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末日預言 信徒無需恐慌

511大地震預言暴露人心不安與恐懼 &nbsp教會需時時警醒並明辨是非

【林宜瑩專題報導】有一位自稱是「王老師」的男子,預言5月11日上午10點42分37秒,台灣會有14級大地震,恐將會引起170公尺的大海嘯,台北101大樓會斷成3截;事前,他還在南投埔里租地,挖了2個八卦形狀的大水池,裡面養了許多魚,接著在上方架起鋼樑、鋪上鋼板,再把租來的貨櫃屋放置其上,聲稱這麼做可讓「氣」流動;面對媒體的採訪,他一下子邀請男性記者坐下來聊天,一下子又不准不熟悉的記者拍攝他,對女記者更是怒斥驅趕,據悉,都與他所堅信的宗教觀念有關。

5月11日當天,就在「王老師」貨櫃屋前,聚集許多前來看熱鬧的民眾,甚至有一群暨南國際大學學生,在511上午10點42分30秒時,對著10餘台攝影機前,以倒數方式迎接大地震預言的時刻到來,結果時間一到,什麼事情也沒發生,現場除了有幾十位媒體記者外,前來看熱鬧的埔里居民及來自各地的民眾,已把整個道路擠得水洩不通,接著,「王老師,踹共(出來說)!王老師,踹共!」嗆聲不絕於耳,「王老師」卻躲在貨櫃屋裡,對外面民眾的叫囂置之不理。

511大地震預言一破功,一雙紅腫、無神的眼睛、情緒看起來很不穩定的「王老師」就對著一些媒體表示,這都是媒體報導自己說的,但過一會兒,又說大地震一定會在511這一天發生,隔天,這位「王老師」就被檢調約談&hellip&hellip。

事實上,在511強震預言前,國科會與中研院官員就嚴正表示,根據政府相關機構的監測,台灣在511前後根本沒有大規模地震爆發的任何徵兆,並明言,要有人說會發生規模10以上地震,那就是完全無知、毫無根據,且規模10以上的地震,斷層長度要達10萬公里,等於是繞地球2圈半,以科學角度來看,511強震預言根本不可採信。

在新店中華長老會聚會、也是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的汪中和說,有沒有大地震,就像婦女懷孕生子一樣,事前都會有一些徵候,要是沒有科學根據的預言,其實不用太在意;不過,身為《正負2度C》影片顧問的汪中和也坦言,世界末日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絕對不是像「王老師」這樣預言就會到來,反而是聖經說的,人子再來的時候,無人能測,時間點只有上帝知道!唯一可確定的,要是人類繼續破壞所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最後恐怕所面臨的,就是世界毀滅的結局。

「王老師」511強震預言一事,確實也造成台灣部分民眾的恐慌,一些教會牧長在主日信息上,以末世相關聖經經文要信徒時時警醒,有預備心,但也教導大家不要被假先知所蠱惑,應尋求心靈上的「平安方舟」,而不是外在眼見為憑的「貨櫃方舟」;應學習10位童女中,那5位已預備好燈油的童女,堅定跟隨耶穌的信仰腳步,候主再臨。

在「王老師」511強震預言破功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把該事件當成茶餘飯後話題時,是否也應該在信仰上好好省思:當我們用末世警語:「大災難快要來!」、「你們當快快信主!」來向未信者訴說時,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否就真能廣傳開來?抑或是讓未信者更加恐懼、厭惡基督福音?

在現今台灣社會有「王老師」,難道,台灣教會界在這世代中沒有假先知嗎?《1995閏8月》一書正紅時,豈不有一群台灣牧師在當時積極鼓勵信徒移民中美洲貝里斯?結果中共解放軍有拿下台灣嗎?而那些因聽信牧者假預言、移民貝里斯的信徒,有的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有的至今仍旅居異鄉、窮苦度日,悲憤棄主、抑鬱以終的,更難以計數。

雖然,511強震預言隨著時間流逝不攻自破,但隨之而來的2012,豈不有更多虛假的末世、中國會攻下台灣等等恫嚇性的預言在等著我們?如何辨別假先知,又如何正確解讀聖經,如何分辨末世信息的正確性,以避免自己成為「貝里斯」悲劇重演的受害者?也許,在勤於讀經、迫切禱告之餘,靜下心來看看這次的專題報導,或許,聖靈的提醒,就在字裡行間運行。

人心惶惶 教會青年無所適從

&nbsp

【邱國榮、林宜瑩綜合報導】末日預言又一樁?傳出2011年5月11日上午將近11點的時間,台灣將會發生大地震,南北崩裂成2半的劫數;該預言吸引了一群人變賣家當,逃難到南投埔里購置貨櫃屋躲避劫數,此怪異的社會現象,經過媒體連番報導後,引起社會不小騷動,連中央氣象局也跳出來駁斥是無稽之談。然而已經引發社會的騷動並沒有因此減緩,反而人心惶恐的現象開始蔓延,逼使立法院藍綠兩黨立委均為此事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主動調查發預言的「王老師」,以儘速安定社會民心。

剛聽到511大地震預言時會不會感到害怕?「當然會!」一位住在埔里愛蘭里,511大地震預言者王老師租住貨櫃屋旁的一位王小姐說,只要經歷過911大地震的人,都會因為聽到大地震而感到驚怕、恐慌,尤其921時,王小姐的爸爸因行動不便,來不及逃生,一度被壓垮的房舍所困住,王小姐說,後來爸爸雖然死裡逃生,但地震已造成她們家很大的陰影,所以一聽到又有大地震的預言,「我怕都怕死了!」

「信者恆信,不信者就不信,但是老人家都告訴我們,寧可信其有,所以,我們當然會感到害怕囉!」一位在埔里主要大街上賣檳榔的黃先生說,他個人雖然不相信這種大地震預言,但是,心裡總是會覺得毛毛的,「畢竟我們經歷過921,難免會對這種預言有點警覺心。」黃先生說,他已經叫家人先躲在空曠處,自己因為要做生意,要真有大地震來,「我只要跑到大街中間的分隔島上,應該就安全了。」

而一位居住在台北市的黃姓基督徒高中女生,指說聖經提到的末日跡象令她害怕,她雖然明知預言511是台灣的末日根本是胡扯,但是隨著時間逼近,心裡開始跟著「毛毛的」,導致511前夕,連續2日的夜晚無法安心入眠。511當天,她壓抑心中的忐忑出門上學,「我很想跟爸爸媽媽說:『我們全家請假出去外面走走好不好?』」她說。被問到對聖經的末日認識,她回應聖經描述許多跡象,讓她感覺末日的時候不遠,雖然沒有人能夠知道時間,「但是我覺得,這就跟中樂透一樣,中獎的人還不是亂猜數字一通,結果就被猜中了。」她靦腆一笑的說。

牧師駁斥 避免陷入迷惑網羅

&nbsp

【邱國榮專題報導】有句台語俗諺「歹年冬、厚誚人」,反映日前南投埔里出現群聚貨櫃屋,以躲避王老師「511強震預言」,實在是再貼切不過。王老師利用易經、天象、八卦揉合出的末日預言,經過媒體曝光後,竟使部分人心惶恐不安,有一位老翁還因此跳樓,可是類似明確指出末日時間點的謊言,其實早已經不是新聞,但是不論販夫走卒或才高八斗者,卻都會對末日的預言趨之若鶩;例如1998年發生的「飛碟會」事件,首腦陳恆明是嘉南藥理學院(現已改制科技大學)副教授,他的謊言即擄獲了一群醫師、大學教授追隨他到美國等待上帝指派飛碟降下的拯救。

類似的末日預言,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仍舊會再次發生,甚至這當中有許多人是打著基督教會的名號,詭辭欺世,尤其激進的迷信團體,當發現末日事與願違後,萬一情緒失控,嚴重者會惡意製造集體自殺或屠殺,而這樣的悲劇在上世紀不是沒有發生過,因此,該如何防杜不幸在日後發生,駁斥猶如妖言的光明之聲就得繼續常談,不論是根據科學的角度或依據宗教的看法,縱然無法根除,但起碼也是要斬斷惑眾的末日預言,以避免賈禍在社會蔓延開來,並且安定人心。

從基督教的觀點,該如何根除人心對末日預言的惶恐,或是避免陷入預言織起的迷惑網羅?台北中會重新教會牧師黃春生從路加福音17章指出,以色列民中,不斷有人起來宣稱上帝國將降臨在某處,這種聳動的預言不斷重演了幾世紀;耶穌教導世人在面對末日議題的態度上,要如往常一樣地生活;而基督徒只要平常生活,平常聚會,平常靈修,持守主耶穌的教示就可以,「根本不必推論那個時間點」;但是他提醒:「我們卻要警醒自己是否已經預備心去見救主。」

七星中會東門教會牧師盧俊義則以路加福音21章7至38節的經文指出,令人驚慌的末日預言現象,是亂世不安的產物,因為心靈不安的人們,都在尋找「拯救者」;但是真正的拯救者,會使人心安,假的拯救者則是使人更加混亂與不安。所以要研讀聖經,便會明白生命的方向在哪裡,也就不會受到末日預言的迷惑而自亂陣腳。

宗教學看末日說
上主看千年如一日 今祂已同在

&nbsp

【陳怡萱專題報導】近日新聞報導多起聳動的「末日預言」,專長為宗教學、台灣民間信仰的董芳苑牧師將這些現象斥為「『神棍』、『教棍』的發明」,其中的「教棍」特別是針對基督教而言。董芳苑指出,許多信仰語言屬於「象徵語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解釋才能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偏偏有些一知半解但口才很好的人拿來胡亂想像、解釋、斷章取義,「有人敢說,就有人敢信,這就是宗教。」董芳苑認為真理容許人去懷疑,聽道的人要懂得去思考,從中得到啟示,善用生命做有意義的事。

董芳苑說,從王老師說5月11日台灣會發生大地震以來一個多月,已經不斷有人問他對於末日的想法與態度。「我對『末日說』非常感冒,因為我從小就是這個的受害者。」董芳苑談起8歲時因父母雙亡而寄住在姑母家,被迫要去做禮拜,那時候因為戰後人心惶惶,社會上彌漫著一種「期待末日」希望耶穌趕快來的氣氛,就連教會禮拜講道也都常講「末世道理」,讓他聽得很害怕,晚上睡覺會做惡夢。董芳苑說,他常在睡前禱告希望主耶穌不要太快來,「因為第二天還要考試」、「因為我還要去同學家玩」,不知不覺影響他後來對宗教學產生極大興趣。

「對上帝來說,1000年如一日,」董芳苑引述詩篇90篇,指出「語言時間」不等同於「歷史時間」,這是要提醒人們時間是「有限」的,硬要把歷史上的日子套入聖經,就會有問題。他說,有的教會喜歡講「耶穌再來」,但他認為耶穌已經來了,祂永遠在歷史當中幫助人、沒有離開人。

董芳苑表示,改革宗有3大特色:聖經是上帝的話、因信稱義、人人皆祭司,因此每個人都可以對聖經有不同的解釋,才導致那麼多教派的產生,有些教派重靈恩、好談末日,是因為「聖經觀」的不同。「但凡事都不能走極端,」他指出有的人扭曲耶穌的教導,再一次強調聖經的日子和現今是不一樣的,不要亂猜。董芳苑提醒,「奉耶穌的名講的道理不一定是對的」,要兄姊儆醒思考。

談到部分教會可能會隨這些「末日說」起舞,給予信徒錯誤的教導,董芳苑建議長老教會總會應聯合南北兩神學院進行傳道人員講習,以重新確認對末日的說法與態度。

以舊約理解永恆
有限無法理解永恆 惟靠十字架

&nbsp

【特稿/蔡維民】自稱「王老師」的王超弘,其「511台灣大地震」預言破了功,網路上撻伐聲不斷,許多人引為笑話。但是若回顧人類歷史,我們可以發現預言「世界末日」、「基督再臨」、「大審判」的日子的人比比皆是,王超弘不是第一個,我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為什麼呢?說穿了,就是人類對於「終末」,有無可言喻的焦慮與恐懼。不只是非基督徒,連一般基督徒也很難從對終末的焦慮中超越出來。

過去的教理史傳統提到「終末」時,大多從新約聖經切入。新約中對「終末」的理解根基於「耶穌基督」生、死、復活、救贖的事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在&ldquoRevelation and the Meaning of History&rdquo一書中認為「終末」包含基督再臨、末日審判與肉體復活3部分,我則認為若要完整呈現新約的「終末」景象,還得加上「上帝國」這個部分。

不過,我們也可以從舊約的角度來理解基督教的「終末」意義。傳道書3章11節提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段經文中,傳道者說上帝讓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祂的一切作為。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理解基礎:我們今天會對稍縱即逝的現象產生空虛與焦慮,其實是因為在我們意識中早就有「永恆」的概念了!

我認為在這裡有兩個很重要的意義。首先,上帝是不斷啟示的上帝,但是祂那永恆無限的啟示卻必須透過「時空」才能被人知覺,所以人類接收到了有限時空的現象(它必須根植於某些特殊處境)之後,在自己的超越意識內,又可以藉著信仰將這現象程度地還原成上帝的自我啟示。

其次,在人的意識中,同時存在有兩種時間觀──當下的有限時間以及永恆時間。這在所有的宗教之中都存在,也一直都在尋找人如何得以從有限時間跳躍到無限時間,不過似乎都徒勞無功。因為兩種時間觀同時並存,所以當人努力想做些什麼時,同時往往會出現「空虛」的焦慮。所以傳道書作者才感嘆人明明有永恆的意識,卻無法具有永恆的眼光。

因此,從舊約傳道書的角度來看,我們可知「終末」就是有限時間與永恆時間的關卡(gate)。對基督徒而言,開啟這個關卡的唯一鑰匙便是基督的「十字架」!沒有十字架,人類會繼續面對無法由「有限」理解「永恆」的焦慮;藉由「十字架」,兩種時間觀才出現交錯點。藉由「十字架」,人得以轉換自己的時間觀,可以常常從「永恆」觀點來看自己的遭遇和苦難。(作者為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系主任)

從新約認識終末
終末有應許與盼望 宜平靜面對

&nbsp

【特稿/曾昌發】南投埔里的「王老師」,據稱根據易經八卦推算,台灣將在5月11日面臨毀滅性的14級大地震,人類歷史上從未發生14級大地震,只要用一點點的腦袋,就能等著看「預言破功」。不過,這則荒唐的「末日預言」,竟能引起不少人恐慌,甚至有教會信徒在前一日徹夜難眠,其中原因就值得探討了。

今天是個充滿不安的時代,全球性的生態、糧食和能源危機,加上人口暴增和全球暖化,在在都威脅著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拜媒體發達之賜,世界各地的消息快速流通,一地、一國的災難或衝突都牽動著世人的心,更增加全球的不安與焦慮。換言之,今日世界已預備恐慌的火藥,只要有人點燃,很容易就引爆。對台灣而言,除了全球性危機外,還要面對惡鄰中國的威脅;這樣的氛圍讓利用恐慌圖利的末日預言家出現,鄭浪平於1994年出版的《1995閏8月》就是一例,大賣30萬本,由於預言兩岸開戰過程逼真,造成國人極大震撼和恐慌,甚至有教會團體集體移民貝里斯。結果戰爭沒爆發,鄭浪平卻大賺「國難財」,跑到國外享福去了。

不論是《聖經密碼》或美國暢銷小說《末日迷蹤》(Left Behind),還是2012的馬雅預言,都喜歡把時間、天文學、科學的因素,與宗教的「末日浩劫」結合,在現今既有的災難上火上加油,對人群造成更巨大的傷害。有個故事這樣說:有個人出城時遇到瘟神,瘟神說要入這城並使30人得瘟疫而死,過了一段時間,這人從外地回來又遇到瘟神,並知道這城死了300人,他很生氣的問說:「你不是說30人嗎?為什麼害死300人?」瘟神回說:「我只有使30人害病死亡,其他的都是怕死的。」足見恐慌的傷害更加巨大。

「移民貝里斯」不是特例,只要有反智傾向的神學和教會,就會成為醞釀「末日預言」的溫床。論到災難的日子,耶穌明講:「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hellip&hellip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馬可福音13章5~7、 32節)

馬太福音25章也指出:關心至微小的就是等待主再來最好的預備。主再來是新秩序、新世代的開始,是終末盼望的實現。「終末論」(Eschatology)是應許與盼望的神學,有教會譯成「末世論」,並與末日災難連結;這種誤解容易失去終末實現前教會應有的奮鬥、堅忍、和盼望,以及先知性的敏感和洞察,反陷入災難將臨的莫名恐慌,真是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有人問約翰.衛斯理:「假如耶穌明天再來,你將怎麼辦?」他平靜回答:「照常起床,照常工作,照常睡覺。」這是聖徒預備好的平靜安穩。(作者為台南神學院新約神學老師)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