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免求神拜鬼 來信上帝最好

&nbsp民間鬼月箝制人民心靈自由 &nbsp教會對內堅固信徒 &nbsp對外力求轉化社會風氣 &nbsp分享耶穌所賜平安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民間信仰祭拜鬼魂的農曆7月即將來到,這是華人虔誠敬拜孤魂野鬼,以形同賄賂的方式,求得生活福祿壽喜的重要時節,背後動機,不外乎避免災禍的降臨;也因此在民間俗稱的鬼月裡,許多禁忌箝制了台灣人的生活方式,也禁錮了台灣人的心靈。

有鑑於此,不少地方教會利用民間鬼月的機會,在這人心最惶恐的時刻宣揚福音,讓人看見生命裡只要有基督,就有平安;景美地區有7間的教會,跨教派聯手合作舉辦「平安七月暝」的福音佈道晚會,連辦7場,並且是移地的模式至各教會所在的社區舉行,為在景美地區撒下福音的漁網。

此外,台灣歌仔戲班劇團也聯合了全台70多間教會,推出了《約瑟的新衫》福音歌仔戲,自7月30日起,由花蓮開始,陸續巡迴基隆、台中、台北與高雄等地,一共有9場演出,希望能在民間鬼月的氣氛中,以傳統戲劇文化帶來上帝平安的信息。

「平安七月暝」主辦者之一,景美聖潔會莊晶亮牧師指出,景美7間教會聯合舉辦「平安七月暝聯合福音晚會」,動機在於眾牧者有感於世人都想擁有平安,然而唯有在基督耶穌裡,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選在農曆7月開始進行,乃是針對民間信仰對農曆7月俗稱鬼月的種種禁忌與不安,所以眾牧者們深感傳福音的必要性與急切性,希望藉此讓有更多人得著生命的平安。

景美長老教會翁世俊牧師則指出,台灣許多百姓不知人死後何去何從,透過祈求孤魂野鬼的祭祀活動,避免民間以為的飢餓亡靈來騷擾生活;教會面對世俗的不平安,基於耶穌門徒的使命與感動,應該多鼓勵兄姊走出教會,藉著主辦「平安在七月」福音佈道晚會,將耶穌基督賜給人們的平安傳遞出去,讓人們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這次福音佈道以多元主題的方式,連續舉辦7場。多元主題包括青年、婚姻、健康、事業、財富等見證分享,以滿足尋求平安的世人遇到的各樣問題,皆可以從信仰基督的角度得到圓滿解答。&nbsp

畢業於台灣神學院的浸信會義美堂戴主榮牧師表示,傳道人彼此建立起良好關係的基礎,才能夠有今日的共識,一起合作地輪流在各教會舉辦福音晚會;過程中相互奧援、觀摩學習,對教會的信徒來說,視野不只被擴張,而且能因為聯合事工集結出來的力量,有機會得著周遭失喪的靈魂,「如此的合作事工真是穩賺不賠,賺很大!」&nbsp

萬隆基督的教會李耕心牧師則指出,牧者願意放下不同宗派的背景,也不問教會的規模、人數多寡、財產高低,唯有一心一意地以得人靈魂為標竿,相互提供資源分享,「計畫的過程令我們充滿喜樂與感恩,身為參與其中的牧者,我是幸福且滿足的,願神的名得到祂當得的榮耀。」7間跨教派教會,聯手推動連續7場的福音佈道事工,見證在基督裡是可以跨越教義的藩籬而合一。

至於《約瑟的新衫》福音歌仔戲,將於7月30日在花蓮壽豐長老教會首演,現場會有義診、義賣與免費剪髮,壽豐教會也將分送「平安餅」,並搭起「禱告棚」,為想得著真平安的社區居民禱告。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團長劉南芳特地為戲編寫一首〈平安七月歌〉,她表示,希望在9場福音歌仔戲後,能夠與各個教會合作,用台語教唱歌仔戲短歌,幫助大家藉機學台語。

相信上帝 &nbsp心中無邪不怕鬼

【陳怡萱專題報導】「有鬼沒鬼,不信就平安!」專長為台灣民間信仰研究的董芳苑牧師論「鬼月」,認為是民間信仰多神論的產物之一,「鬼」和「神」其實都一樣,相信才會產生作用,「就像男女戀愛,你信他所以看什麼都是對的。」

他指出,基督教是一神信仰,基督徒只相信上帝,所以「心中無邪不怕鬼」,聖經上所指的「鬼」則是邪惡的力量、是對人性的挑戰,並不是民間宗教中由人死後變成或輪迴進入「餓鬼道」;基督教認為人性軟弱,所以需要真神救贖,而民間宗教認為人性本善,要不斷修行才能得道。

董芳苑同時批判台灣媒體慣於過度渲染的報導,台灣民眾也欠缺批判思考的能力,「一件事不用多說,只要說2次,大家就信了!」他提醒教會牧者本身要不斷用功研習、避免錯誤教導,信徒則應廣泛閱讀、累積足夠的宗教知識,就不用怕會被錯誤的觀念給影響了。針對鬼月的幾個基本疑惑,董芳苑特別回應如下:

 1.「鬼月」從何來?

農曆7月因為是炎熱的「夏季」,昔日衛生不好的時代,7月正好是流行病(瘟疫)傳播的季節。民間由於迷信疾病來自於厲鬼作祟的結果;家畜時有疫情也是餓鬼討食所引起,因此農曆7月這個人畜時疫特別多的仲夏炎熱季節,就成為台灣民間的「鬼月」(好兄弟仔月),更是世界最長的「萬聖節」(西方的「萬聖節」只有1天,台灣民間「鬼月」則足足1個月)。

至於7月被當做「鬼月」(好兄弟仔月或台灣人的「萬聖節」)的主要原因,是民間相信農曆7月初一「開鬼門」,餓鬼孤魂一湧而出在人間遊蕩,這些沒有人供奉的無嗣孤魂餓鬼及枉死遊魂,在1個月內接受人間善男信女的「供養」及「普渡」,等到農曆7月最後1天又把它們驅入地府,俗稱「關鬼門」。

 2.真有鬼嗎?

嚴格來說,「鬼」信仰,各種宗教都不相同。台灣人所謂的鬼類,都是人類死後所變成;「善鬼」即受家人供養又能夠庇佑子孫的先人(公媽),「餓鬼」即被子孫遺棄的祖先,「孤魂」即沒有後嗣所供奉的鬼類,「惡鬼」即枉死、戰死、自殺等等之遊魂與厲鬼。上列的鬼信仰都是儒教、道教、與傳統民間信仰之所屬。

至於佛教所謂之「鬼」者,則是從六道輪迴的「餓鬼道」跑出來的;並非人死就都會變做「鬼」,行為好的人死後可能會到「天道」、「人道」、或「阿修羅道」去輪迴,根本無機會做鬼嚇人。

至於天主教與基督教所相信的「鬼」,就是「魔鬼」(或稱「撒但」與「邪靈」)。它是新約猶大書所謂墮落的天使,是試探過耶穌權能的「誘惑者」。所以「鬼」對於基督徒而言,絕對不是死人變成的,這點也正是基督徒尊敬死者、不怕屍體的原因所在。

雖然新約聖經的福音書裡面,常言及昔日耶穌醫病趕鬼的故事,其實當時所謂的鬼就是邪靈、撒但這類帶給人間苦難的魔鬼,所以和台灣民間的「鬼類」是全然不同的。

 3.基督徒的態度應如何?

基督徒是不怕「鬼」的,尤其是台灣民間這類人死後靈魂所演變的鬼類。基督徒是上主的兒女,生活內涵是聖潔的,言行舉止都有耶穌基督的樣式,因此惡者魔鬼不敢接近。畢竟「邪」不勝「正」,真正的基督徒是生活在光明中的人,他永遠都是勝利者。

所以說,台灣人的「鬼月」是一種影響心理健康的傳統禮俗,基督徒勿輕信這一全世界最長的「萬聖節」而自找麻類來嚇唬自己。使徒保羅證言:「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書後書5章17節)

「鬼月」是台灣人的舊傳統禮俗,是既媚鬼又懼鬼的迷信。信主的人是擁有基督豐富生命(永生)的「新造者」,在黑暗中的魔鬼絕對不敢去攪擾他,基督徒應當拋棄此一不合時宜之舊禮俗,勿做「摩登原始人」。

台北中會景美教會
藉社區講座營會 &nbsp分享耶穌賜平安

【邱國榮專題報導】「個人覺得,教會應該思考如何發揚基督教信仰內涵,使更多人比較民俗宗教節慶與基督教信仰意涵差異性,才是當前教會與基督徒應該思考方向。」景美長老教會翁世俊牧師說,台灣的鬼月,雖然已經將這民俗祭祀的節氣,發展成吸引國際觀光焦點的特色,但是他提醒教會,民俗文化活動若不屬於基督信仰的教導,就不必太注意民俗祭祀所闡述的意義,「因為越太注意民俗文化活動,代表我們越是認同它的信仰價值。」

教會與基督徒該如何面對台灣民俗重要的鬼月節氣?翁世俊指出,教會可以藉由社區的講座、兒童營、青年營等對外開放的活動,分享耶穌賜平安的話題;舉辦平安音樂晚會就是一種不錯的方式,藉以柔化許多人內心對鬼月的恐懼,尤其要訓練信徒3分鐘分享生命的見證,然後主動為恐懼的人心禱告,讓他們藉由禱告體會耶穌基督的愛與平安。

至於基督徒在農曆7月可以怎麼做,翁世俊指出,基督徒可以分享信仰的意義,特別是對鬼的看法,同時見證耶穌是賜人生命豐盛的神,然後進一步與朋友分享詩歌或一段經文,透過此方式,讓人了解的生命與靈魂的意義,而且為朋友禱告或一起讀經,讓他們體會基督的生命是平安的、沒有禁忌的,這是真正的平安祝福。

然而在鬼月裡,總是有一些人特別惶恐,終日生活惶惶不安。翁世俊對此則指出,教會可以多舉辦柔性詩歌見證會或社區關懷活動,藉此接觸社區居民,才能夠有機會進一步關心恐懼的因素或來源,進而組成探訪關懷隊伍,走入惶恐不安的家庭,吟詩禱告,然後長期予以關心,以幫助害怕鬼月的心靈,勇敢拋下被民俗信仰綑綁的黑暗布幕、迎向光明。

彰化中會草港、和美教會
迷信傳統冷處理 &nbsp靠主生活好見證

【陳韋鑑專題報導】農曆7月對現代都市中的年輕人來說,是個隨著長輩拜拜的日子,或許偶爾還會拿出來開玩笑,但是卻完全無法想像,在這個時代,依然會有地方因為這些民俗信仰以口耳相傳的方式而導致區域關係緊張,工廠提早下班等。

在2年前的彰化和美鎮地區,連續發生多起上吊自殺的案件,而依照當地的習俗,必須經由法師將上吊工具送至海邊燒毀的習俗,也就是俗稱的「送肉粽」,而在送肉粽的過程中,由於當時傳說自殺者會「抓交替」,因此人皆閃躲、店面也暫時停業,有工廠為此提早下班,讓員工回家時間可以避開送肉粽隊伍,當時甚至引起縣議員在議會質詢,要求縣府辦法會以安民心。

而當時由於上吊事件發生的過於頻繁,從和美鎮地區往海邊的送肉粽路線上的社區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因此當地的教會也在和美鎮公所前廣場及線西鄉公所前廣場,與當地鄉公所合辦「大和美地區耶穌賜福平安禮拜」,邀請和美及線西地區13間跨教派教會共同參與,當時2場禮拜參加民眾將近500人。

然而近日地方上陸續又傳出送肉粽的現象,鄰近地區的教會是什麼態度呢?草港教會楊善雄傳道表示,「最近是有聽說,但是感謝神,大家都覺得很平安。」和美教會江孟哲牧師則表示,當時會引起地方上那麼緊張,「是因為一下子頻繁的傳出送肉粽所導致,目前的狀況可以說是個案,」不過他也不諱言海線地區傳統上是比較迷信的區域,而教會面對的態度則是冷處理,「如果我們也隨著起舞,很像跟著渲染,」而經過這2年的冷處理,「社區的朋友都會說你們基督徒不怕鬼啦」;江孟哲表示,「當初在送肉粽頻繁時,教會及會友的生活完全不受影響,信仰上表現出完全依靠主。」相對於地方上的恐慌,這就是個很好的見證。

新市教會趕鬼經驗
代禱陪伴信神大能

【特稿/鍾日欣】有一位姊妹因為心靈的空虛與怨恨,又加上罹患乳癌,接觸過佛教、道教、一貫道&hellip&hellip等各種民間信仰,後來經朋友介紹來到新市教會,由於她之前與靈界有很多接觸,所以協助她的過程非常艱辛。其實,要從原本的民間宗教信仰轉變成基督教信仰,對於靈界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教會要幫助她從撒但的權勢下進入到神的國度,牠當然極不高興。

服事的過程中,牧師與長執們都必須先以「主掌權祈禱文」潔淨自己,再用「屬靈軍裝祈禱文」宣告,然後圍在她身邊,歷經幾個鐘頭的祈禱。過程中,當事者的表現從原本的女生,瞬間變成一位擁有巨力般的男士,不斷掙扎,又哭又吐,甚至連為她祈禱的人也因著屬靈的爭戰而嘔吐。經過幾番與邪靈的爭戰後,她逐漸好轉,後來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但這期間有一項關鍵性的事工,就是每天都要有同工為她代禱,牧者更要每天早、晚為她代禱,因為在與邪靈拉鋸戰的過程裡,有時當事人的內心會遇到軟弱,這時,一定要有同工持續一段時間在旁陪伴,並用祈禱的力量支持她,當事人才不會因為無助,而放棄真理的道路。

教會面對信徒有這方面的問題時,在心理建設上,需要幫助信徒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以及確信神的大能是超過外界一切的觀念。正如約翰一書4章4節所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當人歸屬獨一真神,又讓聖靈居住在內心時,神在他內心散發出來的屬天大能將勝過世上一切黑暗權勢。

新市教會曾舉辦過普渡月平安禮拜,藉著邀請新市區的區長及區民,一同透過禮拜中平安的信息來領受基督所賜的平安,幫助信徒或地方民眾把7月「轉恐懼為祝福」。更在禮拜中為需要心靈得平安者代禱,並發送「平安祈禱卡」。讓內心需要得平安者,可以藉由「平安祈禱卡」的內容而隨時宣告──得平安。(作者為台南中會新市教會牧師)

鬼月文化,談原住民族群恐懼來源

【特稿╱Namoh Ising】對信仰民間宗教的台灣漢人族群來說,農曆7月是孤魂野鬼該「放出來」遊走的月份。而這樣的觀念,經過5、60年的耳濡目染生活經驗,台灣原住民族亦深受其影響,如在農曆7月不可辦理婚喪喜慶、不可買賣、不可出外旅行,凡與生活有關的活動皆要停止等,因為這個月份在民間信仰上認為是不吉的。

然而,對台灣原住民族群來說,老一輩的族人認為大地是神的,若想要取用(包括捕魚、狩獵、砍伐樹木、收割農物)需事先通知神靈;因此,台灣原住民族群對神是敬虔的,對鬼魂則是謹慎的,因為神靈是可以賜福也可以降禍於團體的,除了懼怕外,也須虔誠的祭祀祈福。鬼魂只能直接或間接的替個人帶來災禍,人們只希望小心的避免與其接觸,或儘量設法驅逐它們。

普遍來說,台灣原住民族對神靈和對鬼魂的概念一樣,只分善靈和惡靈,而不分親疏遠近。善靈對人們的威脅不大,惡靈如果人們不接近其死亡的地點或墓地,對人的威脅也小。除了蘭嶼的達悟族,台灣島上的原住民諸族皆相信神靈居住在人的左右兩肩,善在右邊,惡在左邊。善靈多而惡靈少,是以敬畏謹慎或戒慎恐懼的態度待之。

善靈護佑人,是種族繁殖、食物豐收的原動力;惡靈則危害人的生命。諸善靈在最高主神下分掌護佑族人之職責,構成一個系統;惡靈則各自存立,沒有從屬關係。善靈受人崇拜與祈謝,是祭儀的對象,惡靈則為人畏懼,僅能透過巫師舉行祓禳。

基本上,台灣原住民族群傳統宗教生活對超自然界的看法都是持著萬物有靈的「泛靈信仰」論,族人認為萬象萬物都有靈或神靈居於其中,不論是靈或神靈一經存在便不會毀滅,也對人類現世生活禍福災病有所影響;因此,不論是出門農耕、捕漁、狩獵、拜訪或是出草,都必須詳細聽神鳥的話語,唯恐錯過了神鳥預告之吉凶通報而遭遇災禍。

社會變遷之快速,使各種宗教型式透過宣教及傳播媒體、人際接觸,甚至經濟體系等方式不斷滲透影響原住民族群傳統信仰。雖然形式上基督宗教獲得最大的優勢,普遍被原住民族接納為主要之宗教生活方式;然而,深入探究後發現,原住民族群傳統的超自然信仰體系,在其中仍扮演者相當重要的角色,此為值得注意與進一步探究之課題。(作者為玉山神學院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