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政治參與成為宣教契機

◎吳信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藉由主動在第33屆德國新教教會日規劃一場跨宗教公義和平禮拜,讓德東教會透過雙方教會相似情境的比較,更了解台灣的艱困,且著手建立台德教會全新交流平台;也讓台灣教會因了解德東教會特殊的宣教條件,重新思考基督徒對台灣社會的宣教使命與途徑。

在教會日結束後,主辦單位對本屆教會日活動的整體評價,或下屆教會日主席羅勃斯博士(Dr. Gerhard Robbers)與PCT代表團的會面交談中,都提及本屆教會日對於德東地區宣教的正面影響。&nbsp

德東地區因為40多年共產無神論的影響,統一前的基督徒人數只佔所有人口5%,即便至今,受洗的基督徒人數也只有10%,而德東教會的規模與資源,也遠遠不及德西地區。因此,對內宣教一直是德東各邦教會近年來的事工重點。這次教會日讓許多非基督徒家庭願意開放接待外來的基督徒朋友,主辦單位也特別針對德東地區非基督徒居民,規劃了許多教會如何關心及參與社會、政治改革的節目,以及多元的音樂與文化敬拜方式。這確實讓許多根本不進教堂的德東居民首次敞開心胸,聽聽教會對社會需求的回應,打破了無神論者對教會漠視社會的疑慮,並親身經驗到基督信仰的價值與生活。因為這次教會日深受民主經驗與新的社會參與文化所影響。本屆教會日主席愛卡德女士(Katrin Goring-Eckardt)在回顧教會日成果時對記者感動地說:「這是一場高度政治性,但同時也是高度靈性化的公民活動。」

而與PCT共同主持宗教對話禮拜的尼可拉教會富勒牧師(Christian F&uumlhrer),更一再強調:「從和平禱告會促成的蠟燭革命經驗中,我確信,我們的普世宣教應該勇敢地擴及到無神論者。而連結的關鍵就是,基督徒應該走出教會,回應社會與世界的需求,透過社會與政治參與,讓無神論者看到我們的上帝如何與弱勢者同行。」

富勒牧師夫婦更因第一次與佛教的宗教對話,及看到PCT跟釋昭慧法師長年在社會運動中的合作,而在禮拜後聚餐中懇切地告訴我:「這次宗教對話禮拜,真的是有聖靈的動工,而且三方信仰團體的彼此尊重與真誠的相互推崇,毫無暗中較勁或各自宣揚的企圖,同心為各自的社會付出,會眾才因此看到一場令人感動的超越基督宗派的普世對話。」

從這次經驗中讓我們再次思考,我們的「新倍加」運動想要宣揚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福音?我們可否使宣教成為「高度靈性化與政治化的公民活動」?我們應該如何跟其他宗教的同胞合作,共同回應台灣社會的危機與需求?積極的社會與政治參與是我們彰顯基督信仰價值的平台,藉由這個平台,我們才能將不可見的上帝變成可見,不可理解的上帝變得可以理解,不可描繪的上帝得以具體呈現。 &nbsp(作者為南與北出版社總編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