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取代報復,用公義修復裂痕

伊朗有一位女子7年前被求愛不成的愛慕者潑強酸,造成毀容和失明。7年來她不斷主張要以伊斯蘭教的律法執行「以眼還眼」。伊朗的法庭判她可執行這項依「傳統精神」所立之律法。然而,伊朗在國際的關注與壓力下,於執行前1天宣布延期。

不久之前也有一則引起世界關注的新聞,就是美國宣布擊斃911事件的主謀者賓拉登,傳出美國之所以會擊斃賓拉登,是怕活捉賓拉登後,進入司法程序的時間過於長久,且有不可知的變數。

當我們將這2則發生在伊斯蘭世界之新聞放在一起時,我們會發現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以2套標準在看待亞洲。當伊斯蘭的信者要求以伊斯蘭律法精神──也是基督宗教舊約中的律法觀念「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來執行「報復式正義」時,以歐美為主的國際社會發出了「不人道」、「殘忍」等聲音,要求暫停實施。但在面對賓拉登的問題時,整個媒體操作模式就不是這樣了。不談人不人道,手段殘不殘忍,而只想「立即解決」,以免夜長夢多。說穿了就是先報復再說。

我們並非贊成「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也不是主張賓拉登不須為其主導的911攻擊事件負責;而是站在信仰,要如何看待這些發生在亞洲的事情?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愛,而且是具有公義的愛。這個愛要求必須有清楚的是非對錯,不能含糊;這個愛也進一步要求在是非清楚之後要改變,使原本破裂、毀壞的關係可以得到修復,趨向和好。

上主親自以祂的獨生子耶穌來顯明這種具有公義的愛,這種愛不是報復,而是復合。如果我們以這樣的愛來看待近日發生在亞洲的種種事件,我們就不能贊同美國在處理賓拉登問題時的做法與態度,因為這並不是一個自許基督教立國的國家所應有的行為與態度。

在教會訂為關懷亞洲紀念主日的5月22日之際,除了關心媒體新聞中的這些事件之外,我們必須好好地來認識我們生活的這個區域;不只看到亞洲的經濟成長,更要關心在經濟成長背後的問題。極度貧窮依然是亞洲許多國家的共同問題,在極度貧窮中所衍生出來的種種剝削,不論是童工、移工、雛妓、HIV、階級等靜靜地存在亞洲的各個角落裡。

亞洲的政治仍然充斥著獨裁思維,沒有足夠的人權思想;亞洲的生態環境在追求經濟成長中被嚴重破壞,雨林消失、沙漠增加。亞洲有說不完的問題,但我們不是以「報復」之心來看亞洲的發展,而是學習以源自耶穌基督的愛,參與在亞洲的苦難中,修復破裂的關係,使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上主得以復合。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