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終結者

約伯記42章1~5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約伯的命運

約伯記可能是世上最古老的一卷書,比創世記的年代還早。在摩西律法問世前,人們對上主的認識因人而異,沒有一定標準;即便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無法用完整文字記錄上主給他的應許,而以築壇方式記念偉大信實的上主。但約伯記不僅用豐富的文字記錄對上主的各種體認,還用純熟的詩歌文體,生動描繪出天上人間的情境。此外,約伯記更有純熟的神學討論和信仰反省,甚至解答人類自古便存在深奧疑惑:「好人為何遭受痛苦?」「上主若是仁愛,為何忍睹人類遭受不幸?」這些千古難解之謎,在約伯記中提供了耐人尋味的解謎線索。

約伯的命運,如同他的名字,希伯來文意思為:受逼迫的。約伯兩次受上主讚賞,卻又兩次被撒但擺布,從東方最富有的人,變為世上最淒慘者。在撒但奪去他一切、僅存痛苦之後,約伯執意不埋怨上主,就在他和朋友為「有罪」或「無罪」展開三大回合辯論時,他恍然大悟:心思的戰場原來是人生更大的煎熬。

台灣的命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戰敗投降,受殖民50年的台灣,歡慶解脫之日到來。2個月後,基隆港、高雄港擠滿民眾要迎接「祖國」,沒想到下船竟是個個面黃肌瘦、衣服破爛、腳穿草鞋的軍人。但台灣民眾仍誠摯歡迎這些辛苦抗日的國民政府軍。10月25日,日本總督安藤利吉簽下投降書,林茂生博士在中山堂發表「慶祝台灣光復」演說:「這是我一生最得意、最快樂的日子。我終於從奴隸身分,翻身成為主人!」沒想到,這位熱愛祖國且是全台首位留美博士的牧師子,竟在不到一年半後的二二八事件中永遠消失,而他口中「做台灣主人」的夢想,竟是那麼遙遠。

自1895年台灣被割讓日本,中國自身陷入長期戰亂,台灣則相較維持較久的安定,因此兩岸發展逐漸懸殊。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前15天的天津大公報社論仍刊載:「直到現在,台灣比較還是一片乾淨土,我們應該珍貴它、愛護它……台灣人民智識高、習慣好,也知道與貪污鬥爭……我們應該珍貴與愛護台灣人民的純真潔白,一切老大與污穢的毛病,不要傳染過去。」

台灣的進步受到中國的肯定,「光復」的台灣也熱切歡迎大陸人士,但經相處後,彼此的不適應明顯產生。紀律渙散的來台部隊,先是發生軍人搶劫民眾,接著又是軍官劫走大量用品運往中國,不到一年,龐大糧食及儲備品一掃而空,物價上漲,百姓陷入疾苦,國民政府軍反而吃飽穿暖。加上國民政府明顯排擠台灣人才任職或參政,財政人員自己印偽鈔……,諸多不公使台灣百姓對國民政府日漸嫌惡。有打油詩形容:「台灣光復歡天喜地,貪官汙吏花天酒地;警察蠻橫無天無地,人民痛苦烏天暗地。」台灣人恍然大悟,「光復」原來竟是踏入另一段痛苦的開始。

忍過苦境的約伯

約伯坎坷命運的終結,就在他被以利戶「訊問」後百口莫辯時來到。約伯得到兩次和上主「辯論」的機會。但上主並非要回答約伯對苦難的不解,反而讓約伯看清一件事:「自以為義」就是造成約伯離開上主陷入痛苦深淵而無法自拔的原因。當約伯堅持自己沒有錯,甚至要求上主出來辯論時,言下之意就是:一切都是上主的「錯」!受造物豈能明白創造者的安排?約伯豈知道他在上主的心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誰能想像撒但若「誇勝」將會如何?

當約伯謙卑下來看見自己的無知,承認這位掌管萬有的主宰,是自己窮盡一生都無法測度時,約伯終於改變想法,真誠悔改,並更深敬畏這位上主。而上主也加倍的祝福他,讓約伯繼續行走在上主的心意中。

忍過苦境的台灣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統治者的心態是:「寧可枉殺99個好人,也不可漏掉1個壞人。」根據作家李喬研究,當時台灣每300人就有一人是死於二二八事件。事後,統治者嚴厲禁止再談二二八事件,戒嚴加上白色恐怖,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卻對二二八事件完全不知。直到1987年2月4日在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倡議下,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13個民間團體聯合成立「二二八和平促進會」,除確定二二八為「和平日」,並促成政府平反冤屈及公布真相。1990年行政院成立「研究二二八小組」,1992年「二二八研究報告」公諸於世……,二二八的真相一塊一塊被拼湊起來。如今70年已滿,當初的人事早已全非,有人說應該饒恕並要遺忘,但歷史不能被扭曲、傷痛不能被遺忘、悲劇更不能再重演。如同約伯不會因為再度興盛就忘記了他失去的10個兒女,但在對上主深深的敬畏當中,約伯忍耐度過苦境,堅韌地再活了140年。

台灣曾有嚴重的族群對立,種種苦難應該交由上主來終結,但願台灣人民能體認到上主深奧的攝理,在傷痛陰影中全心信靠上主,明白唯有祂才是苦難終結者。願上主加倍賜福台灣,在未來更長遠的歲月,使台灣能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行走在上主的心意中。

 

【舉目向山祈禱】

預備心:等候親近上主。

宣召:雅各書5章11節(現代中文譯本)

「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

詩歌:新《聖詩》607首〈豈有平安,惦世間有艱難〉

祈禱:

1.認罪祈禱。向主承認我們常常自以為義,不能明白也不能順服上主的攝理,求主幫助給我們力量去開闊我們心中的自義,將心意變化而更新。

2.感恩祈禱。為台灣民主史上,每位用生命捍衛民主、自由、平等的鬥士感謝,因著他們的堅持,使我們得享民主漸熟的果實。

3.讚美祈禱。讚美上主奇妙創造,在每時代中,上主都是唯一且永恆的造物主,應當受人們最高的敬畏和尊崇。 

信仰告白:上帝十條誡

見證分享:邀請生命中曾遭受傷痛或打擊的兄姊上台見證,分享他們如何依靠上主改變自己,走出悲慘的經歷。時間大約7~10分鐘。

聖經:約伯記42章1~5節(現代中文譯本)

信息:苦難終結者

詩歌:新《聖詩》622首〈抵著試煉、災禍圍你真艱苦〉

公禱:

1.回應的祈禱。為台灣70年前的處境和這70年的困境,祈求上主帶領終結苦難,走向公義和平的嶄新未來。

2.為肢體禱告。為教會受苦的肢體提名代禱,若需代禱的名單較多,可以請兄姊2~3人一組,分組為不同肢體的需要代禱。

3.為福音禱告。為教會在二二八事件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參與,都能高舉基督的福音,彰顯上主的偉大和信實。

公禱文:

終結苦難的上主,祢是信實永不改變的上帝,也是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造物主。我們看見祢在約伯身上的記號,這是受苦也是厚愛的記號,如同祢的愛子耶穌背負世人罪孽,卻依然堅忍一步步走向十字架的苦難當中。

我們看見台灣受苦的經歷,特別在二二八事件當中,這是別的民族、別的國家所無法體會的傷痛。縱使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我們要謹記歷史教訓;我們不能自以為義,但我們要堅信上主的公義。這70年來,台灣的確有極大的轉變,是70年前的人所想像不到的。相信在未來的70年,台灣會結出更多忍受苦難後所生的甜美果實,也會得著上主賞賜的興盛和祝福。

我們也為這個時代當中的苦難來禱告,不僅在台灣,更在這世界上,仍有無數的人正在和苦難搏鬥掙扎,他們需要認識、經歷救主是苦難唯一的終結者,唯有基督道成肉身的福音,能使人從苦境中轉回,願上主的旨意成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這樣祈求,是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約伯勝過苦難的關鍵在哪裡?

2.我們可以用哪些方式記念二二八事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