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賜我們智慧

列王紀上3章4~14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充滿抗議的一年

2015年的台灣,充滿許多令人痛心的事,無辜的人民遭傷害或殺害而活在傷痛中,公平正義不足,即使合法無罪、只有道德瑕疵,2016的選舉結果還是反映這些痛心。但反觀2016年,雖然新政府已經上任,但政治手段失當,在網路傳媒的推波助瀾下,2016年最常躍上媒體版面的仍是抗議,不論民生、政治、族群甚至倫理議題,只要有人認為不妥,幾乎都可以登上抗議的檯面,似乎抗議已成了人民習慣的做法。而這個習慣,不只出現在政治議題,連超商、賣場、攤販甚至在家庭中,都有類似事件。2017年來臨,我們又該用什麼態度面對新的一年呢?

所羅門夢中的祈禱

所羅門登基為王後,在還沒開始建造聖殿時,來到基遍的邱壇獻祭,當晚上主在夢中給他一些想法,祂願意聽所羅門的祈禱,並賞賜所羅門恩典與祝福。

所羅門很清楚這是因為他父親大衛對上主的敬虔,以及對人的誠實、公義和正直的心,他才有機會繼續承擔上主的應許。所羅門在祈禱中跟上主祈求的是智慧,因他希望藉由智慧得以判斷、辨別是非並管理上主的百姓。聖經說,上主因為所羅門這樣的祈禱感到喜悅,因為所羅門不是求財富與歲數的增加,也不是求上主滅絕他所有的仇敵,所以上主不但會照所羅門求的賞賜他,連他沒祈求的,上主也願意賞賜,只要所羅門願意遵行上主的誡命,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上主為何會喜悅所羅門的祈禱?因為所羅門所求的,不是為滿足自己利益的需要、也不是為他個人的激情或想法,他所求的是智慧,而這智慧可以幫助他在現在的職分上,有機會延續上主對他父親的祝福,使他能判斷是非,治理人民。

需要求智慧的未來一年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中,人其實是非常容易從眾的個體,一旦自己周圍的人都決定做某件事時,選擇不和別人一樣,會讓自己變得孤單,甚至在內心深處的理性,還會出現自我矛盾的質疑──認知失調,會質疑自己除非是過度聰明,早已知道對方的錯誤,否則就是自己不夠聰明所以不跟隨群眾,讓自己損失過大。從眾行為的研究發現,只要是人數龐大的活動,幾乎總是會吸引人積極參與,有趣的是,事實上多數參與的人並不見得完全同意活動原本的想法,只是因為大家都去參與而隨從。

政策上的爭議絕對不可能不存在,福利的爭取也總是期待獲得更多。從近日的話題中,食品安全當然不能隨便忽略,兩性婚姻也有很多可以討論,但究竟誰才是絕對的正確?如果只有抗議與爭取,除了在行動中很容易產生激情的情緒外,會不會也失去更多了解的機會、失去一些對話的空間?因此,我們需要用更準確的智慧來面對各樣的挑戰。

前朝政府使用的策略是先做再說,先有再修,所以有時會來不及抗議,現今政府則是盼望顧全眾人,收集民意,卻得到更多反對聲音。現今台灣社會,也因為政黨特色,還會在議題中加上政治語言,如果總是選擇跟隨抗議的行動,難免會偏離了焦點。說真的,我們真的都完全贊成這些推動抗議者的想法嗎?或者只是部分贊成呢?我們是絕對贊成這些抗議的手段嗎?還是我們只是表達參與而已?

求主給我們屬祂的智慧

嚴格來說,所羅門祈求上主賞賜智慧,對他而言其實是更大的祝福與利益。因為祈求財富或歲數,甚至是解決仇敵的的問題,這只是眼前立刻的利益;唯有尋求智慧,讓他能夠好好運用智慧,一方面管理全國的政局與人民,一方面也可以善用智慧帶出以色列人民對上主敬虔的學習。心態的不同,讓所羅門得到上主更大的祝福,因為在他的君王職分中,管理國政與人民,原本就是上帝交託他的工作──牧養屬上主的百姓。

對我們這些活在現今處境中的基督徒而言,向上主祈求智慧,會不會也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學習或更多的恩典呢?除了為自己求智慧,我們也要為執政當局的基督徒求智慧,求上主讓他們有更完整的智慧,來處理應該優先處理的議題。我們也要祈求上主讓有機會接近政治人物的基督徒或牧長,可以透過信仰的提醒,給他們一些建議。因為他們都是上帝所託付,要牧養台灣百姓的人。

為執掌權者代禱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為基督徒自身祈禱,求主讓我們看清更多的事實,看清真理與這些事務的關係,而不是因為網路的單方面訊息傳遞,或是族群的呼籲,反倒讓我們在情感和信仰之間,失去上主的智慧,最終就像美國知名基督教作家楊腓力的提醒:「教會有沒有可能贏得國政,但在過程中卻失去國度!」

抗議雖不見得一定有錯,但令人擔心的是,抗議過程會不會讓另外一群人受到傷害,會不會讓另外一些隱藏的罪惡,增加了隱藏的地方、增加了行動的機會?抗議是否能讓社會更信任教會,更感受到教會把神的愛活在眾人面前?還是只看到很投入抗議的教會?

筆者不是反對抗議,因為從學生時代至今,也參與過幾次抗議遊行,我期待的是,願上主賜給我們更多從祂而來的智慧,在面對抗議的議題、抗議的動作中,我們都能清楚知道上主真正的的想法,而不是只得到傳言中的訊息、只有個別的憂心。

【舉目向山祈禱會】

詩歌:新聖詩369首〈超過阮的想像〉

聖經:列王紀上3章4~14節

信息:求主賜我們智慧

詩歌:新《聖詩》321首〈我主,我就主,我真愛得完全〉

祈禱:(在每個主題開始,先邀請會眾齊聲祈禱後,再以啟應祈禱作為段落結束)

1.為舊的一年獻上感恩:

啟:你們要讚美上主。上主的百姓啊!你們要讚美,讚美上主的名。

應:上主超乎萬民之上,祂的榮耀高過諸天,從年初到年尾,上主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啟:上主從灰塵中抬舉貧窮者,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祂總是願意看顧那些卑微的人。

應:祂雖坐在至高之處,過去這一年祂也願意看顧我們,幫助我們、賜恩典給我們。

啟:主啊!就算過去的一年,我們有許多不榮耀祢、許多不完全的事情。

應:主啊!我們仍要感謝祢,給我們新的一年繼續學習,而不是收回祢的愛。

2.為新的一年,求主賞賜執政者智慧:

啟:主啊!我們也為著我們的執政者、為著政府官員祈禱。

應:主啊!他們承擔了管理國家的責任,也承擔了解決所有百姓需要的責任。

啟:主啊!若是他們當中有信靠祢的,我們求祢讓他們可以更多明白祢給他們的任務。

應:因為我們和他們是弟兄姊妹,我們是他們的肢體、是他們禱告的後盾。

啟:主啊!我們不是他們的審判者!我們只是和他們一樣的罪人而已。

應:求主賞賜夠用的智慧給他們,求主讓每個執政官員有智慧承擔應盡的責任。

3.為新的一年,求主也賞賜我們基督徒智慧:

啟:主啊!我們也求祢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不是只有跟從眾人的意見而已。

應:主啊!我們雖然是祢的百姓,但是我們也都曾經是活在罪惡中的人。

啟:主啊!求祢讓我們有更清楚、準確的信仰價值觀,知道祢愛世人的心。

應:讓我們不是用自我的角度來看世界,求主讓我們用祢的眼光來看世界。

啟:主啊!我們過去是被排斥的,是不屬於祢的百姓,是和祢的恩典無關的人。

應:但是因為祢的犧牲與愛,我們才可以和祢和好,享受祢的恩典與祝福!

4.為新的一年,求主讓教會更彰顯祂的愛與智慧:

啟:主啊!也求祢讓教會更加有智慧與愛,讓我們可以更多關懷那些在傷痛中的人。

應:主啊!求祢讓我們可以更多活出對這世界眾人的愛,而不是挑選我們喜愛的人。

啟:主啊!我們也需要祢給我們力量,去面對隨著時代改變的社會與人群。

應:因為這是祢給不同時代教會的使命、是祢給我們的呼召。

啟:主啊!最算是活在黑暗的時代當中,祢的教會也可以學習發出真正愛的光芒。

應:阿們!主啊!因為祢是世界的光,最算在黑暗的時代中,祢仍然是真正的光。

頌榮:新《聖詩》315首〈天父恩典真正大〉,唱詩完,請帶領者做結束祈禱。

彼此祝福:為新的一年有平安喜樂彼此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