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起來,往尼尼微去

約拿書1章1~17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在聖經記載的歷史背景中,亞述與以色列是敵國,亞述常侵略以色列。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受到耶和華的差派去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城傳講上帝的旨意:「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面對這樣的呼召,為什麼約拿不願意?反倒要搭船往他施去躲避上主,這不是一個大好的機會嗎?上帝不是公義的上帝嗎,如今公義的上帝派約拿進入尼尼微城去傳講、宣告他們的惡,那不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嗎,為什麼約拿不願意?

問題可能是出在約拿是上帝的先知,先知明白上帝的旨意,去宣告不在於「審判」,而在於「拯救」。而這對侵略以色列的亞述懷恨在心的約拿來說,是他不願意看見、聽見的事。

認真面對內心自我

這種不在計畫之中的計畫,是個不容易學習的功課,特別又是關於拯救「死對頭」的亞述,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當與上帝要約拿往東邊尼尼微的相反方向,他卻選擇往西前往他施。約拿所面對的問題,也提醒我們,在我們人生當中,上帝的計畫不在我們的計畫之中,甚至是與我們的計畫相反時,我們是否也會如約拿先知一樣,選擇逃避?

面對執意前往他施也不去尼尼微的約拿,上主以戲劇性的方式來幫助約拿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約拿書中寫到:「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裡。」(1章4~5節)大家為了生存而努力著,但接下來卻記載著非常奇怪的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以致於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裡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非常難以理解的事,在面對生死的問題上,竟然這些所謂不認識耶和華的外邦人在為「自己的生命與別人的生命是否可以因為做某些的努力,而得以存活」來努力著,但相較於上帝的百姓,而且是被揀選成為先知的約拿,面對生命的事,卻是「躺臥沉睡」。

當上帝呼喚著我們,應該認真的面對內心的自我。在信仰中反覆的省思,有沒有什麼思想限制我們無法體會上帝的公義與慈愛?有沒有什麼思想限制我們,使得我們的生命變得「沉睡」?

有很多人買衣服,怕和人家穿一樣,我不太懂如果遇到穿一樣的人有什麼不好,但也不是說大家都要穿一樣才是好,而是我們是否認真的思考「為什麼怕一樣」的背後,是不是害怕自己失去「獨特性」,在失去獨特性的同時,也失去了自我的價值?

倚靠上帝得到釋放

這一年,有許多人因著在美國長大的亞裔NBA球員林書豪而感到瘋狂、受到激勵、或發了一筆小財。但隨著林書豪的受傷,這股「林書豪瘋」似乎暫時休息。不過,在林書豪休息的期間卻挑戰著基督徒更大的信仰價值觀,在贏球的時候,因為林書豪對上帝的信靠,開始讓人重新思考信仰對一個人的改變與祝福,但林書豪不可能永遠都贏,而「輸」亦挑戰林書豪及期待他靠著信仰一直都贏的信念,這樣的信念,同樣挑戰著我們「對上帝的概念」。

我想,上帝也透過林書豪提醒我們學習面對自己內心的限制,提醒我們重新認識上帝。在信仰的反思中,我們的信仰不應該只關心林書豪有沒有贏球,我們應該透過林書豪在美國NBA打球那辛苦的過程中,他如何藉著依靠信仰,在美國對種族的偏見中仍不放棄自己的夢想,最後上帝藉著幾次的比賽,讓他被發覺的過程中體會到種族主義在我們生活中的不平等與限制,也間接的幫助我們認真面對周遭或是內心是否還有一些不平等的價值正在影響著我們,如男女平等的問題如何在我們生活周圍被實踐、外國的勞工朋友於台灣工作時,我們對他們基本人權的尊重,這都是我們應該去面對的。

當我們認真的用上帝的愛、公義、憐憫去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會聽到上帝對你說:「起來,往尼尼微去。」這不只是去告訴他們要悔改、離開惡,回到上帝的面前,也在對自己說,應當認真面對內心的軟弱,信靠上帝而使得自己在軟弱中得到釋放。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245首〈我前如羊失迷〉
祈禱:主啊,赦免我們,常常用內心的想像,來面對?的話,以致於真的在聖經中與?的話相遇時,常常選擇「自己的方式」,選擇我們想要看的經文,或者當經文的話與我們的想法衝突時,我們就自動的將這經文「視而不見」。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明白?的話,也真的順服在?的話中,即使這可能衝擊著我們原本對?的認知,或是我們心中早已有的答案,求主?幫助我們,重新在?的話裡與?對話,領受、跟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約拿書1章1~17節
信息:起來,往尼尼微去
聖詩:《聖詩》331首〈我做基督兵丁〉
代禱:
1.為自己順服主的旨意禱告
主啊,幫助我,明白?的旨意,讓?的話帶領我前面的道路,讓我的心與?的話相遇時,真的能安靜在?的面前,即使這樣的安靜,對我內心的渴望是一種衝突,然而幫助我,勇敢的面對內心的衝突,明白我的心受什麼樣思想的狹制,以致於不能跟隨?甚至遠離?。讓我的心明白,順服?,是因為?的愛,而非因為我曾經對?承諾,?成為我的主,我成為?的百姓,完全是因為?愛我,在我無能為力回報這樣的愛的情況下,只能用「順服」、「跟隨」來回應?的愛與拯救。
2.為台灣的國際勞工與台灣的勞工朋友們禱告
主啊,謝謝?讓不同的人,帶著?所賜予的不同恩賜,彼此服事,彼此得到補足。但常常因為人的有限,使用著?所賜予我們的恩賜,卻使用這樣的恩賜來彼此傷害,我們常常因經濟體系的劃分,將人在不同的職位上區分,但也在這區分中加上不應該的「錯誤的價值觀」。我們常常看不起勞工朋友、農夫、清潔工等,甚至又在台灣的勞工與國際的勞工中分優劣,以致於在人的本質上,彼此不能互相的欣賞、肯定與扶持,反倒常常使用傷害性的語言,對待台灣底層的勞工朋友及國外移住到台灣的勞工。有時候我們甚至看不起在農田中工作的人們,主啊,赦免我們,我們的社會因這群勞工朋友的努力而變得更好,因為農夫的努力,使我們有飯吃,但我們對這群勞工朋友常常是「鄙視的」、「視而不見的」,幫助我們,重新在?的話中重建我們的思想,讓我們學習看見每一個人的身上有著?的靈的同在。讓我們看見這群人是?所要拯救的孩子,而這其中也包含我這個罪人。
3.為男女的平等而禱告
主啊,在各種節日到來的時候,人們常常花心思思考如何送禮給對方。尤其是母親節,孩子用心挑選禮物給母親、丈夫苦思如何在精神上、金錢上讓妻子滿意;在這些送禮的行為中,我們總是將焦點放在「禮物」,卻往往忽略了「本質上的禮物」,就是真的認清女人是上帝的賜福,與和男人一樣,在上帝的面前都被看為尊貴。主啊,赦免我們,這個社會有時仍然女人視為「生產的工具」或「家庭的廉價女傭」,甚至有人把女性物化成「性的商品」,來滿足男性的慾望。主啊,幫助我們,明白女人、男人都是上帝?充滿賜福的受造,讓我們在面對男、女的議題上,討論的不只是「平等的權利」,更進一步理解兩性在「本質上的平等」。
4.為教會的合一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不被宗派、教會的名稱所限制,而忘記了各個教會都是以?的名建立的,當我們習慣稱呼自己是哪一間教會,帶有優越感的同時,卻撕裂了?的身體。常常用「教會與教會之間的比較,來滿足、肯定自己的存在的價值或炫耀」,讓這不成熟的思想化成一根根又長又利的釘子,釘在耶穌的身上,釘在每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的身上。主啊,幫助我們在基督裡合一,在基督裡會友與會友充滿著欣賞、肯定,因為上帝的愛而合一,藉著基督而肢體與肢體在耶穌的愛中被建立。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