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婦女宣教

從人類的歷史來看,婦女的歷史是一部辛酸史,傳統婦女沒有地位,並依附在以男性為主的文化社會,長久以來,承受不合理與不公義的習俗與法律的束縛,綜觀創造故事中的兩性關係,起初是平等和諧的關係,和諧關係的破壞是因為罪的緣故,丈夫管轄妻子是罪的結果,而不是上帝創造的原意。上帝創造婦女,也給予婦女尊貴的生命價值;我們看到耶穌以平等、尊重、仁愛的態度來對待婦女,耶穌是婦女的解放者,賜給婦女新的生命。&nbsp

19世紀歐美等基督教國家,掀起海外宣教的熱潮,他們的婦女組織了地方教會宣教團體和聯絡網,為國內的宣教事工禱告和募款,後來也轉而支持海外宣教事工。因當時海外宣教師發現,在許多國家中,對信仰最熱心且負責家中敬拜事務的,通常是婦女;婦女一旦接受了福音,很可能再把福音傳給丈夫和孩子,所以許多女宣教師也開始被差派到海外,協助海外的宣教,特別是當地的婦女事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得到扶持教育與建立,婦女人才逐漸養成,並奠立婦女事工的根基。

面對全球化與社會形態及結構的改變,教育水準普遍提升,婦女人才輩出,能力也逐漸受到肯定,婦女的角色與地位也跟著改變;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亦重視婦女人才的培養、靈性的養成,鼓勵婦女發揮恩賜,貢獻才智,參與重要決策。此外,也透過文字等事工,協助新時代的年輕婦女,克服所面對的挑戰與壓力,包括職場壓力、兒女教育問題、家事負擔以及教會的服事,以期建立教會內年輕婦女人才及信仰的傳承。

長老教會於2010年55屆總會年會啟動了新倍加宣教運動,教會在推動宣教運動時,婦女的宣教力量更不容忽視,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也積極訓練婦女參與其中。尤其,現今世界各地仍然有許多婦女處在性別不公義、暴力及被人口販賣的陰影下;新世紀的問題,諸如新移民的崛起及環境公義的議題,婦女也不能置身於外。面對新世紀的挑戰,婦女除了積極傳福音外,也須勇敢站出來,斥責暴力,加強宣導性別公義,參與社會關懷,照顧新移民,以及維護環境公義,以委身在廣大的上帝國宣教。除此以外,台灣婦女也要聯結普世教會的婦女組織,貢獻智慧、人力於普世宣教。

新時代的婦女在新世紀宣教中,要更勇敢地依靠上帝,發揮恩賜,為主結出更多美好的果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