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資格不政治味濃

有信仰前輩投稿《自由時報》,檢視馬總統就任3年的政績,直言與總統自己所談的「主權、人權、環境權」功績背道而馳;更引用台語漢字版的聖經說,馬英九政府這種自我感覺良好,讓人想起箴言「歹人面皮厚;若是正直的人謹慎伊的所行。」(箴言21篇29節)

文章指出:「他(指馬總統)說這3年秉持『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與中國互動。但中國的陳雲林來到中華民國的領土時,『中華民國』的人民不能拿『中華民國』的國旗出來迎接,這是主權的對等、尊嚴、互惠嗎?在人權上,許久未曾執行的死刑,卻在馬政府的手下開始執行,以及新聞自由的國際評比連續3年退步,都在在說明台灣人權面對的危機。環境權也是一樣,國光石化的爭議,東發條例、原住民建設條例等與土地相關的條例在立院的闖關,核電發展的爭議及大埔事件,都表明其對環境權的漠視。」簡短幾句鏗鏘有力,大有良知;只是作者的身分,勢必又要面對教界保守勢力大加撻伐。

正如同本報,時常有讀者來電讚揚,也時常有讀者怒斥表示拒看,所為為何,竟同一事:政治味濃厚。在此想起一喻:一強盜橫行村落,所有人遭其暴行淫威,敢怒不敢言。突來一小孩,趁強盜不防,衝去咬住那持刀之手,令其刀掉落,幾名青年前仆後繼擒住強盜,這時遠處卻傳來一陣聲音,斥責小孩沒教養。《台灣教會公報》文風不腥、不煽、不色,但對台灣的處境更不能不聞、不問、不言;我們無法對上帝受欺壓的子民與土地噤口無聲,當原住民受屈辱、當國光石化要強蓋、當反核上街頭,我們慶幸《台灣教會公報》的報導沒有缺席。平心而論,該怪的對象是不行公義、不好憐憫的執政者,而不是報導者。

《台灣教會公報》曾在1990年2022期刊出由德國福音教會出版、趙有源牧師編譯的《蠟燭的政變》一書序言,當中表示東德教會之所以能完成「蠟燭革命」,使獨裁政權提前瓦解,講道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們不但忠實地傳揚上帝的話,更扣緊時代背景、政治局勢和社會問題,使福音真理落實在國家和人民的生活歷史之中。如今不流血革命的傳奇被人們傳訴著,當年手持蠟燭上街的群眾、在教堂用信仰良知回應政治的牧者,每當低下頭祈禱時一定充滿感謝,上主讓他們在關鍵時刻沒有缺席。

台灣當前正處在一個選擇「惡人臉無羞恥」還是「正直人行事堅定」的分水嶺,我們選擇當一個參與希望工程的同心起造者,實行上主話語、顯現上主公義,沒有資格不政治味濃。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