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看重孩子的生命

申命記4章5~10節,32章46、47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從去年開始,台灣進入12年國教的啟動期,2014年將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因此9月開始進入九年級的學生將是高中聯考的末代考生。但對於12年國教,還是有很多人質疑公平性,很多人搞不懂該如何申請,該如何會考等等。不僅如此,更有明星高中的發言,掀起了一波菁英教育的辯論。

其實,未來該讀哪一間高中才能幫助我們進入好的大學,這只是12年國教過渡時期的問題,我相信在幾年之後,各地的高中就會跟現在的國中一樣,雖然還是有升學率較高的學校,但不至於大家都非讀哪一間不可。因此12年國教在形式上的改變只是一種過渡,甚至只是讓公私立學校的學費一致化。教育似乎不會只是因為廢除高中聯考之後就變得更好,所以我們反而要更關心,我們下一代的教育該如何走?該如何教育?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在這幾年早已不是個新鮮名詞,很多學校從品格教育開始,甚至各大學都開設了品格教育的相關課程,期待學生可以更有品格。在筆者曾經任教的大學校長就說過,在大學校長會議時,有校長反應,「品格」這不是我們從小學就開始教授的課程嗎?怎麼到了大學,教育部還特別強調各大學要辦好「品格教育」?

言下之意,我們教了12年(小一到高三)的品格教育都是失敗的。就現在的新新世代而言,真的有很多人的行為讓舊一代的人傻眼,甚至說「讀冊讀到尻脊後(背後)」。不只行為上的不能苟同,甚至許多高學歷的人,不知道怎麼做人,人際也出了問題,導致工作不穩定,最後衍生成家庭和社會問題,讓人開始發現高IQ不等於高EQ。其實這背後都是生命教育出了問題。不過也因著這些問題,才讓人開始重視生命教育。因此我們要問什麼是生命教育?

箴言4章13節說:「要常常記住你所學習的;你受的教育等於你的生命。」沒錯,我們所受的教育等於我們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填鴨式,都只是背誦,甚至強調的只是分數和名校,讓這樣的教育成為我們的生命,無怪乎,我們的生命會出問題。所以說若是教育等於我們的生命,那麼我們就要讓這樣的教育是可以喚起我們的生命的。

我們可以看耶穌如何教導祂的學生和跟隨祂的人,耶穌所用的比喻是那麼生活化,耶穌所教導的事那麼貼近生活和人心。當然學校的教育不會只是生命教育或道德教育,還有其他的文理學科。但在目前過度著重智育的教學之下,讓我們還給生命教育一個空間吧!

信仰教育

在申命記32章47節摩西對以色列人說:「這些誡命不是空話,而是你們的生命。」摩西直指上帝的話語就是以色列人的生命。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更要認真看待教育,因為我們比別人多了信仰的教育。而這信仰的教育&ampmdash&ampmdash上帝的話語,更是生命的根基。但當我們如此說的時候,教會卻汗顏了,因為包括教會的父母,也都常常重視學校課業,特別是看重補習更甚於教會的信仰教育,在如此的窘境之下,再加上家庭內也鮮少重視信仰教育,使得教會內年輕一代的生命也是在學校的教育之下起起伏伏,再加上媒體的超級影響,教會若不再注重信仰教育,那麼恐怕下一代真的會成為不重視真理的人。

申命記5章9、10節,摩西告訴以色列人:「要謹慎!並且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還要把這些事告訴他們的子孫。」這也讓我們看見教育不就是把我們所經歷的告訴孩子嗎?這包括我們的信仰,我們的歷史。以色列人亡國2000年還能夠建國,就是因為他們謹守這句話,把他們的歷史一五一十的告訴子孫。而我們呢?有多少人知道阿公阿嬤如何辛苦的度過日據時代,有多少人知道家中第一位信主的長輩曾經為了信仰付出多少代價?為什麼我們沒有將我們所見的告訴我們的孩子呢?這豈不是最真摯的生命教育呢?

不要再為了分數抹煞了孩子接受生命教育和信仰教育的機會,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絕對不是分數,而是生命。讓我們開始看重孩子的生命,也將我們所經歷的告訴他們,並將上帝的作為和真理教導他們,成為他們一生的準繩。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1.〈主我要謳咾你〉(新《聖詩》303首)
禱告:為著自己和家人獻上感恩的禱告,也求主讓我們更盡全心的來讚美祂。
2.〈上帝所賜活命的話〉。(新《聖詩》193首╱《聖詩》462首)
禱告:讓我們為對真理的不堅持來認罪,求主讓我們更堅定在祂的話語,用祂的話語作為生命和家庭的根基。
3.〈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新《聖詩》519首)
禱告:為我們所在的台灣國禱告,求主讓這塊土地充滿上帝的真理,讓台灣的教育有未來,讓我們的教育是真正讓人認識真理的教育。
聖經:申命記4章5~10節,32章46、47節
信息:看重孩子的生命
回應詩歌:〈上帝所賜活命的話〉。(新《聖詩》193首╱《聖詩》462首)
回應禱告:
1.為自己禱告:若是我們曾經過度的看重分數過於信仰教育和生命教育,求主憐憫和扭轉。讓我們不再陷入這樣的迷失。也讓我們看重兒孫的生命教育,並從自己做起,勤讀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成為家庭的根基。
2.為教會禱告:讓我們的教會重視信仰教育,包括對內的信仰造就,以及對外(學校)的生命教育。若是我們教會有從事學校生命教育,求主興起更多人參與,並影響更多學生。若是教會內有人從事教育工作,也求主讓這群基督徒教育者能夠用真理、用生命來教導學生。
3.為台灣禱告:為台灣的教育禱告,求主讓政府所推動的12年國教,真的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被重視。不再用分數衡量一個學生,而是看重每一個學生個體的生命。並正視生命(品格)教育,而不是最後又草草了事。
代禱:
1.為總會
為總會推動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禱告,到2015年真能達到倍加,不只人數倍加,生命成長也倍加,愛主愛人都倍加。也讓長老教會的教育事工能夠影響更多人的生命,特別為總會的教育事工委員會禱告,求主賜福並興起更多人的參與其中,也讓所發行的教材和刊物可以影響更多人。
2.為教會
為著教會目標禱告,以及關於「一領一‧新倍加」的相關活動禱告,並為著教會宣教和社區事工,以及會友的靈命禱告。也為著教會的信仰教育禱告,讓我們每一位信徒的信仰都扎根在上帝的話。
3.五指禱告法
(1)為親人(大拇指最靠近自己,代表親人)
(2)為牧師、長執、同工等教導者(食指常指著別人,代表教導者)
(3)為在上位者,為國家、政府、所在地縣市長(中指是最長的,代表領導者)
(4)為軟弱者,為教會軟弱的會友,不論是身體、經濟、家庭等(無名指是無力的,代表軟弱者)
(5)為自己(小指是最小的,謙虛的意思,代表自己)
4.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聖詩》267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握手請安,彼此問候說:台灣教育從你我做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