了一齣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哥林多前書4章9節)廣告中雖沒有提到人名,但在奮戰當下時刻,世人都看見了。
我深信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命舞台上參與並盡力,親愛的朋友,請問你的舞台與賽場在哪裡呢?毋需獎章,深信在你盡全力的當下,上帝會以祂的微笑為你頒獎呢!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25首〈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

認罪祈禱:

祈禱:至大至聖的上帝啊!阮向?獻上祈禱,阮知影,阮人性的軟弱,所以阮會用驕傲提高家己,來掩蓋阮的無自信及驚惶,阮會用衣裳及權位裝飾,假作阮是富足,高人一等。主啊,赦免阮的無知及驕傲,憐憫阮的裝飾及假仙,阮知,只有?的名是阮通謳咾及敬拜,也只有?是阮通?高及逃閃的所在,所以阮欲求?應允。主啊,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憨,幫助阮知影,只有?的手願意成就,阮才通得著在手中所有的產業,只要?容允,阮才有法度得著完全的富足;求?憐憫阮,導阮行?永活的路,幫助阮更加知影,日日跑走?應允的路,盡力在?愛阮成就的代誌頂頭,若按呢,阮知,阮欲得著?的應允及教示。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經文:腓立比書3章13~14節

信息:盡力參與,而非求勝

祈禱:親愛的主,阮知?是疼阮的主,?知阮確實有限,總是阮也在?的手安排下面,阮通在?容允的草場及舞台頂頭來發揮,榮光?名在阮身上的氣力。主啊,求?幫助阮,互阮在?為阮安排的每一個所在,不管是在阮工作的所在,或是阮的家庭,抑是屬?的教會或是小組內。主啊,求?及阮佇teh,互阮盡力準備,全力跑走,因為阮知影,按呢作,會得著?對阮的賞賜。主啊,憐憫阮的不足,為阮備辦頭前道路,在阮腳掌所踏每一步中,攏留落?恩典滿滿的痕跡。阮按呢祈禱,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622首〈至大上帝,願?導我〉

代禱:

一、為你的舞台(工作場所、家庭及教會)祈禱:

1.求主賞賜祝福,在咱工作的時,互祝福隨咱腳步去到咱所在之地。

2.求主引導保護,在咱生活居家的所在,人及所在攏通得著真正的平安。

3.求主完全憐憫,在咱的教會中,幫助咱互咱真正見證祂的光及祂的疼。

二、為你所知軟弱欠缺者祈禱:

1.求主賞賜,互in在心神軟弱、真正欠缺的時,主的靈保護扶助。

2.求主施恩,互in在病痛纏身、欲望未消的時,主的天使會引導in知上帝猶顧守。

3.求主引導,互咱有柔軟的心,看見咱身旁需要者,在in身上行出上帝疼的憐憫及旨意。

結束共同的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