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和平,何時來?

◎盧悅文

基督教的信仰有一中心思想,即「伸張正義」。聖經中不論舊約先知的教訓,或者是新約記載的耶穌言行,在在強調「基督徒有社會責任」的概念。然而,現今我們所處的社會不公不義,強者欺凌弱者、富有的剝削貧窮人的時代,「公義與和平」反而離人類社會愈來愈遠。

今年5月,在加勒比海的牙買加首都Kingston即將舉行一場「國際普世和平會議」(International Ecumenical Peace Convocation, IEPC)。這場國際性會議,可說是普世教會界2011年最大,也最受矚目的一場集會,幾乎所有參與普世宣教的各教會代表與教會重量級人物皆會出席。

IEPC是普世教會協會(WCC)的「克勝暴力10年」(Decade to Overcome Violence, DOV)計畫之收成。DOV始於2001年,是普世教會協會於本世紀最重要的一個計畫。而舉辦IEPC的目的,除了收成DOV這10年的參與,也希望見證上帝的和平是普世教會的恩賜,同時也是普世的責任。尋求教會在「和平」議題定位的價值與力量,同時提供網絡連結的機會,並深化我們對於和解與和平近程的共同承諾。

IEPC最終也希望,藉由這樣的集會,讓更多的個人與教會重新思考並反省對非暴力、和平與公義的參與。因此,將IEPC定位為「具公義的和平」的呼召,一點也不為過。

以DOV計畫為基礎,IEPC一共有4大目標,分別是:「確認我們可以一起大聲呼求的為何」、「確認需要更進一步探討的議題」、「推薦有成效的案例與可預期看到成效的提案」,與「提出與主導可實行的方案給參與的團體」。

為期10天的會議,一共分4大主題,分別是「社區中的和平」、「地球之和平」、「市場上的和平」,以及「人群中的和平」。不難發現這幾個議題,其實與當今各主流基督教宣教組織在過去10年中關心的議題主軸有相近之處。議題以「和平」為中心,討論人與鄰居、人與地球、人與市場、人與人等4大主題。

每天早上以大會報告、提出問題、討論與議決的方式進行;另外,每天下午還有許多與這4大主題有關的工作坊(workshop) 讓與會代表彼此學習與分享,同時以小組的方式讓大家有所互動。經由這些工作坊、小組分享和討論,形成議案送到大會進行表決,作為日後WCC及各會員教會事工方式的參考。

這次IEPC的重要和規模,可媲美WCC每7年一次的年會,只是在人數上會稍微少一點。IEPC可說是全球各教會針對這10年來「教會與社會」的議題,最重要的展演場地。WCC的各會員教會如何回應DOV的10年計畫,也就看這次IEPC會議與工作坊當中,各會員教會的代表能夠提出什麼樣的具體建言和經驗分享。換句話說,這是全世界各教會大展工夫、好好推銷自己的舞台與最佳機會。

只是,在這個動蕩、經濟政治利益走在人權前面的時代,我懷疑,DOV和IEPC企圖傳達與達成的普世價值,何時才能得以實現?符合上帝的公義與和平,何時才能真的落實在人類社會? &nbsp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現任WCRC第一屆副主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