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大新聞回顧

  • 台南大地震

【陳怡萱專題報導】2月6日凌晨3點57分,台灣南部發生芮氏規模6.4的大地震,造成台南嚴重傷亡,其中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共造成117人死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日下午2點在台南中會永康教會召開緊急會議、成立救援中心,迅速組織提供第一階段各項協助,並偕同地方教會、基督教機構及社福團體等,陸續啟動悲傷輔導、禱告關懷等災後心靈重建工作。

救援過程中,長老教會投入各項支援與服務。包括提供臨時住宿休息、讓搜救隊或志工可洗澡;設置前進指揮所;提供飲水和禦寒衣物、毛毯等;支援台南市消防局搭帳篷遮陽;定時提供搜救隊熱食、葷食,送餐至物資站。

南中各教會兄姊接力服事,教會提供食材及煮食人力,為第一線救援人力烹煮美味且營養滿點的熱食。2月14日南中教社部在台南市殯儀館舉辦追思音樂會,來自各教會的音樂老師義務演奏;後續持續徵召志工投入關懷受難者家屬,安排各教會牧者、同工等輪值至2月19日。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震災發生後在台南錫安堂、崑山長老教會設置指揮所,偕同台南眾教會展開救助服務;同時在台南殯儀館設置服務站、在維冠大樓南北兩側設置禱告關懷站,徵召信徒成為禱告關懷志工。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曾發信邀請各教會支援、認領時段,希望集結最多基督徒以禱告托住受災家屬的身心。

 

 

  • 民進黨完全執政  台美領導人熱線

【陳怡萱專題報導】論及2016年政治要事,不可不提1月16日台灣第14任總統、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川普(Donald John Trump)於11月8日當選美國第58屆總統,在12月2日晚上接到蔡英文的越洋賀電,兩人熱線10多分鐘,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兩國元首通上電話。

1月16日台灣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進步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獲689萬4744票,以56%得票率擊敗獲381萬3365票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親民黨與民國黨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則以157萬多票居第三。台灣順利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

立委選舉方面,民進黨共獲得68席過半席次;國民黨僅勉強守住35席;成立不到1年的時代力量則搶下5席,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在區域選戰中分別擊敗政壇老將,一舉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值得一提的是,這是60多年來台灣首次達成「國會政黨輪替」,民進黨以國會多數黨之姿取得完全執政。

當選的立委中出現多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包括曾任高雄中會青年部部長、三多教會執事的趙天麟,前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的女兒蕭美琴,台南中會東門教會會友王定宇、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的Kawlo Iyun Pacidal(高潞.以用.巴魕剌)等。

與台灣大選同樣受到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則在11月8日誕生結果,由企業大亨川普入主白宮。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在台灣時間12月2日晚上11時致電川普,祝賀他順利當選美國總統,雙方除了互相問候外,也討論促進經濟發展、強化國防等議題。

隨後川普在Twitter寫下「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贏得總統職位,謝謝妳!」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之舉,也引起國際媒體熱烈討論。

 
  • 內湖隨機殺人案  受難母成司改委

【陳逸凡專題報導】3月28日上午11點,曾有精神病就診紀錄、毒品前科的兇嫌王景玉於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附近,隨機砍殺女童「小燈泡」,其母親王婉諭親眼目睹女兒身首異處遭殺害,王景玉遭民眾制伏後,隨即被逮捕。

事發後不少民眾到命案現場致哀,獻上花束、玩具、零食、洋娃娃及紙蓮花,夜晚更有民眾點起燭光哀悼。3月29日晚,7位青年舉著「當個小燈泡,溫暖社會抱一抱」看板現身,希望告訴社會,擁抱可以是一盞光芒,照亮徬徨、驚恐、仇恨、漠視的黑暗。

面對喪女之痛,王婉諭在臉書抒發心情,提到「執行死刑之前,政府做了什麼?他們有去分析了解『為什麼』了嗎?」她認為,對家屬而言,最大的撫慰是下次帶著孩子上街時,不需再提心吊膽。她強調,要降低無差別事件的發生頻率,需透過理解這些事件為何發生,並及時伸出援手。 

11月25日,「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首次開會,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王婉諭則以「犯罪被害人家屬」身分受邀參與。

王婉諭在臉書表示,接受邀請一來是覺得社會需要有多元的聲音被聽見,然後再進步到懂得同理與尊重彼此。二來,是過往普遍認為台灣司法並不尊重犯罪被害者,這段日子以來,她在法庭上感受到禮遇,然而這也只不過是對被害者的人權尊重,不應該是特例,透過參與司法改革,有可能讓希望落實。

 
  • 西拉雅正名有望  修法平埔入原民

【林宜瑩專題報導】西拉雅族投入「平埔族正名運動」20多年,在蔡英文就任總統後終於出現曙光!蔡英文8月1日向原住民道歉時,承諾會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得到應有身分權利,10月7日行政院宣示將修正原住民身分法,在現有「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分類中,增加「平埔原住民」,讓平埔族具有原住民族身分,並承諾會通盤檢討現有原民資源,訂定時程來逐項檢討與修正法規。

行政院透過召開「平埔族群民族身分法規檢討研商會議」,初步結論直指政府過去推動原民身分認定制度,未充分考量歷代政府、社會結構改變等歷史因素,將平地原住民身分的取得,除規定須在台灣光復前設籍平地行政區,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其本人或直系尊親屬是原住民者,而另一要件則是要在台灣光復前,已向戶籍所在地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等行政措施,雖經西拉雅族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被法官判決敗訴,但為回應平埔正名訴求、並落實歷史正義,政院聽取各方意見後,決定採取修法方式,認定包括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

台南市長賴清德力挺西拉雅族的平埔族正名運動,11月24日宣布,要為西拉雅族爭取增設議員席次,將平埔族爭取原民身分認同的人權保障,真正落實到政治制度上,台南市公車廣播也增設了西拉雅語,希望藉此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認識西拉雅族文化。

 
  • 颱風頻襲東台灣  曝後山醫療缺乏

【陳怡萱專題報導】尼伯特颱風7月8日橫掃台東,挾帶大量雨勢及17級強烈陣風,不僅破台東觀測站設站百年紀錄,更造成台東約2萬多戶停電、8000戶停水,總損失超過20億。

根據台東馬偕醫院資料,尼伯特造成300多人受傷,約半數送至台東馬偕。台東馬偕醫護總計動員近400人,是1987年立院以來,大量傷患動員最多人力的一次;醫院本身也受颱風侵襲導致院舍玻璃遭吹破、強雨灌注而漏水、心導管室及核磁共振空調機具受強風吹倒無法運作,初估損失超過1500萬元。暴露出後山醫療缺乏,後續修復工作包括急重症醫療儀器增設第二預備機等,至今仍需各界關心。

尼伯特颱風也吹垮許多弱勢者居住的家屋。在尼伯特颱風過後137天內,長老教會自掏腰包代墊近400萬,超過5000人次志工,一共修繕或重建超過70戶人家。紀錄片導演周世倫也在個人臉書呼籲:「拜託大家張開眼睛看見他們的困境吧!」引起個人或教會捐款關心,例如:建堂中的七美教會特別把主日禮拜聖餐奉獻捐出,英國的倫敦光鹽團契、曼城華語團契、曼城台灣協會也邀請當地的基督徒為台東奉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表示,會持續關懷並協助全台弱勢家庭「家屋重建」工作,捐款者可ATM轉帳或郵局郵政劃撥帳號:19566285,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註明:家屋重建。

 
  • 拒絕空污

【林家鴻專題報導】中、南部地區近幾年因空污嚴重,民眾環保意識高漲,抗爭如潮水不斷,除了台中火力發電廠、雲林六輕廠使用易排放有毒廢氣的生媒與石油焦作燃料,成為抗議標的外,座落彰化市的台塑台化廠,違法使用3座燃煤鍋爐15年,也引發沸騰民怨,9月中旬逾3000人參加的「台化走,健康來」大遊行,創下彰化史上最大規模遊行紀錄。

台化近年已不再以生產化纖材料的本業為主,利潤有6成來自賣電,長期使用低價生煤發電,不僅排放PM2.5及汞、戴奧辛、砷等有毒重金屬,業者大賺黑心錢,外部環境及健康成本卻要民眾概括承受。彰化近年肺腺癌人數遽增,與空污息息相關。彰化縣長魏明谷9月28日在民意施壓下,拒絕在9月28日延展台化燃燒生煤許可證,被視為反空污運動重要里程碑。

今年10月,171國於聯合國總部共同簽署《巴黎協議》,創下單日最多國簽署協議的紀錄,該協議除了宣告希望石化燃料走入歷史,也是富國與窮國首次就「抑制溫室氣體」排放願景達成共識,互相釋放願意致力避免地球過熱帶來災難性後果。

《巴黎協議》鼓勵各國興建海堤等基礎建設、開墾貧瘠土壤及再生能源,以因應暖化衝擊。希望在22世紀前,控制全球氣溫增幅能維持在1.5度以下。協議要求各國自定減排目標,未達標雖不受罰,但要求如實通報,每5年檢討並提交改善計畫。

 
  • 婚姻平權引爭議  正反上街頭交鋒

【林宜瑩專題報導】11月8日,因立委尤美女提出民法修正案將同性婚姻納入,並宣布台灣將會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後,引發反對修改民法將同婚納入一方的抗議,11月16日在凱道、17日有上萬名群眾包圍立法院抗議,導致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想要強行通過民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受阻,後來在12月3日反對同婚陣營在北、中、南發動大規模抗議,12月10日則是支持同婚陣營在台北凱道聚集,縱使該議題引發台灣社會嚴重的對立與撕裂,12月26日婚姻平權法案完成初審,但仍須進行朝野協商及表決。

依據尤美女版本,主要是增列同性與異性婚姻當事人,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之規定(971之1)、婚約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將「男女」改成「雙方」(972)、「未成年人未滿17歲」不得訂定婚約(973)、「未成年人未滿18歲」不得結婚(980)與增列收出養時不得以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特質等為由,歧視對待(1079之1)。

不過,因國民黨許毓仁、時代力量黨團(夫妻改配偶、父母改雙親)及蔡易餘在民法內增訂同婚專章屆時一同併案審查,卻引發反對者質疑為何要為了少數人去改變婚姻的定義?在尤美女版修改民法後,其實不只修改這5條條文,而是有上百條相關名詞、法律要修改,且全世界226國家有38國立法保障同性伴侶或同性婚姻權利,當中僅有南非一步到位,其他國家多是先立同性伴侶法或同性伴侶登記制度為過渡時期,難道台灣不能先另立專法?但此說法遭支持同婚陣營批評為「歧視」。

同性婚姻議題發燒,已在網路社群形成正反雙方激烈的論戰與攻擊,對教會內部也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對立,彼此皆不願理性對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已決定在全台舉辦同性議題座談會,期望提供良性溝通平台。

 
  • 政府推一例一休  望徹底落實特休 

【林宜瑩專題報導】為了勞工是否能落實週休二日,勞資雙方一度激烈角力,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12月6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改確定實施「一例一休」,確保工作每7日內有一「例假日」及一「休息日」,但同時也取消7天國定假日,勞工「特休假」未休完,雇主也應發給工資,並提高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增加新進勞工的特休假。

12月21日總統府公告的勞基法修正條文,將分成三階段上路,第一階段實施一例一休、加班費加成(第24、36條),23日就上路;而國定假日則回歸內政主管機關讓全國休假一致、強化勞工特休假等權益,將於2017年1月1日上路(第37條);至於輪休制、勞工換班應有11小時休息時間的時程,則將另定。蔡政府期望,經過勞基法修法後,能真正落實特休假,且特休假由勞工排定,雇主需告知特休天數,以及未休完的特休也需結算工資。

不過勞團認為,被取消的國定假日,原本都是勞工放假,公職人員反而沒有放假。並指出,2001年政府推動週休2日時,有6成勞工已落實週休2日,但是仍有4成勞工沒有週休2日,從2016年1月1日起,工時從每2週的84小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等於每年縮短工時104小時,若以每天8小時工時計算,一年應放13天假,如今縮減工時、週休二日,修法如同假動作一樣,仍舊沒有照顧到真正弱勢的勞工。

 
  • 世界人權日遊行  以台灣參加奧運

【林家鴻專題報導】台灣人權文化協會12月10日串聯50多個公民團體,於台中市民廣場集結展開「世界人權日嘉年華」活動,上千人的遊行隊伍在樂旗隊的引領下,齊聲喊出訴求──2020年東京奧運以「台灣隊」名義參賽。

遊行隊伍「奧運台灣隊」代表、台中一中教師許全義表示,今年奧運唯有台灣隊和敘利亞難民無法舉自己的國旗,令台灣人非常委屈。二戰後各國紛紛獨立,唯獨台灣國名混亂異常,從中華民國、中華台北、福爾摩沙中國到台澎金馬關稅地區等,前後達10餘種稱呼,像不斷換名的公司般不正派。他並表示,日本民間已發起連署,要求2020年東京奧運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參加。台灣人應贊同這主張,若這點都辦不到,遑論負起國際責任,關心戰亂、難民、恐怖攻擊等重大國際人權議題。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直言,中國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或要求改名為「Chinese Taipei」等,都是迫害台灣人人權的行為,日本民間訴求奧運「台灣」隊的正名行動,是對日本及國際社會訴求回復正義的鬥爭。但最重要的還是台灣人自己發聲,若能喊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相信很多日本民眾也會幫忙發聲。

日本前國務大臣愛知和男則表示,希望「有生之年台灣能作為一個台灣人的台灣」,將盡最大努力推動台灣以「台灣」名義挺進奧運,此舉若成功,有助於擴大台灣國際空間,邁向獨立自主。

 
  • 拒絕獅子大開口  我國斷交聖多美

【陳逸凡專題報導】外交部12月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李大維在會中表示:「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在12月21中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至表遺憾,基於維護國家尊嚴,我國決定即日起終止和聖國外交關係,撤離大使館和技術人員,停止一切雙邊合作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歡迎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但中國並未同步宣布與聖國建交。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於西非幾內亞灣,由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和附近一些礁嶼組成,原為葡萄牙殖民地,人口近20萬人,曾與中國建交,1997年改與我國建交。建交後,我國積極協助聖國,派出醫療顧問團協助聖國抵抗瘧疾成效卓著;從2012年至今,投入協助發展糧食安全等計畫。但該國卻頻傳遊走兩岸爭取自身利益,自馬英九政府時期即被列為邦交不穩國。

根據媒體報導,外交部官員透露聖多美普林西比因財務缺口大,對我方獅子大開口要2億美元,但我方認為應該建立健康援外政策,不能再走金錢外交而拒絕,並驚覺對方應該已做成斷交決議,邦交已無挽回空間,第一時間將訊息緊急回報給府院及國安高層。 

教育部表示,聖國目前有68名學生在台求學,其中31人享有每個月新台幣3萬元生活費的獎學金補助,聖國總統卡瓦留的子女也在留學名單內。斷交後,獎學金將停發,聖國學生可自費繼續留台。 

《華爾街日報》報導則指出,在中國不斷施壓台灣之際,兩國斷絕正式外交關係,也讓台灣的邦交國剩下21國。由於台聖雙邊貿易額不多,終止外交關係對台灣的直接影響並不大。但總統蔡英文剛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中國此舉企圖進一步孤立蔡英文,逼迫她符合中方的期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