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潛隱暴力日本災後觀察

◎李孟哲

高達芮氏規模9.0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線外洩,事件發生以來已過2個月,除了福島核電廠廢爐封廠尚須半年至9個月時間外,海嘯淹村的災區清理與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部分暫住屋已完工可供災民遷入使用,受創的東北新幹線也已恢復泰半&hellip&hellip。以日本民眾在發生如此巨大的地震及海嘯後的鎮靜、守秩序、不氣餒的韌力來看,重建雖是千頭萬緒,但我們依然可以信心十足地相信,災區的復原將是指日可待。

持平而論,地震與海嘯皆屬不可測的天災,日本氣象科學家雖然發展出一套偵測地震波的警報系統,但也僅能在地震發生的數秒到數十秒前預測地震動向,且目前誤報尚多。但本次緊隨著地震、海嘯後的核電事故,到底應屬天災還是歸於人禍?這不但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更是東京電力公司在衡算對災民到底是天災補助還是人禍賠償的關鍵。天災自然不容易防範,但若是人禍呢?當教會在面對這樣的課題時,自然也無法輕言規避。

人類文明發展至今,雖帶給我們數不盡的好處,但是否也成了無可推託的鴉片了呢?以核能發電來講,或許它帶給我們用電上的方便,然一旦發生災變,卻得付出超乎想像的代價。遠溯25年前的車諾比核爆事件,據1990年蘇聯「車諾比核災處理報告」指出:1986年發生的車諾比核災,以其規模和重創程度來說,可謂史上最大慘劇。死亡超過20萬人,1990年仍約有307萬人住在尚有輻射污染,離電廠270公里方圓內。核災導致無數工廠和農場停工,無法再事生產及農作,更破壞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在1986至1989年間工農業損失和保險金支付累計達36億美元,政府也為核災的緊急處理支付了高達140億美元的費用。

此次的日本福島核災,東京電力估計要付出10兆日圓以上的廢爐及對居民的賠償費用,可能因此破產。這豈是當初東京電力在計畫發展核電時所能料測?然而,整個社會卻必須無言地為此悲劇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這讓我們看到文明的背後所潛隱對人類不得不然的暴力。

文明(civilization)一詞源自拉丁文的「Civilis」,有「城市化」和「公民化」的含義,可引申為「分工」或「合作」,目的是造就人類在各方面的生活更進步,更臻理想。但其中卻有極關鍵「敬天守分」的要因,意即,文明的發展若涉及上帝的主權,人類即不得僭越半步,這也是教會所應秉持的信仰態度與目標。日本曾是核武的受害者,卻仍墮入發展核能的迷思,這豈不是文明裡所潛隱不得不然的暴力?面對此次的慘痛教訓,教會更應亟思如何適時給予社會大眾文明導向的指南。

此次福島核災對我們而言,誠然是一種敬天守分的警告。不但是人類自省的機會,教會更應把「敬天守分」奉為信仰的圭臬,努力傳達。 (作者為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