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力量

馬太福音24章36~44節;彼得後書3章9~10節

邱世榮(台南中會六甲教會牧師)

等待的心情

每個人都有等待的經驗,但等待的事和心情卻不相同。例如,工人總等待假日和領薪水的日子來臨;戀愛的男女,常等待與情人約會的時刻來到;懷孕的媽媽等待孩子誕生……。但生活上,除了有我們期待的事,也有我們不喜歡、但仍會發生的事。例如,學生不喜歡考試,但那天總會到來;身體不適去做健康檢查,必須等待檢查報告。當等待的事物是我們所期望,心情自然愉悅;若不是我們所願的,心情自然沉重。

昔日以色列民渴望彌賽亞來臨,而救主耶穌果真道成肉身為世人而降生,成為我們歡慶聖誕的原因。事實上,耶穌曾預告自己的死、復活與再臨,祂說:「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3節)耶穌升天前,上帝的使者向門徒說:「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升天,也要怎樣回來。」(使徒行傳1章11節)

等待的智慧

多數的等待,總有明確的時間,但馬太福音24章36節提及的等待卻不一樣,經文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這個禮拜開始,我們將進入「待降節期」,顧名思義是「等待降臨」。那我們等待的是什麼?耶穌早已降生了,我們除了預備心記念祂的降生,更等待人子再臨!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好等待主再臨的預備呢?

小時候有個畫面令我難忘,每次出門去玩時,媽媽總叮嚀:「天若暗,就要趕緊轉來。」只是每次和朋友出去玩,老是玩到忘了「收心」回家。天暗之際,就會看見媽媽揮舞著由幾支竹枝綁成的竹條向我走過來。因為怕被媽媽打,我總是儘量繞過她,然後死命跑回家。不過,每當回到家,媽媽其實也不打我,反而溫柔地招呼我趕快吃飯。

媽媽既管教又疼孩子的心情,直到我為人父後才能體會。兒子高中時不屑讀書,跟我說:「王永慶也沒念什麼書,還不是照樣做老闆、賺大錢。」這可能是許多不愛讀書的人善用的藉口吧!他讀高一上學期,便很有氣魄的休學,誰也阻止不了。休學期間,兒子去學做美髮,當學徒只能幫客人洗頭,直到雙手泡水太久破皮、潰爛,他才發現賺錢不容易。後來,他又陸續去快炒店當服務生、到科技廠的無塵室工作。除了接送他上下班,我也花許多時間和他討論每份工作的情況,並要他說出心得。我知道對他需要引導,這樣他的體驗才不會枉然。第二年,兒子主動說要復學,且努力讀書,後來上了一所國立大學。

我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才會長大,但我知道需要等待。等待不是容易的事,甚至很辛苦;等待需要耐心,需要智慧,也需要行動力。等待孩子長大並不是空空的等,無所事事的等,而是需要實際協助孩子做些什麼,幫助他成長,直到他能獨立自主。就算為人父母的並不知道這一天什麼時候會到來,也要以行動預備好,等待那一天的來臨。

等待的力量

馬太福音24章40~41節提到,當人子來臨的日子,「一個被接走,另一個留下」,也就是有些人會得救贖,有些人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提醒我們,唯有警醒等待,做好行動的準備,直到那日子臨到,就能看見希望實現。主再來的日子雖然沒有人知道,但經文肯定地說,在等待中,我們總要做些什麼。

主來的日子,經文以挪亞時代洪水的故事做為上主審判的說明,其中有刑罰,也有拯救。創世記洪水的故事告訴我們,那時候世界充滿邪惡、凶暴,上主決定讓審判的日子臨到。在等待上主的日子,挪亞的信仰行動就是「造大船」。也可說,以行動等待使挪亞有能力遵照上主的旨意生活。反觀當時其他人,「照常吃喝嫁娶……他們糊里糊塗。」(24章38~39節)對照挪亞的行動,可說等待主的來臨是順服與敬虔的生活;過著「等待主來」的生活,與過著「世界」的生活是不同的。

耐心等待的人,將擁有力量!但並不只是人在等待而已,主也在等待。主應許的日子不能以人的時間來度量,因為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彼得後書3章8節)我們怎能算準那日子呢?主等待祂應許的日子,並未強調時間性,而是強調祂的寬容:「祂寬容你們,因為祂不願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我不禁又想起媽媽生氣拿竹條趕我回家,又盛飯溫柔招呼我吃飯的樣子,她在我不懂事時,一定也在等待我長大。

寬容人的主有管教,也有慈愛,這是上主等待的力量,祂的目的是要我們悔改,領我們回到祂的身旁。

* * *

等待是上主大能的作為,這是待降節期帶給我們的信仰省思。在等待中,我們不只省思,還要有行動;等待是展現上帝賦予人的力量,使人有力量過悔改、敬虔的生活,有力量實行上帝國的旨意。願意等待的人,內心也許會感覺煎熬難耐,但基督徒確信等待的結果會是美好的,那過程就算有淚水、汗水,就算再苦,也會讓人如數家珍,好像計數所珍藏的許多珍寶一樣。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預備心親近神

呼召:來啊!上主的百姓,你們要受聖靈的引導進前來,聚集在祂的面前專心敬拜、稱頌祂。

啟應:以啟應的方式祈求主的臨在(台語)

啟:請來!我主;

應:請主耶穌來惦阮心中。

啟:主啊!阮警醒teh聽候祢;

應:等待希望親像日光對東旁出。

啟:主啊!求祢用祢的話語養飼阮;

應:互阮佇祢的內面得著活命的氣力。

啟:請來!基督;

應:願祢緊緊來釋放、來拯救。

齊聲:至聖、全能、疼痛、恩典的主,請來!

聖詩:新《聖詩》68首〈主耶穌放拺祢寶座冕旒〉

祈禱文:(會眾一同朗讀)

主耶穌,阮及全世界的人teh聽候祢的來臨──受壓迫的人teh聽候祢公義、自由、釋放的實現;喪鄉的人teh聽候得著飽足、溫暖、安慰;富足的人teh聽候祢開in的目睛、接受新的挑戰;教會teh聽候祢更新的活命、合一的見證。主啊,阮同心迫切等候祢賜阮向望、相疼、和平。主耶穌啊,願祢緊緊來,奉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取自新《聖詩》46首B)

讀經:馬太福音24章36~44節、彼得後書3章9~10節

信息:等待‧力量 

默想:請會眾用3~5分鐘安靜的時間默想下列提醒,默想時請司琴彈奏「與主連結」的詩歌,可挑選新《聖詩》150首~162首的其中一首作為背景音樂。

默想提醒:思想主耶穌在傳道的人生中,祂一切的教訓及行動,並從耶穌的教導中看出祂來臨的目的,以及省察自己是否有盡力遵守與效法祂的心意。省察自己在平常的生活中,是否保有警醒與悔改的心。察看自己的心思意念與行為有沒有合乎主的旨意,是否受到世界的價值觀影響而偏離主的道路。督促自己在等待救主降生的期間,過有信仰反省的待降節生活,接著再歡慶救主耶穌的降生,使待降到降生的週期,有上主看為美好的信仰體會與行動。

聖詩:默想完,接著照剛剛默想時彈奏的詩歌(從新《聖詩》150~162首擇取)吟唱一遍。

默想回應:可請2~3位兄姊回應剛剛默想的心得。

祈禱事項:請會眾為下列所提出的事項,共同出聲祈禱

1.為自己和信徒在待降節期間,能夠有與主連結的信仰省思與靈修生活祈禱。

2.為教會能成為社區弱勢者的好鄰舍,並有影響社區群眾行公義、好憐憫的力量祈禱。

3.為台灣國家執政掌權者代禱,願耶穌宣揚上帝國的力量感動他們,促使執政者為台灣建立愛與公義的社會。

 

主禱文:同聲開口以主禱文祈禱作結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