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33年 美長老教會通過同性戀者封牧

【吳銘恩編譯】繼美國福音信義會、聖公會及聯合基督教會之後,美國長老教會(PCUSA)在5月10日的明尼蘇達州雙城(Twin Cities)中會中,接納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的會友)可授予牧師、長老、執事等職銜的議案。美國長老教會也因此正式成為美國主流教派當中,第4個接納同性戀者可授職封牧的教派。

此項新的美國長老會政策,在去年夏天的總會召開時,即已獲得備案通過;但書是:須獲得全美173個中會之過半數議決通過,才能成案。今年則透過明尼蘇達州雙城中會關鍵性的第87票贊成議決,使得這項革命性議案正式跨越門檻,獲得過半數的中會通過。

美國長老教會總幹事葛瑞德.帕森斯牧師(Gradye Parsons)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我們在此項提案已進行了33年的對話,因此有些人已經準備好要接受反方的決議。有些人將慶祝這一天的到來,因為他們已為此事準備經年;然而,有些人也會為今天的決定感到黯然,因為這個結果與他們所理解的聖經完全背道而馳!不過,我希望大家能團結在一起、繼續往前走,對耶穌基督的福音做出信實的見證。」

杜克大學的宗教暨社會學教授馬克‧查維思(Mark Chaves)認為,此議案的通過反應了美國文化的變遷。「美國長老教會之所以做出此項變革,係導因於一場更大的文化變遷。一般社會大眾對同性戀者的權利,是相當戲劇化地朝著自由派的方向前進。」

此項論點,也在今年5月中旬的蓋洛普民意調查中獲得證實;調查顯示,美國社會有超過半數的人接納同性戀者在職場、婚姻的權利。

美國長老教會此項歷史性的變革,關鍵性地反應在教會憲法當中的教會體制法規的翻修。對神職人員授職封牧時,「必須忠實於一男一女的婚姻誓約,或者是單身守貞」的法規文字不再,改而強調:「必須察驗准神職人員的呼召、恩賜、預備及適任。」教會內的自由派認為,這是正義的到來;但是,在基要派及福音派教會的眼中,則是「是可忍,熟不可忍」。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亞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指出,美國長老教會這項新政策,實際上正面臨極危險的信仰賭注。他表示,「同性戀的特殊議題暫且不論,教會面臨的兩項基督教神學當中最基本的挑戰──聖經的權威及基督的主權。美國長老教會如此的改變立場,正清楚的宣告,一個人可以告白基督是主,卻不接受聖經譴責同性戀的明確教導。這個根本性的謬誤,使長老教會這個教派的信仰立場令人無法理解;也就是宣告基督的主權的同時,卻顛覆聖經的權威!」對同性戀者是否可封牧,美國另一主流教派衛理公會,則尚在辯論中。(資料來源:ENI, CP, B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