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婚姻

雅歌8章6~10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流行音樂常歌頌愛情,道出許多男女複雜的情緒與盲目。處在愛情中,通常充滿著甜蜜,但沉醉於甜蜜,並不代表一定要盲目,如雅歌中顯示,男女朋友之間的愛是充滿「熱情」、「渴慕」、「專一」、「欣賞」,而且一點也不盲目。

 

從外在、內在到本質的愛

雅歌1章1節:「願他用口中的熱吻與我親嘴,因你的熱愛比酒更美。」這裡作者用「聲喻」,來說明男子對女子的渴慕。翻譯中的「熱愛」原文的字根有「沸騰」的意思,因此,新譯本聖經將「聲喻」及「字意」翻為「熱愛」。

但作者也提醒,愛情不能只有「熱愛」,也應發展「從外在美到內在美的愛」,因此男子對女子說:「你的膏油香氣芬芳;你的名字如同倒出來的膏油;所以眾童女都愛你。」名字對猶太人來說,會顯露「這人的性格」。如雅各就是「抓」,因為一出生就抓著哥哥以掃的腳出生。

在此,男子說「你的名字如同倒出來的膏油」,表明男子的愛已從「肉體的愛」、「外在的美」進入「內在美的欣賞」。對於沉浸在愛情中的男女,學習「從外在美」到「內在美」的吸引及欣賞,不應該只有「單方面」,應該是「雙方」都能夠彼此的成長與欣賞。

但隨著「時光的逝去」,人慢慢會失去美貌、才藝、行動力、智力等,因此需要繼續發展成為「本質的愛」,不再只是「肉體的愛」,也不再只是「從外在的美到內在的美的愛」,而是「本質的愛」,不管到50歲、80歲,就算行動開始不便,都無法阻隔彼此之間的愛。

 

不斷欣賞對方

欣賞、讚賞對方,是愛情中一輩子的功課,而非只是「婚前的事」。有的人在交往時,非常懂得讚賞對方,常常對方換個衣服、髮型、甚至是一個眼神,就會知道對方的想法。但結婚後,常常視而不見。雅歌1章9~10節寫到:「我的佳偶啊!我把你比套在法老車上的駿馬。你的兩腮因耳環顯得秀麗;你的頸項因珠鍊顯得華美。」經文指出男子對女子的讚賞,且男子知道,受讚賞的女子重點不在於「外在的華美」,而是女子本身。

讚賞會使得對方感到受重視,且會讓兩人在欣賞、讚賞的過程中,關係變得更加的融洽。除此之外,透過欣賞、讚賞,不只會讓兩人關係變得更親密,這樣的關係,也會成為未來孩子的榜樣及祝福。

 

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

當愛情進入婚姻,當新婚進入10年、20年、30年、甚至50年之久時,會有愈來愈多的「平凡」出現,當年的美女、俊男的外貌如今不再,當年烏黑亮麗的頭髮、晶瑩剔透的皮膚、令人羨慕的才智,如今可能會隨著歲月增長,一點一滴流逝。此時,我們需要的不是「拉皮」或「拿出以前的照片來安慰自己」,而是接納、並學習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

如雅歌1章15節中,男子稱女子為美麗,女子則於2章1節說:「我是沙崙平原的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意思是「我很平凡」,但男子回答:「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中的百合花。」而女子回:「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好像樹林裡的一棵蘋果樹。」這個意思是,在女子中,男子看其她的女子都是「荊棘」,而他的愛人,是百合花。在女子的心中,其他的男子是「樹」,而她的愛人是「蘋果樹」。

 

委身的愛

在愛情中,男女彼此欣賞是很平常的事,但在雅歌2章10~14節中,男子因為「期待」與女子的見面,說了很多甜蜜的話,女子卻一直不願正面回覆,直到第15節才說出原因:「要為我們捉拿狐狸,就是毀壞我們的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

女子是在提醒男子,不能讓其他的人、事、物成為兩人中間的「狐狸」,破壞你們正在發展的愛情。女子提出一個辦法,就是「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指的就是「互相委身」,也就是「專一」。

 

平安的婚姻

在雅歌8章10節指出:「我在他的眼中像尋得安樂的人」那「安樂」的希伯來原文就是「平安」,透過6章13節中得知,這女子的名字叫書拉密,而男子的名字為所羅門,作者以寫作的技巧將書拉密與所羅門的字音為相同,也就是「平安」的意思,作者透過字的變化,描述何為「美滿的婚姻」,就是「平安」。

當一對新人,願意彼此不斷互相欣賞、避免可能阻礙他們的小狐狸進入愛情中,且為對方守貞,不讓熱愛沖昏了他們,反而懂得節制,如經文中所說:「不要激動,不要挑動愛情,等它自發吧!」尊主為大,這樣的婚姻就是「平安的婚姻」。

 

 

 

 

 

 

 

 

 

 

主題:平安的婚姻

序樂:

宣召:

聖詩:《聖詩》51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主啊,求祢來進入我的心,讓我明白祢的旨意、順服祢的旨意,且學習行走在祢的話中。讓我的生命在祢的話中重新得著能力,讓我每年、每月、每日、每分、每秒在祢的話中,重新得到新的領受,讓我學習從每一件原本我認為平凡的事物中,經歷祢不平凡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雅歌8章6~10節

信息:平安的婚姻

聖詩:《聖詩》433首〈懇求 上帝施恩賜福〉

代禱:

1.為平凡而獻上感恩

主啊,求祢打開我的心,看見生活中一切平凡的事中,都隱藏著不平凡的賜福。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日復一日不被我們重視的小事,求祢讓我們能夠發覺這些小事中的驚喜,體會這一切看似平常的事中,背後充滿著家人、朋友默默付出的愛。主啊,謝謝祢,將這樣的愛賜給我們。

2.為本質的愛獻上感恩

主啊,求祢幫助我,學習欣賞那本質的愛,而非只是迷失在外表所看見的一切,縱然那外表是那麼吸引我,是那麼美麗,但求祢讓我不只是學習欣賞這外在的美麗,也包含發展、更深認識那內在本質的愛。單單的欣賞對方,欣賞年輕時的美,也欣賞年老時的美;欣賞對方才華洋溢的時候,也學習欣賞因為生病、受傷、年老而失去才華的對方。他仍是那位我在婚禮中,大聲誓約「我願意」,要進入上帝賜福的婚姻,一起建立基督化家庭的至愛。

3.讓我成為家庭的一分子禱告

主啊,求祢幫助我,真正成為家庭中的一分子,不只是「法律上的家人」。當社會期待妻子在家、丈夫出外,主啊,我明白這是人所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求祢幫助我,不因為分工,而忘記我是家庭中的一分子,不因分工而變得對另一半負責的事務冷漠。幫助我,學習雙方共同分擔家裡的大小事,一起享受真正家人的快樂,讓生活中的付出不再成為一種「義務」,而因為「愛」的緣故,使得一切付出變成一種祝福,變成一種邀請,邀請我進入家庭中,真正成為家庭中的一分子,而非只是「觀察員」。

4.讓家庭成為傳福音的方式禱告

主啊,謝謝祢賜給我們家庭,透過家人的陪伴,讓我們感受到祢與我們同在的事實。當社會上互相競爭的觀念進入家庭中,家人變成了彼此競爭的對象,許多夫妻爭要成為家庭的主要掌權者,孩子在爭怎樣努力才能得到父母的喜愛,努力的考試,努力的表現;與其他的孩子競爭時,也深怕自己不夠優秀。隨著時代的變遷,農業社會中的大家庭,變成了都市中的小家庭,在這樣的發展中,祖孫三代間產生了極大的疏離。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不讓這種疏離進入家庭、不讓競爭進入家庭,學習讓主的話成為家的領導者,讓家透過聖經的話,變成這世界的祝福,讓家庭也成為傳福音的管道,成為祝福這世界的方式。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