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怕別人不認識你嗎?

◎李怡道(專業家庭煮夫,暫居英格蘭)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內容是新科新北市國民黨議員劉哲彰在議會上質詢,內容與市政無關,只與他自己有關。他氣急敗壞地質詢市政府秘書長,說他選舉選得很辛苦,結果到市府大樓沒有人認識他,要求市府比照前縣長周錫瑋,得讓所有員工記住所有議員的長相。

這讓我想起一件往事。10年前,在龜山國小當替代役校園警衛。我是第一梯次替代役,那時的狀況很混亂,政府包括服裝、薪餉、勞務內容這些基本的權利義務都還沒有搞清楚就上路。新訓結束,選人分發,我來到我父親的母校龜山國小當校園警衛。

接我們的主管是總務主任,介紹了環境起居及交待了任務,3個大專兵就這樣糊里糊塗地開始當國小警衛。我們的第一個任務,是請接送小朋友上學的家長送到校門口,不要送到教室裡。主任說,你們來之前學校是沒有這樣規定的,所以家長可能也不適應,你們就負責好好跟家長說明這個新辦法,我們已經請老師配戴識別證,方便你們辨識。

這個任務聽起來不怎麼困難,但全校六個年級,每個年級若干個班,一個班幾十個小朋友,就算不是人人送進教室,隨便算算也有百來人要勸,更別說第一天上工,學校的老師一個也不認得,我們3隻呆頭鵝就各憑本事辨別,看上去明擺了是牽著孩子進大門的,我們就上前去好言相勸。

我一個人站學校後門,正在跟一位家長說明規定,眼角瞥見另一個穿著西裝的家長牽著孩子大方地往裡走。我追上去說,不好意思,因為怎麼怎麼,所以希望家長怎麼怎麼。這位先生滿臉驚訝,跟我說:「我是呂學記。」我只好跟他說:「你好,我是李怡道。」

朝會結束後,總務主任跑到警衛室裡來,跟我們說話,大意是,剛剛那位先生是議員來的,對學校非常支持,他剛才打電話給校長,說你們很負責。你們剛來,這樣很好,但也要慢慢長眼認人。

身分、頭銜、長相被認識,對很多人來說好像很重要?例如這個專欄,也要求作者提供照片一張、頭銜一句。別說議員,我也遇到很需要被認識的基督徒,開口閉口「我們基督徒,你們外邦人」,最近還有一批人跑去媽祖遶境鬧場,舉旗高歌。

奇怪,我一直以為,議員是人民公「僕」,我們委託他去搞政治,他要盡力達成我們的想要;基督徒要努力活出基督的樣式,照說是要服務至微小的,行善都怕別人知道才對啊?怎麼一當選,議員成了人民的頂司,一信主,竟變得高人一等?舉個旗唱個歌還想入人於罪?

別人不認識你,到底有什麼好怕的?該怕的是到了當頭對面之時,老大說:「我攏呣識恁,做不法的,著離開我去!」若是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就算有再多世人認識你,恐怕已沒有任何益處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