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更甚於聖誕節

&nbsp美國流傳一句「聖誕節與復活節的基督徒」,諷刺平常不上教會,只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才想到教會的基督徒。的確,復活節與聖誕節乃基督教節期中,最受重視的節日,難怪會有這句諷刺之語。

也許因為聖誕節活動比復活節更「多采多姿」,人們常誤認聖誕節比復活節重要。小說家約翰‧厄爾文(John Irving)指出:「聖誕節的時候,連傻子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基督徒。但復活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相信復活,你就不是一個基督徒。」

是的,復活節遠比聖誕節來得重要,因耶穌基督若沒有復活,一切終將成為枉然,聖誕節也就毫無意義可言。若基督沒有復活,將如保羅致哥林多教會之書信所述:「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hellip&hellip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hellip&hellip。」(哥林多前書15章14~17節)端見,復活節對於基督徒的重要性,更甚於聖誕節。

復活節是耶穌為拯救世人而死,3天後又從死裡復活的日子,為要賜給世人新的生命。新的生命並非屬乎肉體,而是心靈的平安與靈魂的得救。從主耶穌復活之後,對人們所說出的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馬太福音28章9節)和第二句話:「不要害怕!」(馬太福音28章10節)以及對跟隨祂的人所說的話:「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翰福音14章1~4節)得以清楚見著。

因此,彼得前書才會寫道:「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得前書1章18~21節)

耶穌復活所展現出來的意義在於,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祂──主耶穌基督。對世界而言,一個完美、全備的救恩計畫已經完成;對上帝而言,祂已經對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感到非常滿意;對基督徒而言,這是一個永生的應許;對自己而言,這是一個信心的挑戰。

因耶穌基督勝過死亡的權勢,從死裡復活,不但實現舊約先知的預言,更奠定基督教的信仰基礎,讓我們可以得著永生的盼望,不再成為罪的奴隸。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