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服事,經驗上帝的驚奇

◎鍾淑惠

1月第3週是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來自英國各宗派基督徒一同聚集研討和敬拜,讓我體驗在不同文化族群中,從不同角度重新審視合一的課題。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普世幹事David Tatem牧師回應教會合一禱告時表示:「面對許多問題時,禱告應多合一。當我們禱告時,我們究竟是祈求看見神蹟?或應有不同的禱告?」的確,我們的目光若只著重於彼此的差異,而忽略相同的信仰主軸,團結合一恐怕只能期望不可能的神蹟。

聖經如何教導我們尊重彼此差異?使徒行傳記載,五旬節當天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讓他們能向那些有同樣信仰,卻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猶太人作見證。「當時聖靈並沒有讓所有人變成同一文化,說同樣語言;差異和多樣性是被尊重的,多樣性就是使徒保羅後來所論及的基督的身體。」上帝並非要求所有人都要一樣,反而只要我們互相忍耐,彼此相愛。

現在我們明白了這事實,就必須更努力在生活中學習尊重彼此的不同。當不同文化彼此接觸時,唯有經過時間的磨合才能一起成長。然而,在這條路上常會遇見失望、困難;特別當過程中出現瓶頸或阻礙合一的可能性時,就會讓人沮喪。所以要更謹慎讓相互了解能不斷延續下去,並有更深層的交流與學習。此外,還要有緊密的關係,無論是在傳統教會或新興宗派均是如此。

Tatem牧師舉一個相當好的例子:在英國有越來越多教會積極投入街道牧師的事工,就是一個創新對話和交流的管道。大家來自不同宗派、不同背景,用合一的心志服事,是一個很美的同工機會。踏出教會建築,走入天父所愛的人群中,更深地與屬世社會密切接觸;這不但是遵行耶穌所給的大使命,是基督徒禱告合一旅程的印記,也是在靈裡彼此了解的機會。

不同宗派一起聚會可能偶爾一次,但這樣的活動從開始協調到活動完畢,可能需要無數次的會議溝通。不同宗派要一起同工,甚至一起進行長期的事工,真不是件易事。特別在不同的文化、背景、語言、情境,甚至不同的神學立場中,要談合一,同心服事上帝、服務人,更是難上加難。英國是基督教國家,雖然大小宗派林立,但很多事工卻都一起合作。不論是社會弱勢關懷、提倡公義和平、族群文化分享、多元宗教對話,還是社區宣教等,均可看到眾教會的關注和參與。這方面的彼此尊重及互助確實值得台灣教會效法。

願意合一的教會,不僅要用禱告,還需要被上帝徹底更新,換上新靈和肉心,和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事,時刻經歷上帝賜下的驚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