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開──謙卑悔改,認罪反省

&nbsp北非、中東近來陸續發生革命,這一連串革命從去年12月突尼西亞開始。1位26歲失業青年為謀生擺攤賣水果被取締,他憤而自焚的畫面在網路快速傳開,大批群眾從「網路」走到「馬路」,抗議貧富不均、高失業率、政治腐敗,要求總統下台;今年1月14日班阿里下台,結束23年獨裁統治,因突尼西亞國花是茉莉花,而稱「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蔓延到埃及,2月11日在位30年的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燃起巴林、利比亞等國家的人權之火,儘管政府鎮壓,也無法澆熄人民的呼喊。中共為防堵革命延燒而封鎖消息,但2月20日北京、上海等城市仍出現「茉莉花」快閃集會,中共逮捕基督徒維權律師江天勇等人;2月27日中國23個地區「茉莉花」集體散步活動,中共出動武警禁止行人進出北京王府井等地點,並逮捕記者。

中國的茉莉花革命早有跡象,2008年劉曉波等人發表〈零八憲章〉;2009年維權律師馮正虎滯留東京成田機場,抗議中共迫害人權;2010年初Google抗議網路監控而退出中國;夏天有抗議高房價和惡意拆遷的「麻雀行動」;10月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各國政府、宗教界紛紛祝賀,普世教協就表示「劉曉波獲獎鼓舞全球追求自由和尊嚴的人們」。

去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台上為了缺席的劉曉波準備的空椅子,令人印象深刻。無獨有偶的,典禮上小提琴家演奏的曲子正好是「茉莉花」,沒人注意到茉莉花恰好是突尼西亞國花,茉莉花革命從此展開。

本週進入教會曆為記念耶穌受難而預備的40天「大齋節期」,今年大齋節期從3月9日「撒灰星期三」到4月23日,這段時間是基督徒認罪、悔改和祈禱靈修,效法耶穌關懷弱勢和邊緣人的重要時刻。大齋節期使基督徒定睛於十字架上的基督,跟隨耶穌獻出愛與生命來改變世界,如同最近的茉莉花革命,人民力量戰勝獨裁。北非、中東、中國有茉莉花,而台灣呢?最近學生宿舍、夜店發生大火,無辜人們喪命,官員推諉卸責,小心,茉莉花例子不遠,不知反省的政權終將燒成灰燼!

諾貝爾和平獎的茉莉花樂聲悠揚,北非、中東、中國茉莉花革命綻放,以茉莉花為象徵追求人權自由,跨越國界、族群、宗教、文化,這是偶然嗎?無論如何,掌管歷史與世界的上主確實參與其中,提醒人類必須謙卑反省,尤其是基督徒要為公義和平祈禱,付出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