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做了什麼?

◎E. Simposon╱編譯◎李麗雲

一趟訪問北印度教會事工之行,讓我更深刻思索教會在每個時刻的角色。幾個月前,為更了解與洞悉人口非法交易問題,明白教會如何防範人口販運,及教會如何與非法人口交易集團搏鬥,我們造訪了印度新德里。行程當中,訪視了學校、少女中途之家等相關機構。最後行程安排參訪德里的紅燈區,保育院及妓院的參訪行程,可說是最衝擊的部分。

那間保育院與紅燈區僅一牆之隔。保育院照顧的孩子,母親幾乎都是性工作者!這保育院不單提供地點讓孩子學習、建立信心與諮商輔導,也讓孩子的母親工作時,有個安全的環境。在德里許多地方,不少孩童就直接住在母親工作的妓院裡。

難以想像,當這些孩子們的母親在完成一天的「接客」工作後,這些孩子就要和母親一起回到妓院!這個紅燈區擠滿了店家,交通壅塞,置身其中,會被擠得難以找到路的方向。當我們來到一間位在2樓的妓院,甚難為情地處於身著西方豔服加上濃妝艷抹的婦女之間,真叫人不知如何是好。微笑中,帶著無所適從的問候,一行人就在這種濃得難化開的空氣中,被領到3樓可以讓我們稍事休憩的地方。在那裡,有2位穿著傳統印度服裝、素顏的年長婦女招呼我們,爾後才知道她們是皮條客!

對個人而言,身處在這種氛圍,真是叫人困窘,實難以想像在樓下等候客人上門來的婦女──或年長或年幼──其內心的糾葛;而那些非「紅牌」的性工作者,還得上街在人來人往中穿梭邀尋歡客!同為女性,真叫人難以形容當下的心情感受,沒有哪位女人願意被強迫住進這種環境;在這棟建築物中,看不到窗也見不到光,只充滿著濃濃的不義氣息!

一小段交談與禮貌性喝完接待飲料,起身離開這間讓人難以呼吸的妓院,再次穿越香味猶如百花齊放,卻和著濃烈怨氣的人氣牆──這些婦女含著敵意、沒有笑容、板起撲克牌臉孔,甚是不悅!剎那間,我感覺到我是不受歡迎的訪客。

走出妓院,街道上的氣氛好不詭異,時間落在晚飯左右,而男人似乎比我們剛抵達時還多了。然而,令人驚恐的是,他們似乎將所有目光都落在我們一群人身上,令人只想以最快的速度離開這個紅燈區。

對於這樣的性剝削,真是叫人義憤填膺!在參訪過程中,我訝異於這些在保育院的孩童們是如何處之泰然?而我們教會面對這些婦女與性剝削的態度,又是什麼?對於性別與性問題的態度,教會是否總是曖昧不明?這樣的態度代價,不就是年幼女性最受傷,無辜的孩童最受災殃?

(本文為Elizabeth Simposon參加CWM青年圓桌會議參訪行程的回應,獲授權翻譯刊登於「普世眺望」專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