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帝的歸上帝

馬太福音22章20~21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近來,執政者對「年金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這不僅關乎未來國家的永續與世代的福祉,也關乎我們對社會與經濟公義的信仰堅持。祈求上主幫助「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正副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林萬億政務委員及所有成員,讓他們對年金改革有深慮的遠見、有善於表達與溝通的能力、有對公義的堅持與毅力,讓年金改革能早日達成現階段的任務與使命。

關於年金改革,篤信天主教的陳建仁副總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基督徒必須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主,而參與『年金改革』則是天主要我背的十字架。」作一個基督徒,「讓上帝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可說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職志。

地上好公民   天國好子民

 耶穌基督在世上傳道時,曾經受到法利賽人及希律黨徒的質問,到底猶太人可不可以納稅給羅馬政府?原本他們是立場相左的不同兩派人馬,法利賽人很保守,他們忠於上帝律法、想恢復以色列國,因此很反對羅馬政府;相對而言,希律黨人則很忠於羅馬政府,目的是想從羅馬政府得到幫助來重新建立以色列國。其實,這兩派都是很期待彌賽亞、很想重新恢復以色列的愛國領袖,但因為對羅馬政府的效忠有不同意見,而使他們在當時成為互相對立的兩方。

但此刻,他們卻能化解歧見,一起抵擋耶穌、想陷害耶穌。約翰福音4章19~21節說:「耶穌基督是光,祂來到這世間,世人因為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他們就會恨惡、抵擋光,但是行真理的就會來跟隨光。」所以,耶穌基督可說是照妖鏡,把一切處在黑暗中不對的人、不對的信仰態度全部都顯明出來。

這兩派人馬陷害耶穌的方式就是給耶穌下一道難題:「到底猶太人可不可以納稅給羅馬政府?」若耶穌說可以,那麼法利賽人以及他們的支持者便會質問耶穌怎可效忠外邦的羅馬皇帝呢?若耶穌說不可以,那麼也同樣會得罪希律黨人,他們會以此來控告耶穌煽動百姓拒絕履行納稅的責任、並以國家的司法來定耶穌的罪。

我們看見耶穌的回答極有智慧,祂叫人拿一個當時用的羅馬錢幣、問他們說,錢幣上面刻了誰的像呀?他們回答說,是羅馬皇帝凱撒的像。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凱撒的物歸給凱撒,上帝的物歸給上帝。」

這句話乍聽好像有點消極,但實際上耶穌這句話不僅解決別人想陷害祂的問題;耶穌的回答更指出一個基督徒如何在地上作一個好公民,這樣才能也作一個好的天國子民,這兩者不但不互相衝突,而且是相得益彰。

當時錢幣上刻了凱撒皇帝的像,所以「凱撒的要歸給凱撒」。我們在地上必須效忠地上的君王,因為從人類歷史脈絡來看,無論誰在地上執政作王,真正掌權的永遠都是上帝。

地上與天國子  民善盡義務

當然,當一個國家政府腐敗無能的時候,現今的民主時代,人民可以利用公民權投票來決定由誰來從政,我們也可以透過公開、集體性的活動來倡導我們所堅持的理念,但無論如何,我們國民仍須好好善盡國民義務。目前我們的國民義務簡單來說有納稅、服兵役、接受國民義務教育,並且要遵守國家的法律,透過人民所盡的國民義務,來維繫一個國家的生存與永續發展。

同樣地,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基督徒身上都有聖靈的印記,所以「上帝的要歸給上帝」,我們也必須善盡自己天國國民的義務。地上的國民要「納稅」,天國的國民則要「奉獻」。奉獻所代表的,就是對上帝主權的尊重與敬畏。聖經強調要將十分之一奉獻給上帝,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個挑戰,但卻是我們信心很好的操練,因為「錢在哪裡,心就在那裡」。當我們奉獻給上帝,我們就會把更多心思意念放在上帝所關心的人事物上面,我們的生命也會因此慢慢被提升,不僅用更正確的態度來使用金錢,也讓我們的生命發揮出更大的價值來。

地上的國民要「服兵役」,天國的子民也要「為主當兵、服事上帝」,無論在教會或社會,我們都要以服事上帝的心,盡心盡力在自己的崗位與角色上好好榮耀上帝、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地上的國民要「接受國民義務教育」,即便有些人是在家自學、在家教育,但也必須符合國家對教育的規劃與要求;那麼,身為天國子民,我們也要好好「接受信仰的裝備」,這是天國的義務。地上的百姓要「恪遵國家的法律」,天國的子民也需要「遵守上帝的命令」,好好認識、並遵行上帝的旨意。

+ + +

讓我們一起來作好的天國的子民,而一個好的天國子民,也必定是一個好的國家公民!因為在他身上有耶穌基督的香氣,有上帝榮美的形像與樣式,有令人非常羨慕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讚美與祈禱】

唱詩:新《聖詩》21首〈主,祢無所不在〉…………會眾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會眾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要頌讚祢奇妙的作為,祢從起初創造這世界,也攝理祢所創造的萬物。我們感謝祢設立地上各國執政掌權的領袖,他們運用祢所賜的權柄與智慧來帶領百姓得以在各自所屬的土地上安居樂業。我們要為台灣祝福,求祢賜給執政者有睿智的深慮與遠見、有廣納意見的胸襟、有對真理的信服與堅持、有勤政愛民的心懷。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唱詩:新《聖詩》205首〈過失得赦,罪得遮蓋〉……會眾

同聲開口懇求上主赦免與垂憐……………………………會眾

祈禱:親愛的主,人類常因犯罪的緣故而誤用祢原先的好意,民攻打民、國攻打國,使這個世界因著人性的貪婪與掠奪而不斷陷落在各種天災人禍之中。主啊,求祢親自憐憫看顧,讓人們在災禍中得以及時悔改歸向真神上帝,遠離一切不討祢所喜悅之事,並極力追求合乎祢屬性的價值與目標,讓祢的旨意實踐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唱詩: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會眾

【謙卑來領受】 

聖經:馬太福音22章20~21節………………請會眾同聲讀

信息:讓上帝的歸上帝……………………………………主理

祈禱…………………………………………………………主理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505首〈我欲忠實〉

代禱1:凱撒的歸凱撒,請為「基督徒能善盡地上百姓的任務、為主做美好的見證」禱告,求主施恩。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成為這國家的百姓,雖然台灣歷經不同世代的統治與禍患,但終究我們已建立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堪稱亞洲各國的典範。即便目前在司法的革新、年金的改革、性別的公義等諸多議題尚需更多的努力,但我們心中仍有盼望,因祢始終在其中掌權。求祢幫助我們,知道如何為這國家祈禱;也讓我們用心善盡國民的義務,無論在納稅的誠實、兵役的承擔、義務或在家教育的投入,乃至社會改革的參與和倡導,均有好的見證來榮耀祢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代禱2:上帝的歸上帝,請為「基督徒能善盡天國百姓的使命、活出上主榮美形像」禱告,求主帶領。

親愛的主,感謝祢創造我們,更從萬人中揀選我們成為祢的百姓,不僅讓我們享受祢創造的美好,也讓我們知道一生的使命與價值。祢說人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祢,我們要為身上所背負的十字架來感謝祢,無論在家庭、職場或教會,祢都給我們所需要背負的十字架,即便這十字架異常地沉重,但只要我們好好跟隨祢的腳步、專心信靠祢,祢應許我們,祢的軛是容易的、祢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便能完成種種挑戰,而其中最大的使命就是要往普天下為祢做見證,積極傳福音,使萬民作祢的門徒。主啊,這是祢對我們的託付、也是我們的衷心所願。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唱詩:新《聖詩》195首〈我的心是土地〉……………會眾

主禱文………………………………………………………會眾

祝禱…………………………………………………………主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