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刀劍鑄成犁頭

◎吳信如

「把刀劍鑄成犁頭」這句彌迦書經文是前東德教會在1982年的和平運動中,用來撼動極權政府的口號。筆者最近有機會與發起使用這句口號的萊比錫尼可拉教會富勒牧師(Christian Fuhrer)討論他成立和平禱告會,並因而讓東德教會催生「蠟燭革命」民主化運動的心路歷程。2008年退休的富勒牧師,自1982年起每週一都在該教會舉行「和平禱告會」,這個禱告會一直持續到今天,以信仰與行動繼續關心著世界各地公義與和平問題。

1982年的東德仍是個共產「無神論」的國家,政府雖因文化與穩定人心的理由並未禁止或剷除教會,一般人民卻只有10%到20%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此,對這句「把刀劍鑄成犁頭」能在當時成為感動人心的口號,並讓年輕人熱情投入與參與,也點燃人民心中長久失落的盼望,富勒牧師說:「若問東德民主革命中什麼是奇蹟,這就是最大奇蹟。上帝的話影響了不信上帝的人,一起行動,改變歷史。」「耶穌最重要的教導就是,非暴力、和平。沒有人有權力使用暴力剝奪上帝賜予的人權與尊嚴,當我們強調和平時,就是直接挑戰了那些主張暴力者的正當性。把刀劍鑄成犛頭,這是先知在2700年前所傳講的,但今日依然是我們遵循的原則。」

富勒牧師對於公義與和平的堅持並沒有因為成功推動蠟燭革命而終止。他在兩德統一之後,依然常帶著那一個貼滿各類和平運動貼紙的公事包到街頭靜坐,為了「統一」並無法解決的經濟不公問題而抗爭。他說:「刀劍的暴力在目前的社會可能就是經濟制度的暴力。經濟的暴力所導致的財富不均、失業、貧困等問題,也是和平禱告應該繼續關心與對抗的。」他因為和平運動的關係,在兩德統一後獲得無數獎章。但是,他一直都堅持只領那些不是只頒給他一個和平運動者的獎章,他也認為,他僅是代表所有為東德人民努力的人來領獎。在1995年獲得德國一級十字勳章時,他說了一段令人動容的「永遠的革命者」告白:「只要在德國還有學徒、工人、中年人,50歲的人,他們想要工作也能夠工作卻找不到工作;只要還有人一輩子都找不到買得起的房子,但同時卻有一堆重新整修或新建的豪宅閒置在那邊;那麼,第2次的和平革命就尚未完成。而且,這次的革命不會比第1次革命更容易!」

富勒牧師認為,現在最強調的普世宣教,也應該從這樣的理念出發,因為有許多宗教衝突的內在導因,就是因為貧困與剝削。基督教會應該努力將不公平經濟制度的這把刀劍,鑄成可以帶給每個人的生活保障與福祉的犁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