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愛陪伴長輩

約翰二書2章4~6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愛不只是被認知,也需要真實的被感受

約翰二書1章4節:「我看見你的兒女中,有人照著我們從父領受的命令在真理中行事,我就非常欣慰。」作者指出他們照著從上帝領受的命令在做,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但作者在下一節接著又提出「要彼此相愛」的懇求,似乎在暗指著「他們有遵守那從上帝來的教導,但卻少了「彼此相愛」這件事。也使得「彼此相愛」成為一種「被看見,卻沒有被落實或被感受的愛」。作者提醒他們,信徒彼此相愛是源於上帝的命令,愛不只是喜歡,而是按照上帝的話語來陪伴另一個生命成長。

◆一條舊的新命令&ampmdash&ampmdash愛上帝、愛人

因此,作者並沒有提出新的理論來說服或斥責這些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只是提醒他們不要忘記「起初」就有的教導。因此作者說:「我寫給你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我們從起初就有的,我們要照著祂的命令行事,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那命令,就是要你們憑著愛心行事。」在約翰一書2章7節,作者更進一步的提醒每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回到被揀選的愛與跟隨的行動中,讓現在的愛不只有被看見,或是跟隨耶穌基督的行為被看見而已,基督要問的是,我們的心是否真的跟隨祂,現在的愛是真心的跟隨,還是一種「盡義務的信仰表現」。

◆當時信徒面對的挑戰

此外,當時的信徒遇到另個信仰的問題是「基督幻影說」的危機,有人說耶穌一開始不是基督,而是在受洗之後,才被上帝收為義子,而又在釘十字架、死之前,離開了耶穌的身體,面對這關於耶穌基督的錯誤理解,作者提出警告,不要被這樣的學說欺騙,以致於失去原本所受揀選的恩典。

◆如今你、我面對的挑戰

而今,在這個世界上也有許多錯誤的期待、想法,使得我們逐漸遠離了上帝的賜福,反倒人們在這樣的錯誤中造成自己限制自己、甚至受傷或彼此傷害的情況。如:我們常用「賺錢的勞動力」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因此,老人、在家的婦女,常被看為是「較不重要的一群」,孩子、青少年可能勞動力不夠,但因有「賺錢的勞動力潛能」,因此,常被說是「未來的接班者」或「未來的希望」;反而對年長者則常被冠以負面的詞句或思想,認為是「待凋零的樹葉」或是「吃老本的人」。

◆聖經對長者的看法

聖經卻不是這麼看待長者,箴言16章31節指出:「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20章29節又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聖經提醒我們,「老」本身也是一種祝福、得榮耀的方式。因此,現今的基督徒也應該一起學習接納老的事實,年長者也能運用上帝所賜與的智慧教導年輕的一輩,以豐富的信仰體會、累積的生命智慧,來使年輕一輩,看得更高、更遠。

面對老年化的台灣,最嚴重的不是「老年化的趨勢」,而是如何幫助年輕一輩尊重長者、陪伴長者,讓長者受到社會的支持,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被陪伴,而非看他們為「負擔」。

記得當我們還小,在我們「無能為力」的嬰兒時期,常常不是在幫父母的忙,反而是常常幫倒忙,然而,父母也沒有放棄我們,說我們是負擔,反而付出一切來照顧我們。如今,當孩子長大後,漸漸有能力,而父母的體力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漸漸衰退。此時,孩子正是中壯年,有體力、有工作機會、記憶力也很好,因此,常常不能體會父母「慢慢變老」的事實;反而,常因著父母行動力、智力的退化的事實,看成家庭的負擔,以致於對父母有不敬的行為或言語出現。

◆回到最初上帝的愛中來彼此陪伴、激勵

如果作者面對如今社會的現況,他仍然會提醒我們「回到最初上帝的愛中」,讓上帝的愛再次喚醒我們。愛是一種很深的陪伴與付出,就如約翰福音15章4節:「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以正面的方式來陪伴長者:1.面對獨居老人,我們可以說:「你是不是一個人住啊?」或「你很棒!可以自己照顧自己。」2.當長者智力變得不那麼好,甚至有時聽與說會「突然像風箏斷線」不知道講到哪裡去,你可以說:「對不起,我一時恍神,沒有聽清楚你剛才說的話,你剛才是不是說到&amphellip&amphellip。」讓長者感到被接納、尊重,而非自卑。作者提醒著我們,愛不只是做做樣子,在做的過程中,要真的有上帝的愛在其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用愛陪伴長輩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173首〈上帝此時降臨〉

祈禱:親愛的上帝,謝謝?,在我們尚未出生以前,就揀選我們,成為?蒙恩的兒女。主啊,求?幫助我,用我們的一生活出被揀選的生命,成為一個領受?的賜福,也成為一個能與別人分享?恩典的人。阿們。

聖經:約翰二書1章4~6節

信息:用愛陪伴長輩

聖詩:《聖詩》462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

代禱:

1.學習成為一個懂得讚美上帝的人而禱告

主啊,謝謝?,當我尚在母腹中就認識我、揀選我、拯救我。願我的生命榮耀?,讓我在榮耀?的生命中明白我的生命是一首讚美詩歌,不管在高、低的旋律中、不管在音符的繼續或休止符當中,都能明白、體會、活出上帝的盼望。這樣的盼望,幫助我無論在年幼時、少年、青壯、中壯或邁入老年之時,仍然明白?的愛與揀選,明白這是一個雖然「有限」卻是「蒙福的人生」。求主幫助我,成為一個懂得讚美?的人,不只是活著,更活出讚美的信仰生命品質。

2.為「人變老的事實」學習感謝的禱告

主啊,謝謝?,讓家中的長者成為我們經歷上帝同在的另一種祝福,在面對長者的許多限制中能夠明白,也許我的生活需要因著長者的需要而改變,然而這種改變,卻能讓我慢慢的學習、成長如何成為一位真實陪伴的人,而非只是知識中知道陪伴的人。求主幫助我明白「接納變老的事實」的祝福,在變老的過程中,懂得「老」是一種祝福,「老」提醒我人的有限,及如何把握在有限的年歲中彼此陪伴、珍惜對方。

3.為「人動作、思考變慢的事實」學習感謝的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用「慢」來提醒我若習慣於「效率」的思考時,能夠學習在「慢」中體會另一種祝福的方式。「慢」讓我開始學習「等候」,如同父母以前等候我一樣,他們沒有譏笑我學習的慢,反而「等候」,一遍又一遍的用「清楚、緩慢、溫柔」的言語,陪伴著我,使我如今成為一個有效率的我。

謝謝?,用「慢」來提醒我若習慣於「忙」,以致於忙著活在金錢、地位、權力的遊戲中,使自己變得「忙碌」,而顯得被看見或自己覺得有存在的價值;謝謝你用「慢」提醒我,不要因為「忙碌中」而使我的心慢慢地變得「盲目」,以致於忽略了身邊的朋友,以及自己的家人。

4.為「自己有限的事實」學習感謝的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讓我在有限之中明白有限也是?賜福我的一種方式。在那種期待「完美」的思想中,我害怕面對自己的有限,總認為有限是一種缺陷、不受祝福;但漸漸地在信仰中,我明白「有限」原來也是?給我的另一種賜福的方式。因為我體認到自己的有限,所以我開始學習知道自己的限制,而在限制中,學習「謙卑」的功課。

此外,「有限」也提醒著我,開始欣賞?賜給別人的恩賜,在欣賞與合作中,體會許多的「有限」聚集一起,也能開創出「無限」的可能。在弟兄姊妹一起分工、欣賞之下,有機會體會在聖經中「?是我們的頭,我們是同一肢體」的美妙。因此,有限不再是一種咒詛或不受祝福的記號;反而成為互相欣賞及彼此補足的邀請,邀請我們進入上帝的恩典中,邀請我們從「單一肢體」進入「合一肢體」的祝福。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