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住民神學教育共舞

玉山神學院已走過65年的歲月,玉神的創始目的和使命是為了養成各原住民族群的傳道人而設立的,在各長老教會與國內外關心玉神的姊妹弟兄的奉獻和關愛下,持續成長和茁壯。我們也共同見證了原住民的部落,被稱為20世紀台灣宣教的奇蹟。這是孫雅各牧師(James Dickson)、高俊明牧師,以及用愛、用信去傳承這樣使命的歷代神學院老師、地方教會牧師與信徒們共同繼續努力的結果。

玉山神學院不能只滿足於現狀,更應以原住民為主體性的教育來發展、來作神學,讓原住民繼續貢獻台灣和世界。因此,玉神將建綜合大樓,提供學生有足夠的禮拜空間、課室、圖書館、歷史與文物室等等。

另外,過去的神學教育方式,是以呼召各部落的有志青年離開自己居住的部落、生活和文化,遠到花蓮來就讀,進入一個不同於部落環境,與其他族群的同學一起研讀神學,其生活、靈修、崇拜、工作和課室的學習,皆在一起的學院式團契生活。

相似於一般的學校,這雖是很好的學習方式,但處在現代多元和價值觀的社會裡,原住民的文化、語言、土地與認同等,受到稀釋和流失,被政商勾結所出賣,因此,神學教育必須更審思明辨。傳道人在過去是要成為信徒的靈性導師,但因時空轉變,傳道人被期待成為CEO式的管理者,像參政的士師,主持宗教儀式的祭司,而忽視了聖經裡先知的角色和聲音。

先知若不活在社區或是部落裡,怎會體驗、分析與同理人民所受到的不公義與無公益的苦痛?絕對發不出先知的聲音和作為。因此,玉神的課程必須作修改,讓學生至少有4個月的時間,住在自己歸屬與認同的部落中,像護士和醫生一樣,具有病房與臨床的實習。

重要的是,這些實習課程需要有資深和專業經驗的督導來作評估和引導,而非由完全沒有部落文本經驗的人來執行。這種深根於土地和人民的實存文本,乃是作神學不可缺的生命團契生活,將來離開神學院才可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社會角色;否則,傳道人將無法在自己的部落或是社區發揮影響力。這與過去傳道人的影響力取代了傳統的酋長和巫師等靈力領導者一樣,一旦容易被取代,無法發揮影響力,傳道人也將會被淘汰。

原住民的神學教育必須在此關鍵時刻開始變貌、更新改變,才能策勵未來原住民的繼續生存,並生存得有尊嚴有榮耀。呼籲讀者一同參與這個改變的時刻,和原住民神學教育共舞,以奉獻、禱告、認識和認同來共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