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會事工 疼台灣傳福音

各委員會齊心同工 &nbsp引領教會信徒深化認同、持續委身、見證成長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2006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擬定10年總目標「認同、委身、成長」,2年一期設定2006~2007年為「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2008~2009年為「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2010~2011年為「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2012~2013年為「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2014~2015年為「共建普世家園、善盡管家職分」。

經2010年第55屆總會通常年會決議通過後,總會設立「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盼望能在2015年長老教會來台宣教150週年時,在量方面,信徒數突破30萬、教會數增加150間、國外宣教師有15名、短宣隊150隊次;在質方面,推動整全宣教6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

而最新出爐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012事工說明書》中,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提到,近年來總會透過舉辦「生命分享會」,來引領長老教會信徒深化認同、持續委身、見證成長。

從2009年邀請德國萊納.施密特牧師分享如何突破自身缺陷、創造生命無限可能,2010年邀請德國古倫神父分享「信實的盼望、行動的愛」,在2011年則由葉明翰牧師分享「民俗與宣教」,並在同年9月邀請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台南神學院楊順從牧師,先後舉辦「非核家園種籽講師訓練」及「與台灣的心一同跳動&ampmdash&ampmdash為台灣國家祈禱會」,從生態倫理、核電真相、再生能源與神學、倫理學來看「非核家園」,盼望能在反思、祈禱與行動中,用悔改的心來疼惜台灣這塊土地與環境,在善盡上帝所賜管家責任的同時,也宣揚上帝創造之美與祂的慈愛。

在2012年事工說明書中,也針對「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傳道、教育、教會與社會、青年、大專、婦女、松年、原住民宣教、客家宣教、普世關係、台灣族群母語推行、總會牧師、傳道師、性別公義等委員會,以及研究與發展中心、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88水災救援、關懷與重建小組、全國「舉目向山祈禱會」小組、公共關係與對外聯繫、高雄宣教中心等各事工進行書面的說明、報告。

「長老教會推動的是整全的福音事工,不僅是傳福音為主得著靈魂、基督徒靈命造就而已,而是要全面投入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環保等等關懷,尤其要成為上帝在這地上忠心的好管家,長老教會就更要成為台灣的守護者、保護者。」張德謙近日在「疼惜國家台灣,背起十架向前」台灣國是懇談會台北場致詞時,期勉眾牧長能在台灣關鍵時刻站出來,喚醒全台灣國人的心,因主若與我們同在,就能把Impossible(不可能)變為I&amprsquom possible(我一定能)。

張德謙說,從過去宣教師留下許多無形有形的宣教資產,只要我們心連心同做主工,延續過去21世紀台灣宣教運動,不分你我,因總會就是大家的總會,只要我們願意一起投入10年總目標「認同、委身、成長」,就能讓過往宣教師所撒的福音種籽發芽、茁壯,也必能繼1954至1964年的「倍加運動」後,再掀一波福音宣教的浪潮,「讓你、我的心肝綁在一起,結成一串,如此便能讓我們對台灣的愛,不散。」

「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
宣教質量並進 帶來影響改變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2015年是長老教會在台宣教150週年,為了進一步凝聚整體教會共同宣教策略與目標,喚起信徒福音使命,2010年啟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2012年將持續進展。

總會總幹事張德謙指出,「新倍加運動」緊扣「認同、委身、成長」精神,在長老教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基礎上,以「營造共同體」為主軸,延伸整全宣教6面向。因此,新倍加運動不是教會數、信徒數倍增的策略,而是以中區會、各地教會、機構、事工委員會推動的社區、部落、社群宣教為中心,在各種領域用「一領一」方式推動宣教。

「一領一‧新倍加」重視宣教的質、量均倍增。「質」的成長重視整全宣教6面向,邀請信徒投入獻心、獻金、獻工「三獻運動」,配合「新眼光讀經」,為「新倍加運動」與帶領信主的對象祈禱、常為「新倍加」奉獻、每週至少探訪30分鐘,透過《耕心》週刊友誼佈道。至於「量」的成長,期待全體長老教會每年增加1萬5000名信徒,2015年突破30萬人;教會增加150間。

總會新倍加推動中心執行長林芳仲牧師指出,2009年全台各教派洗禮人數,長老教會將近9000人名列首位,2010年洗禮人數可望逼近1萬人,2011年持續成長,但長老教會不是以看得到的人數增長為主,而是重視宣教的整全性,「長老教會做的事工,不見得是看得到的,卻是帶來影響改變。」

展望2012年「新倍加運動」,總會與各中、區會持續推動,有許多中會擬定特別的事工策略,例如,壽山中會迎接40週年配合「一領一‧新倍加」推出「4050」宣教計畫、魯凱中會推動職場宣教、客家中會以「客家10年宣教計畫」為基礎結合「新倍加」,期待2012「客家宣教年」開創客家福音新局面。

此外,今年10至11月巡迴全國的「生命分享會」宣達「非核家園」理念以及「台灣國是懇談會」等,都是「新倍加運動」的重點事工,具體落實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的整全宣教目標,尤其2012年初即將舉行總統、立委選舉,透過「新倍加運動」關心國家,教會與信徒用行動追求公義與和平。

舉目向山祈禱會
持續認罪悔改 盼望公義再臨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舉目向山祈禱會」長老教會總會自2009年起推動,組成工作小組規劃執行,每週於《台灣教會公報》刊登祈禱會信息與程序,今年更在彰化王功漁港、阿塱壹古道等地舉辦舉目向山祈禱會,用祈禱回應國光石化、核廢料、環境生態等議題,2012年「舉目向山祈禱」會持續以認罪悔改為開始,用行動關懷台灣。

「悔改」「宣教」「守望台灣」是「舉目向山祈禱」的主要內容,這項事工的起源,與長老教會關懷台灣時局有密切關連;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國民黨重新執政,政策極度中,使台灣面臨中國併吞、經濟衰退和民主人權等危機,2009年總會法規主委李勝雄長老在總會常置委員會中提議,發起全國性祈禱運動,當年7月總委會決議通過「全國舉目向山祈禱會」事工方案,推行2年來,發揮關鍵影響力。

「舉目向山祈禱」由悔改認罪做為開始,祈禱會的信息與代禱事項涵蓋個人、家庭、社會、普世,引導信徒用祈禱關心教會宣教、性別公義、生態環境、少子化、貧富差距、國家主權、婚姻家庭、人權保障等議題。2年來,陸續為88水災重建,苗栗大埔農地事件、五都選舉、國光石化、台東美麗灣、日本震災、非核家園以及明年總統立委大選祈禱。

對於2012年,舉目向山事工小組計畫推動族群關懷的祈禱活動,預定籌辦「為西拉雅正名祈禱」舉目向山祈禱會。該事工召集人林芳仲強調,祈禱不只為了個人,也要為家庭、國家、人群與受造界禱告,在台灣多元族群、語言和文化處境中,長老教會用祈禱帶動福音與文化的對話,促進族群認同。

2011年10月底,《台灣教會公報》每週刊登舉目向山祈禱會信息已超過100期,不少教會以此做為祈禱會內容,長老教會期盼,2012年期待有更多的教會參與,「舉目向山事工小組」定期舉行祈禱會信息寫作研習,並拍攝祈禱會影音,透過網路、光碟等推廣,鼓勵各中區會、機構、事工委員會也能舉行舉目向山祈禱會,用祈禱守護台灣,使宣教不斷進展。&nbsp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支持小型教會 回應都市變遷

&nbsp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依據總會2012年「疼惜國家台灣、傳遍基督福音」的事工理念,就當代原住民教會現況,推出「小型教會的牧養」和「都市宣教的拓展」等方案,作為明年的事工方向。鑑於過去一年,台灣歷經政治與經濟巨大衝擊,對整體原住民造成莫大影響,所以原宣委員會除了持續關注原住民權利與尊嚴以外,亦會積極推動原住民教會靈性養成、海外短宣隊、佈道大會、舉目向山祈禱會,以及產發推廣、人才培育等事工。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台灣原住民建立基督教會迄今超過80年,而長老教會總會設立「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也有50多年的歷史,前人後輩共同委身在上帝國的宣教;期間,平地教會不論時勢險惡,未曾放棄原住民族的宣教事工,值得原宣委員會獻上感謝;但不可諱言的,原住民教會的宣教深受靈恩運動與後現代思潮影響,以及社會變遷、經濟體系變化、政治意識分歧、人口結構改變與國家認同低迷等情況,導致教勢的發展轉向負成長。尤其明顯的是,教會對原住民部落與族人的影響力式微,究其原因,多元而複雜,無法從單一的結構面向解答,但是總的來說,是潛移默化所造成的。

原住民教會問題千頭萬緒,歐蜜‧偉浪指出解決的方式,必須長老教會所有的中區會與其他教派、福音機構、神學教育等集思廣益,合力因應原住民遭遇的宣教困境。他說:「台灣原住民宣教復振的工程,絕非單一機構、單一族群教會有辦法成就的。」

原宣委員會在2012年的事工說明書中明白指出,事工根基在「疼惜國家台灣、傳遍基督福音」的上頭,藉以營造部落成為真善美的家園,並且促進族群多元發展,實踐上帝公義、憐憫與慈愛,是原住民族群與部落看見希望。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研討多元議題 關懷周遭需要

&nbsp

【邱國榮專題報導】2012年開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以「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為年度主題,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也思考如何透過信仰的實踐,來完成對國家的疼惜,使基督的福音在台灣深耕的課題。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指出實踐的方向,他說,在總會訂定的主題下,委員會看見非常重要的兩個軸心同時出現,就是「國家台灣」與「基督福音」兩軸交織一起,呈現出基督信仰在台灣處境中的特殊性,根據兩軸,訂定出「公義和平」「急難救助」「社群關懷與宣教」等3方向的明年事工計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期的宣教活動以醫療與教育的方式切入,填補了台灣社會亟需該2項服務的缺口,之後,台灣社會從農業的型態轉進工業,長老教會適時回應時代轉換的衝擊,順勢展開多元宣教,尤其在社會對台灣未來前途充滿不安的1970年代,長老教會在社會風聲鶴唳的氣氛中,提出關心台灣前途的3個重要宣言,到了1980年代,長老教會擴大原本的社會服務工作的面向,增加對公義、對人權積極追尋的社會運動,深入社會關懷,進而推及到對國家的主權與民主化的政治關懷,涉足原住民、農民、勞工、漁民、婦女、身心障礙等多元弱勢團體,乃至於環境公義。

「長老教會一方面以『政策、社會結構批判』關心社會結構問題,一方面也透過設立多元關懷中心,實際幫助弱勢族群。」黃哲彥說,進入21世紀,長老教會更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將社會關懷草根化。因此,他說明該委員會的事工理念時,強調長老教會的宣教史,與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脈動息息相關,甚至說是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也不為過。

明年事工計畫的執行內容,在「公義和平」的面向中包括了關心台灣前途與台灣國際地位,社會正義與人權、弱勢團體與族群、生態環保、台灣的安全及世界和平,且不定期舉辦相關議題之研討會;而「急難救助」方面則有國內外災害、包含難民的關心與救助,並加強與國外教會相關組織的互動;至於「社群關懷與宣教」的內容,則是推動社群宣教、關懷、組織等事工。因此以中區會為單位舉辦懇談會,加強與總會的交流與認同以外,也舉辦URM、TPN、OST等研習營,培養社區組織人才。

青年、大專、婦女事工委員會

整合運用資源 提高發聲機會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重視青年、大專、婦女的聲音和自主性是普世教會趨勢,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大專、婦女等委員會與普世接軌,培育青年、大專師生、婦女為教會帶來活力。

今年11月6日,總會大專、青年與牧傳會召開聯席會議,討論事工發展的可能性,青年與大專事工的年齡層與對象互有重疊,部分活動經常撞期,過去常發生寒假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日光少年營的時間相同,經過協調,明年神研班1月30日至2月4日舉行,日光少年冬令營在1月26至29日,使青年和大專生都能參與這2個大型活動。

明年度總會青年的各區連結以及日光少年營、輔導培訓、青年普世、音樂與網路等專案事工持續進行;大專事工舉辦神研班、原住民大專信仰生活營、原住民大專文學營、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訓練營(TSCM)、靈修營、大專團契同工訓練營等全國性活動,各區大專學生中心除了各校長青團契的輔導與運作,加強與畢業生團契和教會互動。

推動聖經研究是大專、婦女事工的重點之一,婦女事工委員會今年出版婦女查經手冊,10月仿照大專神研班模式,舉辦婦女聖經神學研習營,深受歡迎,大專與婦女事工委員會積極推動在團契成立查經班,藉由讀經充實婦女與大專師生的信仰生命。

慶祝「女宣道會」設立90年是總會婦女2012重點事工,預定明年9月舉行90週年慶典,邀請全國與普世教會婦女組織參加,出版特刊與婦女信仰見證集,鼓勵婦女參與宣教,關懷國家社會。

過去在2002、2004年的總會通常會議前,曾舉行青年、大專、婦女的「會前會」,針對總會議案提出建議,提供總會參考,其中對於「新眼光電視台設立案」等,青年、大專、婦女發表許多具有反省力的建言,之後「會前會」停辦多屆,今年9月青年與大專2委員會懇談分享會中提到,明年恢復「會前會」的可能性,而目前《教會法規》使青年、大專、婦女3委員會的主委具有總會正議員身分,期盼藉此使教會聽見青年、大專與婦女的聲音。

客家宣教委員會

&nbsp

強化母語聽讀 成立互助據點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2012年是總會所訂定的「客家宣教年」,而台灣教會界部分人士感覺客家族群是「福音的硬土」,曾在客家地區牧會過的總會總幹事張德謙認為,說福音不如起而行,只要上帝的靈動工,加上我們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為主得著更多客家人。他表示,在明年的總會年會中,也會邀請馬來西亞沙巴巴色會,及沙巴神學院院長恩友前來分享他們如何得著馬國的客家華人,「千萬別被客家是福音硬土這樣的話給絆住,有具體行動力,福音便能遍傳!」

事實上,早在2000年12月10日客家區會便成立,並在2007年由52屆總會年會通過升格為中會,至今已有16間堂會、3間支會。不過,台灣共400多萬名客家族群,卻只有1萬多人是受洗的基督徒,因此如何強化都會區、客家庄的客宣事工,是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推動各樣事工的當務之急。客宣幹事李鳳嬌牧師表示,明年會出版客家聖經、聖詩,也會在客家地區推出客語的研經班與讀經班,目前在花蓮、台東、高雄、台北等都會區,都有定期舉辦的客家基督徒聚會。

明年1月底,總會客宣也預定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全國客家春令會」,2月份在內埔長老教會舉辦「第1梯次初級客語羅馬字師資訓練」,在2月底更規畫於淡水福格大飯店舉辦「客家宣教研討會」,3月底發表客語心舊約聖經及客語新聖詩,在4月第57屆總會年會時,會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客家宣教年」事工展示的活動,除有客家聖經、聖詩出版感恩禮拜外,也會分享客家宣教歷史、異象分享、宣教事工的需要,並與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簽署「教會宣教事工合作夥伴教會」。

李鳳嬌說,都會區及非客家地區,也多有客家人在當中生活,更盼望透過於各地成立「客宣良友會」,讓更多人來認識與參與總會的客宣事工,當然,若是其他中區會願意成立「客家事工部」來幫助各地的客家基督徒,總會客宣一定也會樂觀其成,盼望「萬事互相效力」的聖經教導,能讓客宣事工更加讓許多客家族群得著福音的好處。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