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認識全球長老教會婦女聯盟

◎鄭明敏

有別於衛理公會婦女或信義會婦女,長老教會婦女長期以來缺乏一個國際性的組織,直到1995年,紐西蘭長老教會婦女組團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4屆世界婦女大會,會中發現,沒有組織及合作網絡,就沒有發聲管道的困境。翌年適逢紐西蘭長老教會歡慶婦女事工百週年,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之際,該教會婦女領袖們深感與該國太平洋區的鄰國本宗教會姊妹缺乏接觸與合作,遂於1996年,以Bridgebuilders Network之名,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辦一次國際研討會,全球長老教會婦女聯盟也由此逐漸成形。在上帝恩典帶領下,該次國際研討會催生了全球第1個長老教會婦女及相關婦女組織之聯盟,取名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意指該協會期待能在因各種因素而彼此隔絕的兩造之間,搭建和平的橋樑,促使雙方有溝通、接觸的管道,進而彼此了解接納。

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雖經總會婦女事工部翻譯並正式採用,但協會名稱容易予人產生和造橋鋪路等建設工程相關的誤解,事實上,協會的本質就是各國長老教會婦女組成的國際組織。相較於其他教會婦女的普世組織,本協會主要侷限於長老宗,固有別於一般標榜超教派的普世組織,同時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國際教會婦女組織。

遲至1999年,該會在斐濟舉行第2屆國際研討會時,協會之架構雛型與章程方才確立,雖因欠缺常備經費而沒有專任總幹事之編制,行政事務必須由會員國輪流義務擔綱,並負責出版1年2期之通訊《Newsletter》,輪值國也必須籌辦3年1次之國際研討會。第3屆國際研討會在2002年於南非召開,第4屆則在2005年於澳洲東北的島國萬納度舉行。

該協會的宗旨在於連結、搭建全球長老教會婦女暨相關教會婦女團體之聯絡、關懷及支持網絡。目標包含以下5點:1.藉由彼此的代禱與連結堅固我們共同的基督信仰;2.資訊交流;3.認同並委身於全球性議題;4.共創友誼,分享資源、文化、語言以及人員交流;5.提昇婦女權益與責任的意識。

創會之初,參與者清一色為太平洋區國家的教會婦女,而拓展至今,也僅約有16國教會婦女加入,涵蓋亞洲、非洲、大洋洲等區域。雖然組織體質仍然不夠健全,也尚未得到全面性的認同,目前還無力發展任何事工,但3年1次例行的國際研討會,仍是全球長老宗婦女唯一的聯結,值得珍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自1999年起加入該協會,戮力與同信同宗的婦女姊妹們共同實踐兩造之間搭建橋樑的異象。並於2005~2008年間接手成為輪值國,由5位具普世經驗的本宗姊妹擔綱協會幹部職責,並在2008年5月於高雄新興教會盛大主辦第5屆國際研討會。不但締造該協會第1次在亞洲區舉辦大會的紀錄,更透過我們的夥伴教會網絡,廣邀各國長老宗教會差派婦女代表前來成為觀察員,成功促使該協會首度有歐洲及北美的代表前來參加,盼望有助於該協會逐漸名實相符,終有一日囊括全球長老教會婦女於其中。

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第6屆國際研討會已訂於2011年於美屬薩摩亞召開。(作者為WCC中央委員,台南東寧教會牧師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