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緬懷,更要覺醒

&nbsp總統馬英九4月3日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時,拒絕接受民眾要求簽署撤銷建廠承諾書,遭活動主持人林世賢嗆聲,當場要求馬總統下台。消息一出,引來眾人對主持人行為議論紛紛,稱讚、質疑都有。這位長期關心環保的林醫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總統未針對餐會主軸發言,引起台下民眾鼓譟,在此氣氛下造成他的激動,如有人認為不適,他願意道歉,但希望事件不要偏離主題,儘早回歸到總統是否要撤銷國光石化設廠案上。

無論總統是否讓人感覺態度傲慢、事件後續如何發展,台灣人民得以在公開場合下享受言論自由,這點值得肯定。快活自在指責國家元首的無能,不會當場遭到亂棍伺候,在民主成熟的國家屬稀鬆平常;但台灣「言論自由」可不像蘋果成熟就自己掉下來,而是有人用性命去把它搖下來。
回到22年前,同樣是台灣人掃墓的清明節期,時任黨外雜誌《自由時代》總編輯的鄭南榕先生,為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對於他在自己主編的雜誌刊登許世楷教授的〈新憲法草案〉而被控以叛亂罪名一事,除拒絕出庭應訊,更表明「他們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得到我的屍體」,4月7日自焚向統治者做嚴厲的抗議。22年過去,眾人呼吸言論自由的空氣,不用代價,犧牲者的身影卻愈來愈遠、甚至被遺忘。
舊約申命記的作者在第6章提到:「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裡,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裡的門框和大門上。」無非是史觀的傳承,要子子孫孫知道從上主所得來的恩典與誡命,常存於心,照此而行則事事順利、國家強盛。
犧牲換來覺醒。時雨紛紛清明日是家族聚集、緬懷前人的日子,除了要記住先人的好模範,也應盡力傳承給後輩。若放大對家族的情感,多少烈士英雄為台灣這塊土地、不斷臨盆陣痛的國家付出性命,我們拿什麼來承先啟後?
在這個言論得以自由的時代,壯士斷腕般「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被我們消費成順口溜;回想起基督受難,門徒大徹大悟後為福音的緣故更加視死如歸,身為台灣的基督徒難道不應身體力行守護遭破壞的山林、田園、水泉、海濱?
前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曾經說過,國家不是靠別人施捨來的,國家是用自己的血淚去締造的。凝視每一顆結出民主、自由甘美果實的樹,不要遺忘前人曾用血與淚澆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