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筵席

又到了新春舊曆年的時刻,在這過年期間,我們最常做的一件事應該就是和人一起吃飯了。親人相聚相約吃飯,難得一見的朋友也多半會利用這個時間相約。團聚吃飯對我們而言,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事,也是過年不可少的事。

擺設筵席  不求回報

聽聞教會長輩分享過去族人過節的重要事項之一,也是關於吃飯。我牧養的教會,何其有幸的會過三個新年:一是西元的新年元旦,這個日子在過去受日本統治時,被稱為日本新年;二是農曆新年,族人稱為福佬客家的新年;三是巴宰族人自己的新年,時間是農曆11月15日。日治時期,巴宰族人過的是日本新年,會在這一天宴請村中所有不是巴宰族的家庭吃飯,辦桌共食,十分熱鬧,是鯉魚潭村中的大事。而在農曆新年時,則是村中的福佬客家族群回請巴宰族人的時刻。藉由這彼此請客的文化,讓村中三個不同族群有和諧的關係。可惜的是,這項傳統在國民黨政府來台之後就中斷了。唯一值得驕傲的是,現今巴宰族群每年舉行巴宰族傳統過新年活動時,仍然保有宴請村中居民的傳統。

談了這麼多吃飯,是為什麼呢?路加福音14章12~14節記載了耶穌對擺設筵席請客的主人提出挑戰:「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在耶穌的時代,和現代類似的一點,就是當人擺設筵席(不論午餐或晚餐)時,請客目的都是為了「做人情」,或想得到利益回報。他們請客時,總是請一些有錢人,或是和自己有關係的人,請人吃飯一定有利於自己的目的。我們今天的生活也與此十分相像,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各種不同的飯局,而這些飯局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為了談生意,或是做人情。這就是耶穌所要批判的,因此耶穌針對要宴客的主人說:不要邀請或不應該邀請的人,就是那些我們最熟悉的人。

耶穌指出:不要邀請弟兄姊妹、朋友、親戚、有錢的鄰舍,但是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這樣你就有福氣,因為你將得到上帝的報答。

不要請自己所熟悉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但耶穌卻進一步要求,要請那些我們可能從來不認識,或不可能想到的人。這些人是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這些人在當時的猶太社會都是乞丐,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也差不多一樣。

路加福音14章12~24節 

◎王芳舟(新竹中會鯉魚潭教會牧師)

以愛宴客  分享恩典

耶穌提醒我們,請客的真實意義,乃是在於表達對人的愛與憐憫。因此,當主人辦筵席時,應當請那些沒有能力回報的人,因為上帝看重這樣的行為,祂必回報。但上帝的回報是比較慢的,不能明顯被看見的,必須等到義人復活的時候,才能得到報答;也就是說,要在最後審判的時日,才能得到報答。等待的時間如此漫長,一般人是不會願意投資的。不過,這樣的愛心人士,在社會上並非完全沒有。

在萬華,有一位刈包小販,人稱「刈包吉」,每年都自掏腰包宴請街友及困苦人,因著他的善行,許多人響應,也讓我們看見過年時的溫情。這正是耶穌所講述的「愛的筵席」,這也是眾人在聽到耶穌的講論後會說:「在上帝國裡吃飯的有福了!」因為這為著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所設的筵席,彷彿就是上帝國的世界。

緊接著耶穌以一個比喻,來回應這「天國的筵席」,更進一步讓我們了解天國主人設筵席時,即便原本有設定邀請的對象,卻沒有真的設限,因為當那些原本受邀的人,因各樣的理由無法出席時,主人的筵席就對外開放,這些人或許沒什麼社會地位,沒什麼財經能力,但主人依然願意邀請他們進入這個恩典的筵席。

用心預備  與主同桌 

能夠受邀參加主的筵席,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愉快的事,但有些人卻拒絕參加這個筵席。這些人用一些理由:買了一塊田地,要去看顧;買了牛,要去試用看看;還有以剛結了婚為由拒絕的。試想,吃一頓飯需要多久的時間呢?這一餐飯的時間會使讓田地不見嗎?牛會跑掉嗎?會因此被新婚妻子冷落嗎?

這些人拒絕的原因,在我們看來好像不是什麼大事,也正因為如此,更顯示出他們只有看到自己,他們的一切焦點只有在自己的身上:自己的田園要顧,自己的生意重要,別人的事一點都不重要。這樣,只有看到自己的人,當然就不能與主同坐筵席了。

能夠與主同坐筵席的人,是把心預備好的人,即使原本知道自己不在受邀的名單中,卻仍然期盼能夠參加的人。教會正是接納這樣一群人的地方,或許我們在傳福的過程中,會有我們自己的名單,希望這些人可以得到福音,可以與主同坐筵席;但我們也不要忽略了,還有人想與主同坐筵席,這些人可能是我們原本沒有想到的,但如果我們是筵席的主人,我們也應當把門打開,歡迎這些人進入。這些人有好有壞,如同耶穌所說的比喻,這些進來的人,不是依照我們喜好來選擇的,而是上帝自己選召的。

但願我們都是與主同坐筵席的人,特別在這春節期間,在每個吃飯的筵席不單只有想到自己,也能夠想想上帝國的筵席,樂意迎接別人與我們一同進入主的筵席,也使我們成為他人的福音使者。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270首〈著恬靜,著恭敬〉……………會眾

祈禱…………………………………………………………主理

啟應:新年祈求(台語文)………………………………會眾

啟:靠主恩典奇妙氣力牽我行過舊的一年,

應:堅心聽候主所安排未來道路;

啟:阮知上帝暝日無停在照顧,

應:新的日子主猶原親切招呼阮。

啟:頭前雖莽有捆迫重擔,

應:上帝聖神堅固保守。

啟:回想佇此世間祢所賜的日子,

應:享受燦爛日光喜樂、甘甜;

啟:常常記念一生年日,主的恩典無離,

應:阮決意全生涯攏歸屬祢。

聖詩:新《聖詩》439首〈日月如梭若水在流〉…………會眾

共同禱詞:(台語文)……………………………………會眾

主上帝,阮來謳咾尊崇祢,因為宇宙一切是對祢所創造,祢賞賜活命來互阮活,無祢阮就不能生存。當阮猶未出世、時間猶未開始、宇宙猶未形成以前,祢就存在;當時間結束、宇宙消滅的時,祢猶原存在,無任何氣力會當奪去祢的權能。佇祢奧祕臨在的寶座前,阮只著靜靜,因為人的話永遠無夠額通稱讚祢的榮耀。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14章12~24節……………………………會眾

分享主題:愛的筵席會眾

回應詩: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會眾

代禱時間:(台語文)……………………………………會眾

1.為自己祈禱

主耶穌,當我就近祢的時,祢就與我親近;祢明白我心內所有的憂愁掛慮,差遣聖神進入我的心,替我來祈禱,賞賜我平靜安寧的心,幫助我面對自己的軟弱,亦互我有氣力,通成做為別人祈禱的人。阿們。

2.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禱告

主啊,當台灣面對中國打壓,佇國際關係受挫折,甚至欠缺國家認同意識的時,求祢憐憫幫助,互阮通佇國際上有較濟發聲的機會,互台灣被世界看見,並互所有佇台灣的住民認同台灣,並且因為身在台灣感覺驕傲。阿們。

3.為受造的人類禱告

阮所居起的世界,族群之間的衝突不斷,國與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造成真濟人民受苦。主啊,阮欲為著因為種族衝突死傷的人代禱,求主憐憫扶持,互人類真正學會曉彼此尊重,彼此相愛,無因為膚色或語言的不同來彼此傷害。阮也欲為著世界的難民問題代禱,因為阮佇這個世界攏是寄居者,阮嘛有可能成作難民,求主互阮用更加開闊的態度來接待世界的難民,當他們無論是因為戰亂或是土地的毀壞來成作難民,阮攏會當伸出扶持的雙手,盡阮的能力來接待他們。阿們。

4.為世界和平禱告:

賞賜和平的主,當祢看見人用狂熱的態度以自己認定的宗教為由,互相殘害,壓迫那些不同信念的人的時,我相信,主祢嘛在流目屎。阮為著此時此刻世界所有陷入各種戰亂、衝突的人民祈禱,願主和平的力量佇其中彰顯,看顧保守那些上軟弱的肢體。阿們。

5.為眾教會禱告:

主啊,阮是受呼召來跟隨祢的門徒,阮受召做伙來建造屬於祢的教會,求祢互阮時常保持寬闊包容的心,去接納與阮不同的群體,伸出阮的手,去握住那些佇社會角落邊緣的人,互阮真正佇這個世界作光作鹽。阿們。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會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