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毋通剩一支嘴

◎張世昌(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牧師)

但以理書1章8~20節

哀哉!只剩一張嘴!

有個廣告,提到車主和朋友說他有的是錢,車壞了就換新的,這時他的太太騎著機車帶來一桶汽油,回話說是車子沒油,不是壞掉。接著這位太太不屑地說了一句話:「查甫人毋通咁吶剩一支嘴。」

自從今年3月以來,許多人的心情似乎也是這樣,電視上政論節目的名嘴也常常用類似的說法來描述現在的政府:「只有嘴巴說說,完全沒有行動」、「改革要付出行動,改革不是用嘴改革、改革是要玩真的」。我相信活在這個時代的人,更在乎的是真正帶出改變的行動,而不是只有令人毫無感受的口頭宣誓。

行動是立志、也是蒙福

但以理的故事是許多人熟悉的故事,在他們的處境中,這一群人是當時的亡國奴,他們的猶大國被巴比倫滅亡了,因此成為俘虜,只因為但以理與朋友們的貴族血統和聰明才智,他們成為新國家的儲備官員。他們受到國王的禮遇,不但有學習的機會,也可以天天享受國王所賞賜他們的食物。

但是但以理他們4人選擇了一個重要的做法來回應。我相信許多基督徒都記得這個故事,這4個人不吃巴比倫國王提供的食物,或者應該說是不吃巴比倫國王提供的肉和酒,他們寧願吃簡單的青菜、喝水就好。目的是為了分別,不要讓國王的肉和酒玷污了自己。

其實從個人的角度來想,他們可以說國家已經滅亡,敬拜上帝的方式需要改變,現在的狀況是上帝給他們另一條生路的機會,他們可以在這個國家繼續生存,保留他們的血統,然後期待著下一次的改變,現在先委屈一下無所謂。他們也可以說,因為時代的改變,他們可以先求自己的平安與順利,何必在乎傳統的意義,現在只要在不和政權衝突之下生活就可以了,況且也沒幾個人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

但以理卻選擇和他的3個朋友,堅持用行動表示他們的上帝和巴比倫的神不一樣,他們也用行動持守他們的宣言。他們立志不玷污自己,他們也用行動證明,他們拒絕接受那些和他們信仰中上帝的誡命衝突的食物,更不願意讓那些食物來左右自己的信仰理念。他們不是只有口說,而是身體力行。

從結局來看,他們的立志及行動,所帶出的不是因為缺乏食物、缺乏基本需求而吃苦,反倒因著堅持,因為有行動,進而能夠蒙福。我相信許多人都記得,最後的結果是這4個人比其他人更加俊美肥胖,而上帝也賜福他們,聖經上說,上帝讓他們在一切的能力、智慧聰明上,勝過其他人10倍。

渴望行動再次出現

但以理的行為,是今日許多人面對當權者所要有的態度。民眾都希望政府可以說到做到,因為改革需要真正的行動,而不是只有嘴巴說說,也不是屈於現實問題而有所保留而已。

除了對當權者有這樣的期待,對教會也有這樣的期待,許多教會每年訂出明年度的大計畫,但也應該以行動證明。以總會為例,今年是總會訂定的「客家宣教年」,客家宣教的事工究竟需要大家如何參與,恐怕不是只有1次、2次的口號而已。同樣地,總會自2010年來開始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盼望在2015年長老教會在台宣教150週年時,可以有更大的成長。可是本能只有口號,還要有真實的行動,我相信眾教會都希望這不是口號。

其實,同樣的問題在基督徒領袖上也會出現,常常聽見許多牧者強調要有信心、要倚靠上帝,不要擔心上帝的供應,可是我常聽見許多教會、許多牧者卻在開會時,期待補助多一點、期望一些需要負擔的經費折扣多一點,不知這會不會和原本教導的信仰內容有所衝突?信心和行動也應該是真實、一致的才是。

當然,基督徒個人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總是知道要倚靠上帝、要成為上帝聖潔的百姓,但卻總有一些人不但行為沒有見證,甚至連教會生活中也出現和沒有信仰的人一樣的行為。這樣的基督徒,要說自己是個聖潔的百姓、是不屬這世界、和世界有所分別的上帝兒女嗎?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毋通剩一支嘴

宣召:詩篇66篇5~7節

聖詩:新《聖詩》312首〈讚美耶穌〉

討論:(請在信息前先短暫討論)一個只有表達卻沒有行動的人,你如何看這樣的人?

讀經:但以理書1章8~20節

信息:毋通剩一支嘴

禱告:(啟應式禱告,啟應後,邀請一位同工帶領該段落結束禱告)

為台灣的政局禱告:

啟:求主幫助台灣的政府當局,願意真正了解現狀的真實問題。

應:主啊!求?讓政府當局真正動起來。

啟:求主讓這些官員可以明白自己的不足。

應:主啊!求?讓政府官員真正動起來。

啟:求主讓政府中不論哪一個教派的基督徒,可以體貼上帝的心意。

應:主啊!求?讓每個在政府中工作的基督徒動起來。

啟:求主幫助那些願意進行改革的官員,讓他們有力量可以改變現況的問題。

應:主啊!求?幫助那些願意行公義好憐憫的人,有力量動起來。

啟:求主帶領更多願意參與真正改革的政府官員,一起同心為人民盡力。

應:主啊!求?動工,讓更多人願意行公義好憐憫。

為教會的事工禱告:

啟:主啊!服事上帝是我們的立志,也是我們的奉獻。

應: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有真正的行動力。

啟:主啊!宣揚上帝的福音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也是我們虧欠?的債。

應: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有真正的行動力。

啟:主啊!讓每個信徒成為上帝國的精兵,是?給我們的使命和託付。

應: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有真正的行動力。

啟:主啊!當我們看到許多人經過我們面前,主啊!他們需要上帝的福音。

應: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有真正的行動力。

啟:主啊!當教會需要更加成長時,我們需要一同來倚靠上帝。

應: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有真正的行動力。

為教會兄姊及自己的信仰成長禱告:

啟:主啊!?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應:因為他們要得到飽足。

啟:主啊!?說凡是為?的名撇下一切的。

應:他們要得著百倍、還有永生啊!

啟:主啊!?說有?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

應:凡愛?的,會蒙天父愛他,?也愛他,還要向他顯現啊!

啟:主啊!?說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得著能力。

應:是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為?作見證!

啟:主啊!?說上帝會照著運行在我們中間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想的。

應:主啊!但願?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啊!

聖詩:新《聖詩》619首〈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

祝禱:請帶領者祝禱,或引用以弗所書3章20~21節作為結束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