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陪伴得著子女

撒母耳記上2章12~26節
 
◎吳義德﹙長老教會牧師﹚
 
哲學家維特斯坦在他的名著《哲學研究》一書提到:「孩子學說話,教孩子說話靠的不是解釋或定義,而是訓練。」教導孩子,無論是品德、做人道理,不是靠解釋或定義什麼是品德、做人道理,是要不斷教導,並要用真實的言行一致表現出來的。最重要的,是用信仰來教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撒母耳記上2章12~26節中,可以看到2個家庭的景況,哈拿肯定會為她兒子準備一件大袍子,足夠他1年中成長所需要的。以利為這對夫婦蒙福而作的禱告,得著豐富的答應,由於他們把1個孩子奉獻到耶和華的聖所,而另外得了5個孩子。
 
另外以利2個兒子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聖經中除此以外,沒有再提及這些婦女。可能這些婦女是做雜務的,但不可將他們的工作與利未人所管的事混淆(參民數記3章6~8節)。以利的兒子們這種敗德的行徑,使人聯想起在迦南拜偶像場所內與廟妓行淫的事,膜拜管生殖之偶像的習俗。(參列王紀上14章24節)。這種行徑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且褻瀆祂的聖所。以利之子的惡行,在獻祭的事上共犯了3種罪:1.他們隨意取肉,強取本屬於獻祭者的祭肉;2.強奪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火祭的脂油(參利未記3章3~5節);3.使用恐嚇暴力。
 
以利之子真是罪大惡極,第25節就表達了這件醜聞的嚴重性:他們是直接得罪了耶和華。因為他們觸怒了上帝,報應必定從天而降。撒母耳幼年的事奉,不受以利之子的行為所影響,相反地,他敬虔的事奉正好與以利之子的瀆職成強烈的對比。
 
以利雖有勸誡兩個兒子,可惜沒有盡父親的責任,執行嚴厲的管教。以利之子犯罪日深,增加上帝的憤怒。而撒母耳年紀漸長,常常訓練越發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愛能聯繫一切
 
無論是信徒、傳道人的子女,都需要有「愛」,才能得著子女。也可以信徒與信徒,傳道人與傳道人子女互相聯誼,增進人際關係以培養將來在這方面的視野。正如《愛的盟約》一書提到:「子女是上帝所賜的寶貴產業,學習作好父母,孩子所求不多,愛、尊重並被了解。」《婚姻的法則》一書也提到:「幸福的婚姻要活出愛的真諦,婚姻是各種愛的綜合體,裡頭包含的元素有親情、友情、性愛、和委身的愛,讓這些愛及神『大而無私』的愛如何融入人際關係,而賜予人們動力在各式各樣,愛的關係中。並且能活出愛的火,及活出愛的詩篇來。」
 
《天下雜誌》教育特刊曾有一篇〈電視傷害,你想不到的大〉,內容指出:「看電視不僅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更會降低思考能力、注意力與想像力……只要打開電視,就可能傷害你的孩子。也許有些人心想:才開始牙牙學語的孩子,就能跟著電視節目唱歌、甚至學英文,真是愈來愈聰明。這可是大錯特錯。」報導中還指出「美國《聖路易郵訊報》刊載了曼菲斯幾位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只要在電視螢光幕前坐上半個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下降,智商減少50。』此外,還有研究顯示,看電視會使人變得被動與焦慮。」
 
英國兒童文學家達爾在1964年寫了《查理與巧克力工廠》,他在書中寫道:「電視腐蝕了腦中的感官!它扼殺了想像力!它阻塞、攪亂了心靈!它把孩子變成如此遲鈍與盲目。孩子再也不能了解幻想與夢境!他們的腦子變得像乳酪一樣鬆軟!他們的思考力生銹、結凍!看來貼近兒童、善用創意的兒童文學家,最了解電視對兒童的傷害。
 
關掉電視,說個故事吧,給孩子的夢想一雙堅強的翅膀。牽起孩子的手,到真實的三度空間世界中探索去,讓孩子有踏踏實實的學習經驗。才起步的孩子,有太多的發展里程碑要完成,別讓他呆坐在電視前。」更不可將時間用在電腦,它充滿許多虛幻、暴力、和色情,若沉迷於這些,無疑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而走入死胡同。
 
 
 
需要陪伴與參與
 
最近品德的議題再次受重視,塑造品德絕非一朝一夕之間即可養成,而是長期耳濡目染下的內化教育。要求學生要有好品德,不光是喊口號或辦活動、儀式就可以達成,而是學校能否從每天的教學活動和情境設計中讓學生的認知和行為潛移默化。
 
無論長老教會總會過去在推動小組、家庭祭壇、或目前進行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都強調陪伴與參與的重要,由中會及總會以培育訓練、佈道會及生命分享會等,帶動信徒質與量的增加。
 
可惜的是,現今多數父母因忙於工作賺錢以改善家人生活與經濟,往往將孩子放學後的照顧交由「安親班」,孩子的課業學習與成績仰賴「補習班」,甚至三餐也是外食或經常吃便當,如此一來家庭多數功能幾乎統統「外包」。無怪乎年輕一代會對於成家、生子之類的議題,愈趨「無感」。
 
愛與陪伴的家庭,需要用生活、信仰和遵守上主的話作基礎。因為箴言22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主題:愛與陪伴得著子女
 
前奏
 
宣召: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祂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言3章5~6節)
 
聖詩:新《聖詩》248首〈我的上帝全能君王〉
 
啟應:10篇
 
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祈禱:上主啊!祢是創造的主!也是全能的君王。祢是創造人,使人組成家庭的主。求祢讓子女與父母用愛與陪伴互相對待,更用信仰和遵守上主的話作家庭的基礎。因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時候已經到了,我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我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我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我們懇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聖經:撒母耳記上2章12~26節
 
信息:愛與陪伴得著子女
 
聖詩:新《聖詩》498首〈主的福音真道理〉
 
代禱:
 
1.為自己身體祈禱
 
我有受任何一件事的奴役嗎?身體就是聖靈的殿,這聖靈住在我裡面,是上帝所賜的;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祂用重價買了我們。所以,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作子女有沉迷於電腦的虛幻、暴力、和色情嗎?為人父母有沉迷於肉體情慾、淫亂、拜偶像、貪婪、酒醉、毀謗人嗎?求主幫助我們勝過這些誘惑。
 
2.為教會永續發展祈禱
 
教會的存在是為榮神益人與拯救人,並非為自己私利,更不是要爭權奪利,而是在教會的教導下事奉上主。希望教會領袖願意放下身段,棄絕權柄,建立嚴格的控管,避免人為問題。
 
3.為政府永續經營祈禱
 
執政者應認同台灣,更應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因為家庭是維繫一個城市經濟成長、健康發展的關鍵因素;政府若能關心家庭需求、協助家庭成長,即能創造出愛家的城市和永續經營發展的國家。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祝禱

後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