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契機, 開創普世關係新局

◎胡宏志

今年4月26至2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第56屆通常年會在台北馬偕醫院召開。此次參與年會的外賓人數突破30餘位,為近年來最多。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美國與蘇格蘭等重要夥伴教會,由總會議長、議長、總幹事或重要教會領袖參與此次年會。

另外,國際上許多重要的基督教團體,也派重要級的領袖參加本屆通常年會。譬如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組織普世教協(WCC)共有2位代表參會,分別是普世運動前輩納巴班牧師(Rev. Dr. Soritua Nababan),及亞洲幹事金東聖牧師(Rev. Dr. Kim Dong-Sung)。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主席佩雷牧師(Rev. Dr. Jerry Pillay)、總幹事尼歐米牧師(Rev. Dr. Setri Nyomi),及大眾傳播執行幹事葛琳納威女士(Kristine Greenaway);世界傳道會(CWM)及亞洲基督教協會(CCA),分別由副議長普拉丹牧師(Rev. Dr. Enos Das Pradhan),和新任總幹事蕾邦牧師(Rev. Dr. E. Hutabarat Lebang)代表參加。

此次,前來的外賓人數會較往年增多,歸納其主要原因有3項。

1.PCT全體一致的努力。普世教會關係的建立及維繫,絕不是倚靠某一個人或少數人的聰明及人脈即可達成。PCT的教會領袖、普世關係委員會和總會相關同工,及每一位參會的代表,都能互相配合、努力以赴,才能使PCT在複雜而艱困的普世教會關係上有所突破。

2.當鄰近國家有重大災難時,PCT積極關切並付諸行動。日本於3月11日發生嚴重地震及海嘯,導致人民傷亡及財重大產損害時,PCT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和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在第一時間分別前往日本,表達我們的關切並了解日本教會的需求。隨後並撥款給日本基督教團及其他教派,並且發動眾教會為這次日本的震災代禱和募款。

3.當其他夥伴教會和基督教團體有需要時,PCT主動分享專長及資源。普世教協亞洲幹事金東聖牧師,在年會最後一天邀請筆者會談。在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會談,他仔細詢問台灣社會的現況、PCT面對的主要挑戰,以及PCT所推動的主要事工。他也期待,PCT能夠將新聞專業、記者、編輯培訓等方面的豐富專業經驗,分享給亞洲其他的會員教會。並且在未來邀請PCT差派年輕、優秀的神學家,共同深入探討2013年普世教協大會的主題。

雖然此次參與年會的外賓人數有所突破,但是我們不應該此自滿或懈怠。我們需要再次強調PCT普世關係的增進,需要全體同心合意的努力;在其他國家發生重大災難時,積極關切並且付諸行動;並且願意和其他的夥伴教會或基督教國際團體,分享我們的專長及資源。讓我們一起加油,把握此次良好的契機,開創普世關係的新局!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事工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