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悔改與復合的見證

◎胡宏志

2010年7月20至27日在德國的司圖加特市(Stuttgart),舉行世界信義宗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LWF)第11屆大會。參加這次大會的議員,於7月22日無異議通過一項名為「路德會迫害重洗派傳統的行動」之聲明。在這個重要的聲明中,呼籲所有的路德會信徒,必須為了他們以往對門諾會信徒的錯誤行為,表達他們的後悔及憂傷,並且同時請求門諾會信徒的饒恕。

這個聲明的基礎,是2005至2009年路德會與門諾會國際研究會議的結果。雙方教會共同完成了「回憶的醫治、在基督裡復和」的報告,世信會的大會於2009年接納了此份報告。
 
在此次大會中,有幾位議會的代表發表意見,強烈支持這項聲明。奈及利亞路德教會總主教訥穆爾‧巴巴(Nemuel Babba)告訴在場的議員,當大會宣讀這項聲明時,他聽起來感覺好像是用哭喊的方式宣讀。他說:對於每個人而言,「饒恕」都是很困難說出的字。雖然如此,也因為「饒恕」這字,使得兩個教會都邁向歷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
 
當世信會的主席韓森(Mark S. Hanson)主教在說明投票的方式時,他要求在議事廳裡的所有大會正議員和其他的出席者,以安靜地跪下或站立的方式,表達他們對該項聲明的承諾。在這屬於路德會及門諾會兩教會關係的關鍵時刻,他宣布眾議員以「謙卑的精神」,無異議地通過該項聲明。
 
門諾會世界議會主席、辛巴威籍的但尼薩‧倪得福(Danisa Ndlovu),隨後送給世信會主席韓森主教一個以松木製的洗腳盆,以此象徵彼此復和與服事的行動,也象徵門諾會和路德宗教會之間,未來將共同努力並獻身於無限的愛以及無窮的服事。
 
韓森主教誠懇地呼籲所有的路德會信徒,要為了以往路德宗的宗教改革家,以各種支持迫害門諾會信徒的神學理由而悔改。並且要為了他們在過去歷史當中,對於門諾會信徒的迫害行為,請求他們的饒恕。
 
但尼薩‧倪得福則針對全體大會一場演說當中,充滿情感地說:「我們路德宗及重洗派的門諾會,今天在此時此地,正在實現基督的統治。」他同時告白,門諾會也非常痛苦地明瞭他們自己的不配。「我們無法昂首地來到這張桌子前面,我們只能卑微地低頭,並且敬畏上帝地來到這張桌子的前面。我們來到這裡,同時看見我們自己的罪性。我們來到這裡,承認我們也需要上帝的恩典和饒恕。」
 
從這個歷史性的教會事件,我們看見路德會及門諾會的信仰反省和行動,他們不僅勇敢地承認過去歷史中的軟弱、錯誤和罪性,更通過這種悔改及復和的行為,來重新找回教會的本質。盼望更多的教會,能夠學習路德會及門諾會的信仰見證,促進教會的復和與合一。(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