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環境關懷使命,做忠心的好管家

今年3月底,泰國南部連續大雨造成嚴重水患,水災和土石流造成35人死亡,災民人數將近100萬,被毀農田超過11.2萬公頃,無形損失更難以估計。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南部4月25日至28日更連遭362次龍捲風襲擊;5月下旬密蘇里州喬普林市又因龍捲風侵襲,致死人數達139人,若加上其他地方的龍捲風,已造成520人死亡。

再將眼光轉到長久不雨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各省近424萬人發生飲水困難,作物受損面積超過370萬公頃。中國遭逢大旱之際,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也深受其害,這些國家的環保組織指責,湄公河水位下降到半個世紀以來最低水平,是因中國在上游的瀾滄江興建了11座水電站。

同樣受氣候影響的還有台灣,年初以來即因降雨銳減,導致各地水庫拉警報,幸而5月中旬梅雨鋒面報到,旱象稍微紓解,限水措施總算暫時取消,讓水資源被工業區嚴重瓜分的農民稍微鬆了一口氣。

上述情況,不過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其他還包括吐瓦魯、吉里巴斯、斐濟&hellip&hellip等太平洋島國,面臨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土地被大海吞沒,人民成為「氣候難民」而四處流浪的危機!

由此,我們深刻體會,氣候變遷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迫切問題,更關乎自然萬物的生存。「氣候變遷」與「氣候公義」的議題,不僅與人類生命有密切關係,也和基督教信仰息息相關。從創世記來看,這世界原是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上帝並將這美好世界交給人類來管理;但是,人類卻因貪婪、驕傲等罪的緣故,濫用上帝所交託的管理權,致使整個受造界的完整性受威脅。

199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44屆總會通常年會制訂每年6月第1主日為「環境主日」,提醒各教會牧長、信徒共同學習成為「盡忠的好管家」,善盡生態關懷之使命及責任。經過多年的努力,教會信徒對相關議題已有較多認識,也有不少教會努力實踐關懷環境的行動。但我們必須坦承,教會的努力仍不足,我們需更用心,除了鼓勵信徒多方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調整個人生活習慣、消費型態、力行節能減碳,也要積極敦促政府提出適切政策,不再獨惠高耗能、高污染的大財團,更要致力推動友善環境、生態、人民永續生存的有效政策。

創造主上帝是真善美與公義的源頭,身為上帝的選民,基督徒應更關心萬物和人類的生存,不僅在教會裡彼此分享保護生態環境的使命,學習「負責任與上帝一起管理世界及美麗的台灣國」的課題,也要和關心生態環境與氣候公義的各界人士合作,努力向社會大眾發聲,善盡大地管家的職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