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個大家庭

約翰福音12章24節

◎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耶穌基督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耶穌基督以自己作為示範,祂就是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也確實結出許許多多的子粒來,而這眾多帶有生命的子粒,就成為教會。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教會本身是個有生命的信仰群體。既然是有機的生命體,就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不斷發展的;不是一成不變的機械系統,而是多元和諧的生態平衡。

要讓家庭能真正成為家庭、教會成為真正的教會,首先要學習成為那跟隨耶穌的麥子,成為家庭、家族、社區、台灣、世界中生命的麥子。

在美國康乃狄克州發生槍擊案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更嚴格的擁槍規定,基督教領袖紛紛指出,槍枝只是表象問題,問題核心在於「價值」的改變。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羅比奧(Marco Rubio)認為,歐巴馬的槍枝改革並不會讓槍擊命案停止發生,因其並未觸及這些槍擊命案背後真正的原因。

佈道家葛理翰牧師的女兒露絲更直指單單只有「槍枝管制」無法觸及病灶,崇尚「暴力」的文化才應該消除。她說明家庭的重要:「電視節目及電影充斥血腥、暴力及情色內容,家長反而讓電視陪伴孩子成長,要真正解決問題,應該是從心開始。」

 

接納事實,學習看見上帝的盼望

假如你是年長者,你所擁有的許多人生經歷、教會行政經歷,可以分享、傳承給下一代。也許行動力沒能像年輕時那樣有活力,但內心的活力與肉體的年紀沒有絕對關係,若活出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章16節中所寫到的:「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的生命,就是在告訴年輕的下一代,信仰的盼望,為上帝做見證。

若你正在就學,或需要工作維持家庭經濟,也不代表無法為神傳福音,信仰與生活不應該是分開的。學生應該在功課上認真,透過認真學習的態度來榮耀上帝;若在上班,應該認真面對工作,透過工作榮耀上帝。舉例來說,身為農夫,要為將來吃自己耕種作物者的生命把關,因為農夫是被上帝選召在這工作上來祝福這世界的。記住提摩太前書4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不能少了你,但非不能沒有你

家庭中的每個人都要持續成長,很多人在結婚後太依賴對方照顧,甚至喪失自己生活的能力,以致對方若不幸過世、離開,不只失去了心愛的人,也喪失生活下去的能力。我們也要給予孩子學習做家事的能力,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生存的能力,而非只曉得讀書。

教會也是如此,教會這個大家庭需要每個人投入,而非成為「觀察者」或「評論家」。教會的發展「不能少了你」,但不是「不能沒有你」,我們要知道,因為人的肉體有限,有一天會離開,因此我們需要發展「不能少了你」但不是「不能沒有你」的陪伴與教導,好讓家庭、教會得以永續生存下去。

 

充滿信任、尊重、保護的家

不論是出外或在家,我們常教導未經許可不能拿別人的東西,這是在教導信任、尊重、保護的功課。若這個家裡的孩子,在不被信任、尊重、保護的家庭中長大,自然會對這個家會充滿不信任,甚至想要遠離這個家,因為他需要被人尊重、被人信任。教會也應該要有信任、尊重、保護的能力與機制,而不是在教會中被不實的言語中傷、感到不被尊重、沒有受到保護。每個會友都應該在教會這個大家庭中學習信任與被信任、尊重與被尊重、保護與被保護的功課。

 

持續陪伴、成長的地方

在這個凡事講求「快速」的時代中,我們應該學習陪伴的功課,陪伴有時是急不得的,陪伴需要時間,需要有成長的空間與時間,就像嬰兒需要時間長大,我們不可能期待今天出生的嬰兒,明天就馬上長大到像青少年一般的身高、智慧,這一切都需要時間與陪伴。陪伴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但記得陪伴需要時間。這樣我們就不會太急,以致於傷害了需要我們陪伴的人。

人生中,陪伴與被陪伴、放手與接手都需要勇氣,也需要鼓勵與學習。人不可能一生都是陪伴者,有時也會成為被陪伴者,我們需要學習,預備自己成為一位將來可能需要被陪伴的人,這樣才不會遇到需要被陪伴的時候,卻對自己感到失望或對別人生氣。

 

記得休息的重要

休息指的不只是「出去走走」,當然適時的讓自己換個環境喘口氣,是很重要的事;但更進一步來說,休息是內心真正的安靜,在安靜中重新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在主裡的安靜後,再次回到這個忙碌的世界中,以安靜的心面對這個忙碌世界的挑戰。

教會這個大家庭並非天生自成,乃要付出代價,使徒行傳20章28節說:「你們自己要謹慎,也要為聖靈所付託你們照顧的全群謹慎。要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祂藉著自己兒子的死所換來的。」教會需要你、我的投入,因著我們願意跟隨上帝,讓教會真的成為教會,體會「我們在主裡都是一家人」的祝福。

 

 

 

 

 

 

 

 

 

主題:教會是個大家庭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51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主啊,赦免我,常常在知識上明白「在主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但真正在日常生活中,教會與教會之間卻不太像一家人,甚至有時像是商場中的敵人,彼此在廝殺、衝突。赦免我,常常在知識上明白「我有家庭」,但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家人的關係卻是如此的陌生,甚至彼此傷害。主啊,幫助我,重新在祢的話中反省教會、家在我心中的定位,讓教會因著祢成為真正的教會;讓家因著祢而有家庭的祝福。

聖經:約翰福音12章24節

信息:教會是個大家庭

聖詩:《聖詩》338首〈願我能愈愛祢,我主基督〉

代禱:

1.為接納事實、學習在事實中仍看見上帝的盼望禱告

主啊,不論我老邁或年輕,常自我設限,被各樣阻礙限制服事經歷恩典的機會,求祢幫助我不只是「看見問題」,更學習如何經歷盼望與賜福。主啊,幫助我不再看見「沒有時間服事」,而能善用現在的處境,經歷上帝的恩典。

2.為投入家庭來禱告

主啊,幫助我成為家庭的一分子,而非家庭的觀察者、評論家。賜我能力學習煮飯、洗衣、拖地、陪家人談天、更深認識對方。主啊,幫助我讓我有工作可以做,但也讓我明白工作是為了讓家庭有保障,是為了家人的幸福,並保守我不使工作取代家庭在心中的位置,以致使家成為了旅館,家人成了房客,心卻彼此感到陌生。主啊,幫助我讓家成為家,讓家人成為家人。幫助我不只是期待,更讓我有能力去做好一個家人的角色,並享受在其中。

3.為投入教會來禱告

主啊,求祢幫助我、差遣我,使我明白祢所賜的恩賜,讓我用恩賜來服事教會弟兄姊妹。也許教會有所不足,也許教會的弟兄姊妹曾經傷害我,也許我曾因別人的恩賜而自卑,認為自己不配在教會服事祢。主啊,祢明白我心裡的恐懼、受傷後的失望或憤怒的心,幫助我,從這受傷、失望、自卑中走出來,走向上帝的慈愛,安歇在祢的話中,重新得到醫治,明白人的軟弱、明白教會的軟弱、明白我自己的軟弱,差遣我,在祢的裡面,重新得到醫治,帶著祢的醫治、祝福重新投入教會。

4.為建立制度、陪伴生命來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運用祢賜的恩賜,建立符合上帝旨意的制度,透過制度幫助教會、家庭維持基本運作的能力,擁有愈來愈好的可能性。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明白,再好的制度也無法讓人的生命豐盛,除非我們願意用生命陪伴生命,而非只是建立制度,卻沒有在其中有陪伴生命的祝福。謝謝主耶穌,祢用道成肉身提醒著我們,祢的愛是多麼真實,祢用生命陪伴門徒,讓他們明白愛不只是知識上明白,也包含生命的投入與跟隨。求祢幫助我們,運用「制度」讓「生命陪伴生命」可以被感受、陪伴、教導。透過生命陪伴生命的事實,讓制度不只是「外在形式的存在」,而是神豐盛恩典的另一種形式的展現。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