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權在握更要謙卑靠主

列王紀上3章9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當所羅門獻聖殿給上帝,他一生志業在此得到最高的禮讚,上帝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列王紀上9章3節)然而,這卻是他由盛而衰的轉折。考古學家用歷史考據,告訴我們所羅門的聖殿深遠含意。所羅門欲將以色列置於世界文明大國之林,因此他從腓尼基、敘利亞以及迦南文化,借用宗教建築與象徵的附屬物(雕刻棕樹是腓尼基式,基路伯則是迦南文化的產物),由此我們知道所羅門是大世界主義者。

他統治的時期,同時也是以色列宗教混合的時代。儘管如此,所羅門仍不忘那來自曠野的神器──約櫃,把它搬進聖殿(列王紀上8章1~9節),透過這樣更彰顯他手握政治、宗教大權。他在以色列眾長老祭司前祝福、禱告與奉獻聖殿(列王紀上8章14~66節),但所羅門從未受宗教領袖指揮,他宮廷的祭司、先知,不過是他任用的謀士!所羅門在眾百姓前,把約櫃搬進聖殿,是他了解摩西傳統在以色列百姓心中的重要性,以此行動來向以色列百姓保證,王國是屬於人民的,是上帝藉著大衛的約來背書的。

後世聰明的政治人物經常學習所羅門,他們經過每座廟宇殿堂,必下車捻香、獻花、禱告,在眾家SNG媒體鏡頭前,演出對立、激烈言論與生動表情,讓聽見與看見他的人們明瞭,他們一貫以百姓福祉為己任,追求國家利益在先,公義真理隨口傳,在適當的時間地點演出,以這些行動向全國人民保證,這國家是屬於百姓的,交到我手上就沒有錯。親愛的朋友,得了此時的鏡頭焦點,就算得著全世界了嗎?這時被稱為聖賢君王,下一刻呢?所羅門從年少時便顯出他聰明,在上帝與百姓面前都得到祝福,彷彿拿到世界的入門票,世界為他開了大門,他一頭走入,卻一去不回頭。權力、掌聲、金錢、名望、女人,當任一選擇都在他手中時,內在生命就開始朽壞。

 

反被聰明誤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列王紀上11章4節),聖經記載所羅門的後宮,「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列王紀上11章3節)古時王國相互締結婚約,表示雙方和平立約,以所羅門之聰明才智,自然大大利用此點,正值黃金盛世,各方巴結不在話下;於是異邦神明隨這些女子,進佔王宮與所羅門的心,「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列王紀上11章7節)所羅門成功以奉獻聖殿,強化他統治的正當性,聰明的用婚約從事外交,但他的聰明反被聰明誤,他的心逐漸背離上帝,「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2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列王紀上11章9節)起初那個不求名祿,單純求上帝智慧的孩子,如今聰明過頭,遺落最初單純信靠的美,耶和華向所羅門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列王紀上11章11節)

 

莫做聰明的傻瓜

我經常回想我們活著的這世界,人從什麼時候開始背離他原先的信念呢?我們總將某種理想寄託在某人的身上,當權杖握在手上,慾望開始吞食人心,最初追求的理想與夢,便一步步被毀壞。

所羅門為王宮與聖殿蓋了20年(列王紀上9章10節),徵用數十萬勞力(列王紀上5章13~18節),王宮生活奢華至極(列王紀上4章22~28節)。這黃金盛世集合政治、經濟與軍事權力成就,但並非所有人都心甘樂意接受,特別是那些被擠出民脂民膏的平民,這股民怨直等到所羅門死後,才爆發出來。所羅門可說是最聰明的傻瓜,他聰明運籌帷幄下,以色列盛世達到顛峰,然而他失落年幼「無偽的信」,暮年遠離上帝,在他死後,王國也隨之分崩離析。

聰明的傻瓜並非遠在古代,這世代更手指攤開數不清,可能我們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但願我們更能得到上帝的智慧與能力,並在上帝賜我們的所在之地,顯出祂榮耀與恩典。願我們更有智慧,謙卑低下身子,以生命深度替代奢華誇飾,以真誠卑微換下驕傲的眼目。願台灣百姓更有智慧,明白真實與公義之處,絕對不在法院與電視台的新聞與評論節目中,而在人心裡。

 

 

 

主題:大權在握更要謙卑靠主

序樂:司琴

謳咾:新《聖詩》79首〈救主疼痛純真、無限〉

認罪求赦:

主!此時阮作夥佇祢的面前獻上阮的祈禱,阮知影阮內面的罪性,阮知影阮的生活內底,時常將祢放離,注神佇家己的私慾,放縱在祢所賜阮的自由,浪費祢互阮的恩賜;更加過分的是,阮用家己的自作聰明,用家己的驕傲,來阻斷祢恩典的門,家己稱作義,主啊!求祢憐憫阮;阮用科技做高做大,認為阮已經有法度來管理、控制這個世界及家己的生命;阮用知識、智識以及理性來認識祢,識這個世界及人,總是阮卻受到理性捆綁,受到知識及身分限制,致到阮得罪祢,致到阮迷失佇智識下面。主啊!求祢憐憫阮;今阮已經知影祢佇阮的生命中,是阮生命的掌權者,是阮的主宰,因為按那,所以阮要在逐項代誌頂頭攏作好的準備及打算,因為阮知影,在這個世間有苦難及限制,在這個生命有時限及痛疼,這攏是對祢疼佇十字架頂,這款無比的疼來的。主啊!阮確信祢用這款的疼,擦消阮的罪,互阮活在光明中,佇祢及世間人的面前,阮堪稱作義,求祢赦免,求祢引導,求祢憐憫,祈禱是靠無罪的主耶穌基督聖名來求,阿們。

啟應:新《聖詩》啟應文46篇(以賽亞書45章)

聖經:列王紀上11章4~13節

信息:大權在握更要謙卑靠主

回應的祈禱:主理或會眾

通世界的盼望,阮的主;懇求祢看顧攏總的受造,憐憫阮台灣,對罪惡中拯救全世界。保守阮的國家──台灣,阻止一切損害伊幸福的惡勢力,互宗教及德行日日昌盛。懇求祢臨到阮的政府及一切受命令負責統治者的,服務國家的公僕,賞賜in德行、智慧、仁愛及勇氣,互in用敬畏及謙卑的態度,圖謀政治事務。懇求祢賜福氣互台灣政府的公務員,無分職務,無分智識的高低,清廉奉公,各盡所能。懇求賜福每一個家庭,做阮的保障;賜福互阮的青年,得著完整教育養成的栽培;互凡若喪鄉困苦、無依倚的,倚靠祢得著養飼照顧。感動祢所疼的教會,洗清伊一切的污穢;對主的百姓的生活及服務,顯明祢完全的祝福。忽略的,儆醒伊;抵著試探的,堅固伊;受痛苦的,安慰伊;厭倦到欲跋倒的,鼓勵伊。懇求用祢的仁愛,拯救阮所疼的人;傷害阮的,懇求祢消滅阮內心的冤仇及怨恨;互阮誠心,佇祢所疼獨生子──阮的主耶穌基督的疼內面,連結逐人的心。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來求,阿們。

吟唱:新《聖詩》476首〈全能至尊的神〉

代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代先吟3遍,祈禱後再吟1遍回應詩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賜互咱智慧,幫助咱辨認出真正有利益土地的掌權者。

2.求主引導賜咱氣力,面對社會變化過程,佇這年的開始到路尾,有祂賞賜油脂滿咱路徑。 

3.求主掌權咱人生,無看重世間執政者的權勢,來影響咱的驚惶或歡喜,看祂愛咱所愛看,行祂要咱行,講祂所歡喜的。 

回應祈禱:主啊,祢是全能的上帝,世間掌權者的心思意念,攏在祢手中;求祢幫助阮,互阮明白,當咱徛佇這塊祢賜阮的土地頂頭的時,幫助阮在阮的鄉土遇著祢的祝福,引導阮,互阮知影,世間執政及掌權者,攏只是一時,只有祢才是阮永遠的盼望,求祢互阮智慧,尋著祢欲賞賜阮世上祝福的源頭,用按呢來記得,祢是阮生命的主宰。主啊,求祢聽阮祈禱,(吟詩:「主,聽我祈禱(2次),懇求祢,聽我求;主,聽我祈禱(2次),聽我懇求的聲。」)阿們。

二、為台灣、在上掌權者祈禱:

1.求主賞賜,佇in提出國家政策,呣是出對一黨一人私心,而是為台灣百姓設想。

2.求上帝賜政府官員有智慧及謙卑的心,聽見台灣後世代的心聲。

3.求主互台灣在惡劣國際情勢及經濟環境中,人民有頭路,官員愈清廉,社會愈安定,國家有盼望。

回應祈禱:主啊,阮知祢必然會伸手,當阮陷入憂愁困苦的時,阮的主啊,求祢成作阮的幫助,施落智慧來到台灣在上掌權者身上,互in明白,in所擔的責任,是欲成作整個台灣人的祝福,呣是為著一黨個人私慾,願上帝成就佇in手所做的工中,透過按呢祝福臨到台灣社會及百姓身上。主啊,求祢聽阮祈禱,(吟詩:「主,聽我祈禱(2次),懇求祢,聽我求;主,聽我祈禱(2次),聽我懇求的聲。」)阿們。

以主禱文祈禱結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