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1天 全國12地同步抗漲

【李信仁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民抗漲」運動,主題「上主啊,救阮!台灣真艱苦!」,5月21日至6月20日在台北、台中、嘉義、高雄、屏東、台東等12縣市,每日以靜坐、禮拜、祈禱、詩歌、演講、遊行等向馬英九政府表達人民痛苦心聲,呼籲油電凍漲2年、禁止含瘦肉精食品進口、補正《公民投票法》,使人民能行使複決權。今年1月14日總統大選至5月20日總統就職之間,馬政府無預警調漲油價、電價,開放進口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隱匿禽流感疫情,衝擊食品安全和民眾健康,加上《公投法》門檻過高,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阻擋過ECFA公投等案,人民很難行使公投來制衡政府。

對於馬政府施政不當,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發起全民抗漲運動,總會議長布興‧大立牧師說,馬政府調漲油電價格,電費比韓國貴22%,造成日常生活的開銷增加,但民眾的薪水卻沒有上漲,承受痛苦壓力。此外,馬政府提出「一國兩區」,矮化台灣主權,台灣淪為中國的地區。長老教會堅持與人民同受苦難的信仰與先知精神,發起全民抗漲運動將人民受苦呼聲帶到上帝面前。

布興‧大立說,總統就職前有許多民間社團發起抗議活動,5月21日之後由長老教會全民抗漲接續,全國12地同步,除了「油電凍漲」「禁止含瘦肉精食品進口」「補正《公投法》」等訴求,同時參與罷免支持美牛進口立委,持續推動非核家園。全民抗漲運動12個地方靜坐,展示原住民農產品,午、晚餐吃稀薄的湯粥是一大特色,象徵萬物齊漲,人民只能吃米湯充飢,生活難以溫飽,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邀請各中、區會參與,結合在地議題,發揮信仰關懷力量。

5月21日至今全民抗漲各地活動情況分別是,台北、新北市全民抗漲在濟南教會旁「公投護台灣聯盟」基地抗爭,七星、台北、西美中會靜坐祈禱,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週日下午3點帶領主日禮拜,6月17日總會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證道,搖滾主耶穌樂團詩歌分享。中部地區,位於苗栗縣大湖鄉的泰雅爾中會事務所高掛「原住民很辛苦,總統你看到了嗎?」布條,6月9日泰雅爾、台中等中會在苗栗市舉行全民抗漲遊行。台中中會分別在台中市區、草屯、南投等地展開活動。

嘉義地區由嘉義中會、鄒族區會主辦,區域包含雲林、嘉義、台南等縣市,各地輪流進行,5月26日在嘉義市中央廣場開始,6月2日在台南市新營區、9日在雲林縣斗六市柚子公園,16日在阿里山石?車站。台南中會每日下午3點至晚間8點在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靜坐,牧師分享聖經信息,唱聖詩與祈禱;高雄地區活動5月28日由高雄、壽山2中會中央公園遊行祈禱開始,每日上午9點至晚間8點中央公園言論廣場靜坐。

屏東地區反應熱烈,屏東、排灣、魯凱3中會全力投入,用陳義仁牧師政治漫畫布置活動場地,嘲諷時政,表達人民不滿心聲,民眾寫下為台灣祈禱小片,呼籲馬政府「懸崖勒馬」,救救台灣,有人祈禱「台灣獨立」,拒絕「一國兩區」。東部方面,台東地區由東部宣教聯盟主辦,6月2日在台東更生教會舉行全民抗漲禮拜後正式開始,同時參與「反美麗灣度假村」抗議行動;花蓮宣教聯盟則在花蓮縣舉行活動。

對於各地全民抗漲,總會教社主委林偉聯牧師表示,各地情況不同,全民抗漲是針對時事即時回應,原本計畫全年度12個月由12區輪流舉行,總委會討論改為12區同步進行1個月,各中、區動員是一大考驗,感謝各地教會、牧長與信徒的參與,為人民的痛苦發聲,6月20日全民抗漲運動暫時結束,總會教社持續監督馬政府,關懷人民苦難。

屏東:怒指雙漲剝削 &nbsp原鄉負擔重 &nbsp

&nbsp

【林家鴻專題報導】「從聖經來看,我們要管理大地,讓所住的地方擁有公義、和平與正義。」排灣、魯凱、屏東中會於屏東中山公園,展開「全民抗漲」,第7天召開聯合記者會。排中總幹事高天惠表示,馬總統的「苦民所苦」都是謊言,她指著「上主啊,救救我們,台灣人很痛苦!」的布條說,身為長老教會牧者和會友,豈能對苦難坐視不管?「應成為大地的領軍,苦民的代言!」

「油電雙漲,原住民是最大受害者。」排中議長樂歌安牧師怒指,雙漲對社會地位多屬中低階層的原民來說,不是「雙重」剝削,而是「多重」。原鄉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多元就業方案幫助也不大,原民每半年就得承受一次失業苦楚,如今油電雙漲,更使每日需開車下山工作、靠煤油及瓦斯製作琉璃珠和皮雕的族人負擔更重。眾牧者為失序政府能行在上帝旨意中祈禱。

屏東區在人潮眾多的市區舉辦抗漲,每日早晨以牧者分享《新眼光讀經》的信息開始,隨後向參加者強調抗議的訴求,由大家自由分享。為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教會還設置供人表達心聲的許願卡、創作諷世漫畫,原民的美妙歌聲也常在公園傳出。樂歌安說,平地人喜歡看原民歌舞,藉此引人注意、關心。

靜坐期間,也有外省籍基督徒公務員前來連署,他說自己的教會屬大中國主義,不支持本土,關心時事的他,因而認同長老教會。他坦承,過去曾輕視原民,但後來為原民對土地的認同和文化傳承的努力所感動,而參加原運,「國民黨逃來台灣,一點都不感謝台灣,反倒處處剝削!」

排中新倍加事工專員周成輝傳道師說,從守護阿塱壹古道到反國光石化等運動可看見,只要是教會基於信仰反省所發起的行動,都會很有力量,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勉勵兄姊持續為百姓行動和祈禱。屏中議長洪叡郎表示,長老教會認同、並與這塊土地休戚與共,「所以看到人民受苦時,我們從不缺席。」排灣中會主理結束後,由屏東、魯凱中會繼續接棒。

台北:教會聚會聲援 &nbsp非暴力抗爭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由長老教會總會發起的「全民抗漲」運動,台北場由台北、七星、西美、泰雅爾中會烏來區輪流主理,於濟南教會旁的公投盟場地設立靜坐據點,而台灣公義行動教會也從5月27日開始,將每週主日聚會的地點,移至全民抗漲靜坐據點。

5月27日下午,台灣公義行動教會在全民抗漲靜坐據點聚會時,包括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義光教會牧師鄭英兒、北門教會牧師陳宇全都前來參與、關心;陳慶文牧師證道時,鼓勵基督徒在關懷人靈魂、關注社會種種不公義的行動,要如滅火一樣緊急。他認為,油電雙漲帶來萬物齊漲,讓大家生活受到影響,馬政府居然無感人民的苦痛,不但不去滅火,反而去放火,令人無言。

林芳仲以德國潘霍華牧師曾以公車司機危害全車乘客的比喻說:當一個國家的領袖就像這司機一樣時,可不可以勇敢地阻止這位司機的惡行?林芳仲說,馬政權不知民間疾苦,所以長老教會才會舉辦全民抗漲運動,以愛與非暴力的方式對這不義的政權進行抗議。

林芳仲認為,人民現在不用揭竿起義,只需要用愛與非暴力,就能讓執政者退讓,他以這次有基督徒民代王定宇與陳信瑜在凱道靜坐,最後讓馬英九總統改成3階段調漲、台電董事長辭職為例,強調這種非暴力抗爭方式,一定可以讓不公不義的政權有所退讓。

因靜坐人數無法掌握,現場沒有提供稀飯,改以便當因應。「也許總會發文太急促,台北地區牧長兄姊參與的情況沒有太踴躍。」幾乎每天都會前來台北靜坐場地的鄭英兒表示,參與靜坐活動的目的,不是在應付,而是要真的體會民眾生活的痛苦,所以他幾乎每天都會花2小時禁食靜坐,響應這次活動。

陳宇全直言,萬物齊漲會造成台灣階級對立更嚴重,身為基督徒要遵行聖經教導,當肢體有難時要凡物共用、一起分享,一起扶持度過艱難,這也是長老教會發起全民抗漲運動的初衷,盼望大家一同來關心、參與,所以公義行動教會才會一同參與、響應。

嘉義:詩歌表達堅忍 &nbsp撼動執政者 &nbsp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嘉義區「全民抗漲」運動由嘉義中會、鄒族區會主辦,嘉中議長黃瑭新牧師強調,馬政府爭議政策如同「溫水煮青蛙」,使台灣陷入危機,長老教會用信仰行動發聲,懇求上帝拯救臨到台灣,救人民脫離苦難。

5月26日嘉義區展開全民抗漲,參與的牧長信徒吟唱〈莿互火燒〉,這是高俊明牧師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在獄中創作的詩歌,表達台灣人堅忍刻苦的奮鬥精神,期許「咱著愛勇敢,為主來精進,苦難若愈大,咱著愈堅信」;北榮教會則以讚美操提振精神士氣。

從原住民處境看全民抗漲,鄒族區會牧師mo&rsquoeyaisikana(石明雄)說,除了反對油電漲價、反對瘦肉精進口、《公投法》補正,原住民自治、土地問題更要關心,尤其馬政府88水災後,不尊重原住民土地與自治權利,錯誤的重建政策形同滅族,嘉中、鄒族的阿里山全民抗漲,為原住民苦難祈禱。

路德會嘉興堂牧師林中一夫婦也到場參加,林中一肯定長老教會關懷人民痛苦發起全民抗漲,他認為全民抗漲和16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都是對抗壓迫的行動,但長老教會「抗漲」似乎只有少數人參與,欠缺有力的支援,還無法撼動執政者,要效法馬丁‧路德的決心,成為改變台灣的力量。

嘉義市立委李俊俋、嘉義市議員王美惠、陳幸枝、蔡文旭等也參與支持。李俊俋表示,國民黨控制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要通過油電漲價、瘦肉精進口、證所稅等案,完全不顧民意,用立院多數席次強勢運作,希望長老教會參與罷免惡質立委行動,建議嘉中就近聲援。最近提出當選無效訴訟的蔡易餘律師說,他參選嘉義縣立委以895票敗給國民黨的翁重鈞;罷免聲浪越大,國民黨立委的壓力越大,才能有效監督制衡。

對於抗漲運動與台灣現況,嘉中大林教會牧師康文祥說:「台灣人自古就勇於抵抗,3年一小反,5年一大反。」馬政府壓迫人民,像是水淹到喉嚨,台灣人必定會反抗,長老教會的抗漲運動就是先鋒。

宜花:花宣雙線廣播 &nbsp羅東遭關切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由於花蓮屬狹長地形,為了響應長老教會總會發起的「全民抗漲」運動,由東部、阿美、太魯閣、布農4中會組成的花蓮宣教聯盟,經討論後決定在花蓮分成南、北兩區,租用小發財車到每部落、巷道進行廣播後,於定點發送稀飯給當地居民,獲得相當良好的響應與鼓勵。

從5月21日起,花宣委託數位牧長兄姊輪替,從花蓮光復的馬富出發,到縣內數教會、火車站、社區及菜市場等地宣傳廣播活動。「我們採用這樣的策略真的效果很好!」阿美中會總幹事希僕文‧幸蓋牧師表示,這比在同一據點辦活動更有機動性與宣傳力。

由於花蓮的幅員很廣,透過小發財車的廣播,能讓全民抗漲的訴求達到每個社區、部落與街道,通常先開車把整個社區繞過一圈,在強力廣播後,再到該地的一個據點停下,發送稀飯給前來索取的民眾食用。

不過,希僕文‧幸蓋也坦言,在多數支持國民黨的花蓮地區,也常常會遇到出來嗆聲的民眾;不過他強調,只要把議題鎖定於民眾生活艱苦難過,其實能獲得很多人的認同與支持。希僕文‧幸蓋說,雖然這樣到處趴趴走很辛苦,但是真的很值得。他也坦言,若要在教會門口辦這樣的活動,多數牧長會有顧忌,擔心國民黨籍會友反應會太過激烈,因此才會由花宣4中會的教社部來主辦這次活動,「我們每天準備的稀飯都被要光光,完全都沒有剩喔!」

相對於花蓮區抗漲活動的熱烈情況,宜蘭區的抗漲活動卻遭遇到重重阻礙!七星中會教社部長、冬山教會牧師鄭忠仁指出,原本預定5月26日要在羅東中山公園舉辦活動,卻遭遇警察前來關切,原因是沒有事先提出申請;再加上現任羅東鎮長為國民黨籍,臨時申請場地並不容易。

因此,在與宜蘭區牧長開會後決定延後活動時間,現選定6月17日於羅東中山公園舉行一次大型的靜坐活動,目前也透過民代積極申請場地中,盼望能順利舉行宜蘭區的全民抗漲運動。

側寫抗漲大家談

&nbsp

教會成為代言人
訴求民生盼響應

&nbsp

【林家鴻專題報導】「政府應為人民著想,調整錯誤政策。」對政府油電雙漲,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部長陳弘毅傳道表示,政府面對錯誤,只會一再為自己辯護,反而欲蓋彌彰,更顯出其無苦民所苦,只圖利少數財團的傲慢心態。漲價對族人生活影響甚鉅,但要「反抗政府」,總有點害怕,教會可成代言人,為部落發聲。

陳弘毅怒指,山上族人多以務農為生,收入不高,如今原物料價格跟著油電漲,叫大家如何過活?為了節省開銷,族人甚至開始不敢使油電相關產品,生活被迫回到「原用生活」;而住在都市的族人,大多背負房貸,如今壓力更重。此外,教會奉獻也同樣受到影響。

談及遊行籌辦,陳弘毅坦承,苗栗屬藍營票倉,抗漲活動難以推動,不僅許多民眾反感,也有教會不支持,直接表明「我們教會是國民黨的」,這是僅能辦一場遊行的原因。陳弘毅認為,教會應了解總會所提的3項訴求皆為民生議題,非關藍綠,為了實踐公義,理應站出來響應。

&nbsp

南神師生站出來
藉信仰實踐公義

&nbsp

【陳怡萱專題報導】台南中會發起靜坐抗漲第一天早上,台南神學院牧育長林文哲牧師帶著10多位南神學生參加。他說,學生常聽老師說以往學運、對抗政府的事蹟,這次正是親身參與、以行動關心社會的好機會。他鼓勵神學生利用課餘出席靜坐活動。

林文哲認為神職人員不能只在舒適的環境裡面思考,因為耶穌常常在曠野中傳道,神學生必須走出校園,與人民站在一起,致力實踐社會公義,藉此表達堅持與決心。

「這個世代,人心迷惘,耶穌更是要成為眾人的盼望。」林文哲希望神學生謹記這點,信仰與傳道不只有在校園與教會中,而是要與受苦的人民站同一邊。

台南場的靜坐地點就在大馬路邊,來往人車呼嘯而過,林文哲提醒在場神學生:「看看這些人車,思考『我們應該怎麼做』。」他希望藉由信仰實踐社會公義,勉勵神學生以嚴肅的心情看待靜坐抗漲這件事。

&nbsp

祈禱尋上帝啟示
遶行呼關懷口號

&nbsp

【林家鴻專題報導】「常有人說,我們在這裡靜坐有用嗎?」每天到高雄中央公園的言論廣場,參加「全民抗漲」的總會教社主委、苓雅教會林偉聯牧師表示,面對馬政府油電雙漲、證所稅等不當施政,在野黨和民間社團幾乎窮盡所能地抗爭,表達不滿,519也大遊行,但在位者依舊無動於衷,這讓大家無可奈何,「有步也已經用到沒步了。」

正因如此,教會才需要為受苦百姓祈禱,求上帝啟示解決的辦法;舊約先知,也是這樣為耶路撒冷祈禱,盼上帝聽見台灣的苦情,像呼召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樣,施予拯救。

高雄區抗漲活動由高雄、壽山、南布中會發起,高中主理時會帶領兄姊遶行公園,沿途呼口號,傳遞教會對社會的關懷。除一般民眾響應,民間社團、基督徒市議員俄鄧‧殷艾、陳信瑜也前往致意。

林偉聯說,全民抗漲同時也是信徒教育的場合,會友的參與相當重要,現場兄姊為國家祈禱、分享福音實踐信仰,讓他欣慰。

&nbsp

行動具福音意義
沿路分享愛心粥

&nbsp

【邱國榮專題報導】長老教會「全民抗漲」運動遍地開花,在花蓮由花蓮宣教聯盟策劃,透過廣播車走訪全縣火車站、鄉鎮與部落。阿美中會教社部長高文成牧師表示,馬政府不聽台灣人民面對物價攀升的痛苦,這是人民生活受到馬政府欺凌的寫照,關心本土的長老教會,表達對馬政府漠視人民痛苦的不滿,也讓花蓮藍大於綠的選民了解,釘根本土的長老教會,用信仰關心人民被壓制的聲音。

高文成說,長老教會發動全國性抗漲的活動,深具福音意義,觸動到人民痛苦的心聲,他因而感受到民眾感動的回饋,認同長老教會出言抗議馬英九總統的表現,民眾也因此更深地了解長老教會。

「我們每到一個定點,就煮起了愛心粥分享給來往民眾。」他說,花蓮宣教聯盟兵分2路,以富里為界,1路往北走、另1路向南行,廣播車定點在火車站與部落。期間,雖然遇到少數不滿廣播車的民眾,但是多數的反應多表認同,也直指馬總統,選前選後的模樣差很大,大嘆後悔。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